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助力高效率审判
来源:内蒙古日报 更新时间:2021-07-21

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是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 ”。我区各级人民法院将推进信息化建设作为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相继实施了智慧庭审系统、互联网科技法庭等一批信息化建设项目,有力促进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推动了人民法院审判执行方式的全局性变革。
时移世易,变法宜矣。在当今信息化时代,必须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视野审视法院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建设引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信息化建设作为现代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和依托,在推进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资源整合与传输优势,形成了高效率的应用格局。近年来的司法实践充分证明,信息化建设的创新和发展,在提升审判效率、加强审判管理和内部监督、方便群众诉讼、保障当事人知情权、解决执行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围绕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法院要从全面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软件开发功能升级入手,以需求为导向,促进信息化与法院业务深度融合。要积极开发智能化的审判辅助系统,辅助法官一键生成各类通知书、传票、公告等制式文书和裁判文书。要创新信息载体,统筹协调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法院庭审公开等举措,加深向人民群众展示法院司法公开的诚意。要搭建为民服务平台,提升司法便民服务水平,尽量满足公众更多的司法需求,进一步推广“互联网+”诉讼模式,全面推行网上立案并以此为基础逐步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
现代科技日新月异,司法需求不断增加,信息化建设永远在路上。法院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全面深入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法院,努力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辅助,推动现代科技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