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网络安全的信息化发展问题
来源:电力设备杂志 更新时间:2021-08-18

[导读] 摘要:在21世纪,国家网络化发展日新月异,人们越来越适应并学习运用便捷的网络世界。在如今网络信息化的大时代中,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学习方向、工作内容等各方面的日常活动都受着周围网络环境的影响。

摘要:在21世纪,国家网络化发展日新月异,人们越来越适应并学习运用便捷的网络世界。在如今网络信息化的大时代中,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学习方向、工作内容等各方面的日常活动都受着周围网络环境的影响。针对于每个人不同的网络信息技术应用对象而言,网络化对人生活的影响,有好的方面,也有不利的方面,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网络安全隐患带来的不良效应,安全问题是不可忽视的话题,所以对于网络信息化的建设,应对安全隐患,是一项不容小觑的任务。

关键词:网络安全;信息化;发展问题

引言

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将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联系在一起,给人们的各项活动带去影响,这种影响更多的体现为好的一方面,可同时也存在着许多问题,其中,最为严重的问题当属安全问题。另外,由于网络信息技术所涉及的范围较为广泛,国家的经济、政治也包含其中,因此,对网络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是十分有必要的,对于国家政治还是经济的发展都是十分有必要的。

1网络安全信息化发展问题

1.1物理层面

在常规信息化系统建设和发展中都会存在物理层面问题,主要来源以下几点:自然灾害、雷击、静电、生物活动等,最为常见物理层面问题的来源是静电。由于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而产生静电,这也是最为常见,并且也是最难消除的一个问题。静电会使计算机运行发生一系列随机的故障,并且还会导致元器件损坏和击穿,严重时会给相关信息化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带来一定伤害。目前信息化系统及体系已经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应用,尤其是在某些重要领域、重点行业对我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安全有着重要影响。因此,若信息化系统发现问题和故障,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到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进而造成一定的损失,其中尤为重要的是政治影响。无论是硬件运维工作人员,还是软件工作人员,在面对静电导致的故障和问题时,都具有较大的检查难度,致使工作出现混乱。此外,在人体对计算机放电时产生的静电,当能量处于一定值以后,会给人带来触电的感觉,进而对系统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进行刺激,这将严重影响到其工作质量和效率。

1.2技术层面

在信息化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技术层面问题,主要有黑客入侵和网络病毒的传播。第一,黑客入侵。黑客入侵具有较强的破坏力和影响力,主要是指入侵者的行为具有较强的侵略恶意,入侵者利用非法访问权限,窃取用户重要信息和数据,拒绝合法用户的服务请求,常规情况下,黑客的入侵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窃取重要数据;二是对超级用户的权限进行获取;三是获取到超级权限后直接对口令进行修改。第二,网络病毒的传播。目前网络病毒的传播都具有一定的目的性。一是病毒制作者对感染用户的重要数据进行加密,然后对其进行勒索,交付赎金后才可以解密;二是病毒制作者具有较强的破坏性,对其感染用户的计算机进行破坏,导致计算机硬件设备直接损坏。因此,对于病毒防御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情况下,网络病毒传播的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其一,引导型的病毒,传染给服务器或者是工作站;其二,网络病毒往往会依附在邮件附件内,病毒制作者起一个比较吸引人的名字,诱人去打开附件,一旦被打开执行后,计算机就会感染其附带的病毒;其三,有些网络病毒攻击IISWeb服务器,如果Web服务器被感染后,病毒会创建一个“后门”,任何恶意用户都可以利用这个“后门”获得对系统的控制权来感染其他计算机。

2网络安全信息化发展策略

2.1加大对账户安全的保护力度

以计算机用户角度为立足点来讲,账户属于用户个人财产的范畴,由于构成个人账户的内容中涵盖了丰富的个人信息和财产等内容,一旦账户安全无法得到保障,那么将会给计算机用户带来直接的经济损失。目前,在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多类型、多功能的应用程序也层出不穷,人们拥有的个人账户也在固有基础上不断增加,如网银、微博账户等都是这一体现。在此背景下,加大对用户账户安全的保护力度尤为重要,同时还要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提升用户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账号安全使用意识。例如用户在对自己账户密码进行设定时,要避免采用纯数字或纯字母的密码形式,而是要将数字、字母等进行组合,借助密码复杂性的提升来保证其安全性。从账号安全管理方面来讲,用户应该加大对密码保护设置的重视力度,基于全新环境下进行账号登录时必须注重登录信息和痕迹清除。

2.2采取有效的安全防御技术

为了提高网络运行的安全性,需要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安全防御功能。比如说通过设置黑名单的方式来限制一些不法人员对网站进行恶意的访问,另外要采取网络加密等办法来减少威胁,比如可以建立木马杀毒或者是病毒杀毒软件,而通过启动木马杀毒软件等,对软件中的一些病毒进行查杀,并且及时的清除,才能够真正的起到安全保护的作用,比如可以下载360安全卫士或者是卡巴斯基杀毒软件等,这些杀毒软件具有很强的专业化和智能化手段来对木马进行查杀,并且及时的清理。通过完善安全防御技术,采取实时的监控分析,来提高网络安全性。通过建立多层次的防御体系,来保证网络防御更加具有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设置访问控制列表,来避免不良用户对网络中的信息数据进行窃取,确保了网络的安全运行,通过设置访问控制列表,能够及时的检测到一些非法用户,并且有效处理,提前预防。

2.3积极更新和研究网络信息安全的防护设备

网络信息化的安全建设,同其各网络系统中的安全防护系统密不可分。对于常用网络的网民而言,及时更新网络软件状态,属于意识范围之内的行为,但是大多数人所关注的软件更新方面,都注重它的内容性和应用性,从而忽视软件更新之后的安全问题。经相关人员对多个网站、网址、软件的调查分析发现,网络的安全防护系统,并不是随着其相关的更新状态从而对防护系统进行更新,甚至有的软件是更新之后才有网络安全问题的出现。针对于更新的多层次性以及软件系统的复杂性,这就决定了网络安全问题无法完全地杜绝,只能防范与改良而无法根除。所以,如果要推进网络信息化安全建设,必须要及时地对网络防护系统进行有力地更新,使网络系统得到应有的净化,达到对于网络病毒和有害信息进行有效清除和抵御的效果。针对于这些网络建设的需要,一方面,需要我国相关的网络监管部门大力进行网络安全专业防护技术人员队伍的组织,积极研究各项进程中的防护系统和技术,并应用于开放性的网络系统之中,对一定范围的信息进行安全检测,之后再大力推广于各系统中。另一方面,也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对于国外的安全防护技术经验进行借鉴和分析研究,推动我国网络信息化安全建设的国际化进程,与时俱进。

结语

总而言之,在新时代背景下,网络安全信息化发展是必然趋势,网络安全是信息化发展的基础,只有具备可控、自主、先进的技术,才可以使网络安全得到良好的发展,充分发挥社会多元主体的作用和功能,进而避免一些威胁网络信息安全的攻击行为,使我国信息化可以长期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亚静.基于网络安全的信息化发展问题分析[J].通讯世界,2019,26(01):105-106.

[2]马雪翠.信息化网络安全的建设与防护技术分析[J].数码世界,2018(4):216-217.

[3]周予倩.信息化网络安全的建设与防护技术分析[J].中国高新区,2018(02):214-215.

[4]徐健.关于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其防护对策的探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8,No.540(05):17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