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3个政务事项 在上海银行网点可“跨界”办
来源:文汇报 更新时间:2021-08-17

金融科技加持之下,中国建设银行在上海的各家网点也“跨界”了:营业大厅的智慧柜员机“兼职”政务服务,金融社保卡激活、医保个人信息查询、医保账户明细查询等一批个人高频事项都能办理。

围绕“一网通办”,在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开发下,中国建设银行成为首个把政务服务嵌入网点渠道的银行。这一带着“破圈范”的智慧政务场景恰能映射出上海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度。

数字技术赋能百业。金融科技的力量赋能经济数字化转型,更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在释放出生活数字化转型的新红利,塑造更便利的民生服务。

技术基座,自主搭建七大基础技术平台

作为中国建设银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建信金科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在基础技术、智慧政务、监管科技、智慧金融等领域的应用上实现多点开花。

聚焦新技术基础能力储备与科技应用,建信金科助力中国建设银行在多个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上,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完成多项分布式架构和国产化技术平台的应用与实践,在多个自主可控领域开创了国内金融业先河。

成立以来,建信金科已自主搭建“北斗七星”七大基础技术平台,打造安全可控的金融级技术基座,拥有多项金融应用能力和多套社会化解决方案,同时具备“业务+技术”复合型专家咨询顾问能力、互联网营销能力和平台型运营能力,助力中国建设银行赋能同业、服务政府和社会。

大数据治理,构建风控模型助力精准监管

反欺诈是银行风险管控的重要环节,依托大数据平台,建信金科运用神经网络、机器学习、知识图谱等多种人工智能技术,建立起隐形关系发现、流向分析等多种模型,为欺诈侦测业务带来显著变化。

在反欺诈模型中,关系图谱和资金图谱起到了最关键作用。关系图谱方面,建信金科结合建行自身数据以及政务端数据,构建了包括企业、个人、设备等在内的亿量级节点,以及包括企业“董监高”、实控人、股权等在内的数亿条关系,通过隐性关系发现模型,大幅增强筛查涉黑企业能力。资金图谱方面,建信金科基于大数据,通过流向分析模型,从贷前到贷后形成了一个动态实时监控侦测闭环。

通过与监管机构开展全面合作,更多面向监管机构以及监管对象的大数据治理与应用平台也在一一落地,发挥出数字化治理的显著优势。

目前,建信金科已为上海地方金融监管局打造了监管数据中台,纵向贯穿中央金融管理部门、上海市金融管理部门、区级金融监管部门以及地方金融组织,横向覆盖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7+4”类金融业态,助力监管部门制定更加精准的监管和服务发展政策。

赋能“智慧政务”,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刚刚入职新公司的市民王先生路过中国建设银行一家网点,看到“政务业务银行办”的标识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进银行营业大厅,想查一下新公司的社保缴纳情况。从踏进网点大门,到拿到自己的社保缴费证明,王先生只用了5分钟,“以后就不用特地跑到社保中心排队了”。

以“金融+科技”赋能“智慧政务”转型发展,建信金科依托中国建设银行为各级政府打造全事项、全流程、全覆盖、全场景“一站式”智慧政务综合服务平台,聚焦治理难点、发展堵点和百姓关注热点。

在上海,中国建设银行是首家实现政务服务嵌入网点智慧柜员机的银行,建信金科助力建设银行实现了全市19个委办局的653个政务事项,可在全境357个网点的1040台智慧柜员机上办理。

如果在外办事,需提供证照的复印件材料,但忘了带原件,怎么办?别急,找一家附近的中国建设银行网点就能解决。在银行智慧柜员机上依次选择“一网通办”“档案证明”“我的证照”,完成身份认证后,市民就能看到自己名下由本市各委办局颁发的不同领域证照,除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常用证件外,也包括献血证、社保卡等特色证照,用两步操作轻松完成证照打印。

截至目前,在提升政务服务及社会治理领域,建信金科已助力中国建设银行与全国31个省(区、市)、130多个城市签订智慧政务合作协议,支持各类百姓办事数量近300万项。(唐玮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