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大应用平台上线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8-06

 

7月30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化运维服务托管交接及应用平台上线运行启动仪式举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库来西·吐尔逊与中国广电新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吐尔洪·阿不力孜共同按下了信息化应用平台的启动按钮并签订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化运维服务托管协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化应用平台包括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自治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自治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其上线运行实现了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自治区有关部门、各地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的互联互通,为整体推进新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能力建设、创新开展预算联网监督、服务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可靠平台保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化运维服务签约仪式

在双方代表发言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库来西·吐尔逊强调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化运维服务托管给中国广电新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借助广电公司的平台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化提供科学系统的解决方案和优质高效的运维服务。我们要把握托管机遇,提升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机关信息化建设、使用、管理的主体责任,利用开展信息化运维服务托管的有利时机,结合人大信息化实际,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精准施策,推进信息技术与新时代人大工作深度整合。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加强对信息化运维服务托管工作的领导,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明确目标责任,搞好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共同推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运维服务托管方的沟通交流,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人大机关运维服务托管健康发展,将信息化运维托管工作自觉纳入常委会“四个提升”和“五大格局”,为新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广电新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吐尔洪·阿不力孜发言

中国广电新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吐尔洪·阿不力孜强调中国广电新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高新技术企业和区属重点文化企业,肩负着党媒政网的使命责任。公司按照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立法工作提质、监督工作提效、代表工作提级、自身建设提档”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先后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承建了代表履职、备案审查、预算联网监督、财务系统等平台以及其他信息化应用系统。本次自治区人大信息化运维服务托管是我公司信息化服务的一座里程碑,我们将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领导下立足新起点、改造新使命、精细管理、深耕细作,充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建立一支专业化运营维护团队,保障平台的管理服务和系统维护开发等工作,不断加快推进人大信息化建设步伐,切实做好自治区“智慧人大”工程,保障人大机关信息化高效运转。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各级领导参会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要深刻认识加强人大信息化工作是顺应时代发展客观需要,更好地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要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人大信息化工作水平。要加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之间协调,加强在规划和实施过程中的对接,使各级人大在信息化中整体协同、形成合力。要确立“互联网+ ”的工作思维,既以人大工作的实际需要带动各业务系统应用,又积极运用各业务系统推动人大工作方式方法改革创新。要通过科学规划和协同建设,加强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各级人大之间、人大与党政机关之间的网络互联、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要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信息化发展,以信息化发展促安全。自治区人大工作要围绕立法工作提质,用好网络和信息化平台,有序扩大公众对立法工作的参与,拓宽民意表达渠道,提高立法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要围绕监督工作提效,构建集监督、管理、服务一体的“云上工作间”,实现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有效互动,实现人大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联动,形成监督工作合力;要围绕代表工作提级,全过程反映代表履职情况,方便原选举单位和选民监督,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讯员:刘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