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中院 高标准打造智慧警务平台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8-06

哈尔滨中院:以信息化为引领 高标准打造全省首家“智慧警务平台”
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打造建成黑龙江省首家智慧警务平台,全面实现了警力调配、现场指挥、过程监督的全流程信息化、智能化运行,有效筑牢司法安全防线。
1、实现警务保障智能化
以人脸识别技术为支撑,实现特殊人员的快速定位。哈尔滨中院通过建设警务智能分析系统,有效识别来院人员的衣服、头型、性别等外貌特征,开启深度智能化应用。
一方面可提前维护重点人员信息库,当其再次进入法院时,智能摄像机即时捕捉人脸信息并与重点人员信息库进行实时比对、及时预警,指挥中心可通报现场执勤人员进行有效应对;另一方面还可以依据外貌特征准确定位某一来院人员的位置及在院的行程轨迹,并能够在海量数据中快速调取相关音视频资源,以智能化手段有效提升警务保障能力。
2、实现警务指挥可视化
保障刑事审判工作顺利开展是法院警务工作的核心内容,为全方位提高庭审保障能力,哈尔滨中院建成警务指挥中心,利用可视化技术,融合视频监控、车载终端、执法记录仪和庭审视频等各类音视频资源,实现全方位的远程指挥调度。哈尔滨中院警务指挥中心最鲜明的特点是实现了从囚车开始行驶到案件开庭审理的全过程监控和全流程指挥,做到了“监控无死角、指挥无障碍”。
一是实现了押解沿线的监控全覆盖。哈尔滨中院积极与公安机关协作,联入公安机关“安防云”监控平台,通过预先设定押解路线,实时调取沿线监控画面,全程掌控押解车辆行驶轨迹和路况,为远程及时指挥处理突发状况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实现了全市法院押解囚车的车载终端全覆盖。哈尔滨中院为全市两级法院专用囚车配备了28套车载监控设备,实现了全市法院囚车行驶轨迹查询、车内外视频监控和远程视频通话等功能。
三是实现了院内囚车停车场、羁押通道和羁押室等关键场所的监控全覆盖。警务指挥中心的建设为全流程押解的可视化无缝监管、指挥调度提供了技术解决方案。建成后,哈尔滨中院通过警务指挥中心远程保障了李某等2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为指挥保障涉案人数较多的重大案件庭审提供了极大便利。
3、实现警务管理集约化
目前,哈尔滨全市法院共有警务工作人员288人,存在人员管理难、调配难等问题,哈尔滨中院通过建设警务警政管理系统,将个人档案、警力调配、教育培训等事项纳入系统,实现全流程网上管理,有效解决管理难题。
一是强化警务管理。该系统实现了从业务庭室申请用警、预案制定到警力调配、任务分工的全流程线上处理,提高警务调配效率,同时确保警务保障过程全程留痕、可追溯。
二是强化警政管理。该系统记录了全市法院所有警务人员的电子档案,覆盖职级信息、警衔信息、个人装备和警务工作等内容,在警衔晋升和警官证换证前,系统将自动提示即将到期人员。
三是强化线上督查。该系统整合了全市法院审判法庭、羁押室、安检岗等重要位置的监控画面,便于对全市两级法院各警务工作岗位的线上督查,发现执勤失范现象后,系统可辅助生成督察记录。
四是强化装备管理。实现了警务装备的申领、归还、出库和入库管理。
五是强化教育培训。该系统提供了2900余道电子题以及各类音视频学习资源,干警可组织自学和进行模拟测试。
 哈尔滨中院智慧警务平台将科技赋能司法警察,实现了警务信息化工作从空白到智能化的跨越式发展,为切实提高司法警务工作水平,促进司法警务保障能力现代化发挥了重要成效。同时智慧警务平台的建设也是强化法院智能管理,推进智慧法院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哈尔滨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