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广西样本
来源:经济观察报 更新时间:2021-08-10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政府运行方式、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数字化智能化,对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提出了更高要求。
自数字广西建设大会举办以来,广西就加快了数字政府建设的步伐,推进政务数据“聚通用”,开创了“一云承载、一网通达、一池共享、一事通办、一体安全”的“五个一”政务数据治理新模式。
广西在数字政务全国省级的排名从以前的26位提升到了第14位。
7月30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的智慧政务峰会2021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鸣对记者表示,智慧政务还正处在观念转变期阶段,“虽然我们的平台已经做出来了,也经过了两三年的实践,但各部门、各厅局还处于观念转变的过程中。各厅局应用系统间的共享还是不充分的,我们还在不断改善。”
在改善的过程中,华为的技术参与发挥了重要作用。“华为在聚焦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基础设施这块能力的同时,进一步结合政务服务新的业务和需求,做厚华为云,提供更多技术上的保障和支撑。”华为数字政府政务解决方案部部长陈剑说。
事实上,在这个过程中,以往前单一的政务服务流程优化、网上所办事项可查等,已远远不能满足民众对政府服务体验改善的需求,基于这个方向,还将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体验的能力和水平。“政务数据化意味着大量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等工作,同时对数据的计算、存储、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更多要求。这意味着,我们对软硬件产品有了更大需求,这些需求也将推动地方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自治区信息中心主任周飞说。
在华为数字政府副总裁、数字政府解决方案部部长傅海波看来,政务数字化使办事渠道更加便捷、办事流程更加优化,这是整体提升的过程,愿意去探索创新的区域,逐步成为政务数字化的标杆。
规划与转变
早期的政务数字化建设,走过很多雷区,像数据烟囱、数据孤岛、数据不共享等问题。
背后的原因在周飞看来,在于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的缺乏,因此顶层设计和标准化十分重要,“所以在这一次数字政府建设中,国务院特别提出,要注重顶层设计和标准规范。广西这几年,特别是我们的大数据局成立后,出台了一个总体的数字政府改革方案。”
周飞介绍,改革方案里面明确加强了顶层设计,也就是前面提到的政务数据“五个一”的治理模式:一云承载、一网通达、一池共享、一事通办、一体安全。
其中,一云承载就是所有的政务数据都用上政务云,各个部委厅局不再建自己的信息中心,这样就把云资源给集中统一起来,解决数据共享的问题。“以前各建各的网,数据就没办法共享,因为不互联互通。现在实行一网通达,把数据烟囱给破除了。我们还实现了一池共享,也就是通过搭建自治区的数据共享平台。所有的政务数据都要通过我们的共享平台来进行共享。”周飞说,一事通办,实际上是基于前面三个条件,搭建数字化平台,实现所有事项在平台上办理;一体安全则是针对数据安全问题。
有了顶层设计,但数字政务平台的具体建设中,挑战更多。
首先就是智慧政务观念上的转变问题。“虽然,我们的平台已经做出来了,也经过了两三年的实践,但各部门、各厅局还处于观念转变的过程。各厅局的应用系统间的共享方面还是不充分的,目前我们还在持续改善中。”周鸣说。
此外,数据安全也是巨大挑战之一。数据安全的复杂性,体现在各个方面。包括基础设施、云设备等物理设备的安全和保障能力,通过现有技术手段,大部分可以解决;数据层面则可以通过规则、规范、技术手段等措施来解决,比如可以做到数据可用不可见。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在数据共享的过程中,一些部门在跟第三方合作时,自觉或不自觉地就会把数据泄露出去。所以,现在我们也正在制定一些安全和措施方案。”周鸣说。
在陈剑看来,政务信息化的整体发展有几个关键阶段。第一阶段是办公自动化,实现政府办公从纸质到电子化的转型,这是接下来整体信息化发展的开端;第二阶段是整个职能部门的政务信息化系统建设,解决自身办公效率的提升问题;接下来的阶段就是以数据驱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之前可能更多强调云、网、平台的建设;后面将更加强调政务服务,怎样提升改善民众的体验,让大家实现从‘能用’‘好用’到‘爱用’的转型。”陈剑认为,单一的政务服务流程优化、网上所办事项可查等,已远远不能满足民众对政府服务的体验改善的需求,接下来,政府在提供政务服务的能力上,还要实现从之前的被动提供为主到以民众需求为导向的转型。
比如,现在新提出的全程网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一件事连办等。
“其实国家提出这些新的要求,也是不断的在深化政务服务能力的水平去改善民众的体验和获得感。所以在新业务要求下,势必会带来一些新的技术需求。”陈剑表示,这些新的技术需求,不仅仅只是提供云的共享资源、网络的连接;更多会需要像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才能够更好支撑新的业务目标。“华为在聚焦ICT基础设施这块能力的同时,会进一步结合政务服务新的业务和需求,来做厚华为的云,提供更多技术上的保障和支撑。”陈剑说。
技术演进
在此次峰会上,国家信息中心还联合华为发布了《政务外网IPv6演进技术白皮书(2021)》。周飞表示,目前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在广西已经实现了从自治区到市、县、乡村全覆盖。
此外,由于IPv4存在地址短缺等问题,“我们在国家统一布局下,快速完成IPv6技术架构的构建。”周飞表示,IPv6将改进和提升稳定性、可靠性。这其中,具体的技术还包括网络切片、可视化运维、随流监测等技术。“对于视频会议、重要的视频调阅等业务,我们主要采用的是网络切片技术,可以提供独立的带宽资源、保障业务的质量。另外,在运维方面,我们主要采用了SDN(软件定义网络)控制器,实现网络和业务的可视化运维;同时,我们也通过随流检测技术,实现业务质量的实时检测和快速定界;结合AI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根因的自动分析、故障的快速定位,在稳定性和安全性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周飞说。
目前,数字政务系统正越来越多采用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周鸣表示,智慧政务通过引进人工智能技术,特别是自然语言处理、OCR(光学字符识别)等技术,可以实现智能语音的服务,比如说智能工单的生成和派单等等,“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能够实现秒办的原因。”
周鸣介绍,目前,广西正在规划建设一个人工智能创业中心,会结合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把线上线下的数据主体都聚合在这里面进行训练、整理,然后直接应用到智慧政务云里。“我们正在跟华为公司就这些技术上的问题进行探讨。在智慧政务方面,现在应用的场景也比较多,比如说智慧交通、应急管理、环境减灾、环境保护、城市治理等等。”周鸣说。
在陈剑看来,在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存在两股力量。一股力量是把ICT技术作为企业的生产系统。数字化在这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起到了支撑企业核心生产业务的作用。另外一股力量是,ICT技术其实是作为企业运行和运营的支撑力量,华为其实就属于这一类。在这样的企业里,其数字化转型过程会面临更多挑战和问题,因为还会涉及机制流程、数据资产的沉淀和管理。
某种意义上看,华为自身的数字化转型,也是从非数字原生企业开始,经历20多年的业务发展,从本土企业转型到国际型企业。在整个业务发展过程中,华为内部的数字化转型,也经历了从零开始、发展到蝶变,再到用数字化技术驱动公司长期经营的过程。“从这个维度看,政府和华为在数据治理、信息化发展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华为通过自身发展过程中积累的数据治理、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和政府找到合作点。我们在帮助政府在做数字化转型、数据治理的过程中,在很多地方都有落地实践的经验。”陈剑说。
在这个过程中,陈剑认为,总体需要几个关键能力。第一是总体规划,只有规划想清楚、策略定清楚,做到全省全市一盘棋,落实下去才会有保障。第二是整体解决方案的规划和解决方案的开发能力,“此外,华为的业务也是有边界的,我们在落地的过程中,基于整个华为的数据平台和数据架构,搭建一个开放的数据生态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陈剑说。


他以广西的落地项目来举例。“我们提出了数据治理的新模式,也就是‘5个一’工程。我们先是建立了全自治区的标准体系,统一语言,数据标准化后,共享起来才会没有障碍。然后,我们基于统一的数据标准体系,梳理了全自治区的数据资源目录的体系,让大家知道数据在哪,该向谁去申请,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申请。”陈剑说,通过这个数据资源体系,打通自治区各个地区委办、以及自治区和地市之间的数据流通,让数据能够充分共享;接下来需要考虑数据的连接,怎样建立数据图谱,来把虚拟的数据库的数据能够连接起来。
华为数字政府副总裁、数字政府解决方案部部长傅海波表示,华为长期在深耕数字化政府这块领域。去年7月30号,华为发布了智慧政务1521解决方案,针对当前政务数据共享的问题,推出了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和区块链的可信政务服务平台,整体构建了一个统一的政务云底座。
影响效果
在谈到政务数据化对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时,周飞表示,政务数据化可以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数据化意味着大量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等工作,同时对数据的计算、存储、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更多要求。“这意味着,我们对软硬件产品有了更大需求,这个需求就可以推动我们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周飞说。“第二个效果就是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便利。我们打造的这个数字化平台,把很大一部分事项实现了网上开放,实现了‘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而且也优化了我们的营商环境,不见面审批,减少了很多的中间环节。那么我们的营商环境也自然得到了一个很大的提升。”周飞还认为,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使决策更加科学、精准和快速。
周鸣表示,在进行政务数字化转型之前,各个系统建立了自己的政务体系,存在管理跟不上的问题;而且各建各的办事系统采用的技术架构都不一样,纷繁复杂,运维起来非常困难,“在政务事项方面,各个厅局委办根据自己的理解,事项标准不统一。基本上也没有数据共享,更谈不上业务协同。”
周鸣进一步介绍,于是在2018年,广西正式提出了数字政府的建设。大数据局成立以后,一个重大的工程就是建设一体化平台,“我们进行跨平台整合,把各厅局的数据系统都搬迁到我们的云上。在数据层级,我们建设了共享交换平台。”
傅海波表示,华为也通过自身的技术,为广西政府的信息化建设添砖加瓦。广西在数字政务全国省级的排名从以前的26位提升到了第14位,“比如在钦州,通过政务数据的共享互认,包括政务服务流程的优化再造,推动企业的登记的全程电子化,让开办企业整个的时间压缩到0.5天的工作日。而在广西自贸区的钦州港片区,则提速到两个小时。”
傅海波还介绍,深圳市在全国率先推出秒批秒办的改革,也是华为帮助实现了基于数字的自动比对、无人干预的自动审批,以及基于数据和材料的自动的推送和填充等,“秒报秒批的一体化的服务的新模式,实现了从申报到审批的全流程的智能化服务。”(记者 李靖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