电子政务搭建信息高速路为内蒙古注入新活力
来源:内蒙古省政府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电子政务建设为各部门搭起了“信息高速路”,企业信息化建设为推进工业化进程加足了“马力”,农牧业信息化建设及时为农牧民传递了致富信息……如此多的变化表明:在内蒙古118.3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大地上,信息化建设正如火如荼,信息化为电子政务建设、工业化、农牧业产业化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据统计,截至2004年,全区长途光缆线路总长度31114公里,占全国长途光缆线路总长的4.47%;电话总数达1094.2万户,电话普及率达45.62/百人(全国电话普及率50.03/百人);互联网用户达93万户;全区共有10113个行政村开通了电话,占行政村总数的77.1%;有线电视用户数177.6万户,覆盖率25.2%。信息服务业发展迅速,法人单位已达3000多家,从业人员12万余人。与2001年相比,内蒙古通信、网络、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电话普及率、广播电视覆盖率等几项主要指标均缩小了与其它省市的差别,接近国家平均水平。

  电子政务建设初具规模。据了解,目前,内蒙古已建成了自治区本级政务城域网、以自治区电子政务网络平台为中心的政务广域网和“中国?内蒙古”政府门户网站,提高了办事效率,架起了政府与部门间的“信息高速路”;自治区多数委办厅局都建成了内部局域网,有近三分之一的部门初步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办公业务资源系统、宏观经济管理系统、金保工程、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系统等建设均已启动,且进展顺利。

  企业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大雁煤矿和宝日希勒煤业有限公司通过安装井下瓦斯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有效遏制了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包钢通过企业信息化建设,全面实现了生产过程的自动化,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据了解,目前全区165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90%以上的企业不同程度地采用了信息技术,特别是以冶金、电力、乳业和化工为主的企业通过应用信息技术,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农牧业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的农牧民通过自办的中国葵花网,及时了解了市场信息,成功地实现了农副产品的网上交易,不仅方便,还提高了交易价格。五原葵花、五原蜜瓜正踏着信息化的脚步冲出五原、走向世界。目前,全区10个盟市8个旗县都建立了农牧业信息网站,有效地引导了农牧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提高了农牧民素质。

  除此之外,“十五”期间,社会各领域的信息化建设也在有序推进。城市应急联动项目已经起步;智能化小区建设、社区服务正在试点阶段;全区各主要城市网上就业、网上招生录取、金融证券、交通旅游、社会保障、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新兴电子信息服务已经悄然兴起;远程教育在各方面的推动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目前全区已有8153所中小学建成了现代教育网络,占全区农村牧区中小学总数的70%;1312家进出口企业办理了入网手续,为企业制卡3171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