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座城市忽然失去互联网,该如何应对
来源:中国城市报 更新时间:2021-08-02

停水、停电、断网……当一座城市失去互联网,我们该怎么办?水与电的中断存在于几代人的记忆里,但互联网的突然中断却将洪灾后的郑州变成了前所未有的试验场。之前被文明社会依赖使用的货币,在2015年之后逐渐电子化,大量的社会服务场景也一步步被在线付款方式切割,银行因停电关门,有人甚至回到了“以物易物”的原始阶段。灾后的郑州,应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思考。

@杜强:就像郑州这座中原城市没有为一天500多毫米的降水做足准备一样,大多数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在网络通信的地基之上,叠加了愈来愈精密复杂的设计。但如果不经历一回,谁能知道那地基没了之后会如何呢?

@苏雨农:我们引以为傲的高科技、移动互联网生活,在一场大雨之后失灵。我们应该思考一下,我们的生活是建筑在什么之上的?我们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是否也应该保留点什么。

@程蝉:在充分的网络环境下,一切能在线付款的服务都是幸福的、便捷的。但灾难到来之后,次生的“不在网”问题已经充分凸显出社会对“无现金”环境的基础要件还是准备不足。值得期待的是,央行数字货币有设计无网交易场景(双离线支付),如果能试行凭借公民身份信息证明等ID卡提供灾难信用额度,或许也是一种可行的解决方式。

@百利甜:我所在的城市像是回到了20年前。因为断网断电,人们在家里根本坐不住。大家把注意力从手机上转移回现实,出来散步或者坐在路边聊天,街边的便利店开始通过记账的方式来售货,现金支付一夜之间回归主流。这种有人情味的场景让我很动容。希望这场灾难后大家能明白,网络只是工具,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