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服务“一站式” 政务客厅“解民忧”
来源:温州日报 更新时间:2021-08-19

从30多年前的小村落,到中国第一个镇改市,龙港的美丽蝶变,是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缩影。从村落到城市,从村民到市民,生活方式的悄然改变,也促使龙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的改革。

如今,龙港市已构建成“以市政务客厅为主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自助终端设备等为补充”的政务服务一体化格局,通过“一站式服务”化解百姓的急难事、麻烦事和烦心事,让城市生活的美好,唤起每个龙港人心中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90%以上事项网上办

社区便民中心方便群众“就近办”

在龙港市象岗社区白沙第一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何小明指着墙上滚动工作牌上的159项“社区综合服务事项”和198项“瓯E办服务事项”告诉记者,附近居民审批办证过程中,如果遇上难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请社区工作人员帮忙处理。

何小明说,白沙第一便民服务中心附近是工业区,企业和居民小到水电气、流动人口暂住证,大到企业生产证件的核发、备案、变更,在这里都能第一时间办理:“其实有很多业务事项,老百姓利用手机和网络,足不出户就能办成。”

如今,龙港市正努力实现政务服务90%事项网上、掌上可办,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其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充分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政务自助终端机等网上申报渠道,通过“在线申报、网上审批、邮政速递”的办理模式,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一网办理”。

审批从80天减至40天

政务客厅集成服务实现“兜底办”

上周,市民张先生带着龙港市第一个“未来社区”的建设方案,来到龙港市政务客厅的审批一科。在这里,他与龙港市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围坐茶几前,仅一杯茶的工夫,就谈妥了审批方案中的一些细节。张先生说:“以前对接规划审批事项,从立项备案到规划用地,我至少要跑发改、民政、规划等部门,现在只用跑这里就能一站办完。”

在“审批办证”这件事上,龙港市通过“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不仅将665项审批事项全部“一章”搞定,使政务客厅成为集成服务“兜底办”的最后一站,还在审批机制上实现了“从部门审批到岗位审批”,在技术审查上采取外包的服务方式,借助外包单位的专业技术把控风险,排查隐患,实现审批从80天到40天的缩减。

如今的龙港政务客厅正按照“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要求,让“最多跑一次”落地生根,从而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为龙港市民提供更多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一核多点”布局

龙港市推进政务服务“零距离”

以市政务客厅为主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自助终端设备等为补充,这是龙港市积极深化政务服务便民化改革,打造“全域一体化新型政务服务模式”的“先手棋”。通过集成和优化党建服务、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综治服务、便民服务等五大模块,龙港市进一步做强社区、做实网格、做优服务,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记者从龙港市政务服务中心获悉,该中心正与龙港市委基层治理委员会积极筹划,准备以市政务客厅为中心,按照“东南西北中”的布局特点,先期设置五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一步将“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此外,按照“能下沉就下沉”的原则,龙港市还将梳理出更多个人事项和高频事项,如户籍、身份证、流动人口管理、社保、医保、公积金相关等,让群众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就近办事。同时,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办结”,推进政务服务“零距离”,一站服务解民忧。(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