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升级“云服务”困难重重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8-18

美政府升级“云服务”困难重重 国安局刚下百亿美元订单就遭微软投诉


财联社讯,对于试图体验最新云服务技术的美国政府而言,亚马逊和微软之间的激烈斗争已经成为了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据多家行业媒体报道,近期在美国国安局(NSA)最高可达百亿美元的云服务“狂野暴风雨”招标中,亚马逊AWS击败了微软独享订单。后者迅速向美国政府问责署(GAO)提交申诉,表示国安局没有进行合理的评估,否则没理由选择AWS。报道称微软是在7月底提交的抗议,预期GAO的回复日期不晚于10月29日。
在周四回应媒体采访时,NSA确认近期曾完成了一次云服务招标,失败一方已经向GAO提交了抗议,后续NSA将按照联邦法律规章对此作出回应。微软公司的发言人也确认了公司提起了行政抗议,并表示公司将会小心且负责任地实行法律权力。
同样是百亿大合同、同样是美国政府招标,这一幕也令市场想起了美国国防部此前的云服务招标。虽然早在2019年就拍下百亿美元升级云服务,但直到今天五角大楼还处在原地踏步的状态。
在2019年美国国防部宣布微软赢得JEDI合同后,亚马逊迅速将其告上联邦法庭,表示白宫对贝索斯的歧视影响了国防部的决定。虽然去年四月国防部总检察长发布调查报告称白宫并没有对云服务合同招标产生太大影响,但由于拖得太久,上个月美国国防部宣布由于不断发展的需求和技术的进步,JEDI合同已经不能满足其需求。
美国国防部将最新的云服务项目命名为联合作战人员云能力(JWCC),重启招标意味着微软可能需要和其他供应商一同分享百亿美元的蛋糕,同时一系列的争夺也意味着美军还要等上数月甚至数年时间才有可能用上企业级别的云服务。(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