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科技”加速长三角金融一体化
来源:国际金融报 更新时间:2021-08-17

金融处于各行产业链的最顶端,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长三角金融一体化的全面助力。

长三角金融一体化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将资源配置和金融服务拓展到更大的市场范围,无论是对金融基础设施还是政策监管都提出了新的挑战。相应地,也会带来非常巨大的价值,为经济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在区域金融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下,能够充分发挥金融扶持实体经济、服务社会的作用,加快产业升级,助力企业发展,实现普惠金融,让中小企业摆脱“融资难、融资贵”困境,为百姓带来更多便捷和实惠。

当前现状是,长三角各地区的金融呈现差异化发展态势,亟需加强政策协同与协调发展。因此,因时制宜地打破地区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共同打造匹配金融一体化发展的长三角金融基础设施尤为重要。特别是要重视金融科技的力量,完成“大金融”升级。

“信任”和“流动性”是金融业的两大支柱,也是金融生态繁荣的基石。建设好长三角金融基础设施首当其冲需要加强政策协同,包括着眼于一体化发展思路下的金融政策、产业政策、金融资源、扶持力度、金融服务体系的统筹制定,强化金融合作、资源共享,让要素在更大范围自由畅通流动。目前,在长三角三省一市相关部门和企业、金融机构的协作下,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成效显著,已经实现了异地社保卡通用、异地就医结算、跨区域生活缴费等,有助于完善长三角区域统一征信系统,为区域内发展普惠金融,开展金融服务创新奠定基础。长三角公共交通也跑出了新速度,跨省合作更为便利,大大提高了商业效率和区域市场化程度,推动人才、资金、商品的流动,为长三角金融一体化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在政府服务方面,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能够有效的提高金融效率,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和成本,逐步打通区域经济“毛细血管”。

依靠政府主导、政策协同之外,长三角金融一体化还应该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用科技赋能长三角“大金融”生态建设和发展。金融的本质是解决信任问题,随着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蓬勃发展,金融与科技的融合会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能量,技术手段可以有效解决网络信任问题,打破数据共享的壁垒,让“各自为政”的海量数据产生价值。例如,我们可以借助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匿名公开等技术特点,与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融合,共享消费数据、贸易数据、交易数据、医疗数据、教育数据等大数据,运用云计算对大数据分析筛选,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创造出更为智能化的金融,诞生出新的金融服务、金融模式和金融服务,激活数字经济,成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新引擎。

苏州作为央行数字货币首批试点城市,即是明显的信号,长三角区域的金融基础设施和法律监管系统的完善,以及数字货币的普及,有望将长三角金融一体化打造为区域“大金融生态系统”,与国际金融资本进行合作、竞争和抗衡,助力国家“双循环”战略深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