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数字赋能政务“瘦身”
来源:义乌所报 更新时间:2021-08-23

数字赋能政务“瘦身”

政府数字化转型跑出“加速度”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

自人类社会“水平面”扔入了一颗数字化的“小石子”,一场波澜壮阔的数字中国浪潮便浩浩荡荡而来。政府数字化转型作为数字中国的坚实底座,得到了各地高度重视。

今年以来,义乌数据管理中心加速推进“数字蝶变”,一体化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布局大数据产业生态和空间,深化大数据创新应用,以数据驱动义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两个样板”、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持续贡献数“智”力量。

率先布局 强化顶层设计构筑“磁场”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大数据发展和应用。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今年以来,义乌数据管理中心紧紧围绕世界“小商品之都”定位,强化顶层设计,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努力打造“数创智城”(“数据融合创新的智慧城市”简称),建成国内新型智慧城市的义乌标杆、国际智慧城市的义乌样板,实现“七个一”发展愿景,即“一网全面感知、一云集约共享、一数智融全城、一体联动治理、一机智享生活、一网商聚全球、一舱掌控全局”。

机遇稍纵即逝,只有抢占先机,才能赢得生机。为此,数管中心多次赴杭州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并与王坚院士团队、阿里云团队等智慧城市专家组研究完善义乌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编制《义乌市新型智慧城市“十四五”规划》和《行动方案》,将于近期印发。

根据已完成的方案,我们可以看到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升级行动、城市大脑中枢赋能行动等8大主要任务和数据中台、数字驾驶舱、智慧商贸等36项细化任务跃然纸上。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数字驾驶舱建设和基础设施升级行动已进入实质阶段。

“数字驾驶舱是依托城市大脑中枢算力支撑的数据协同数据化、在线化、智能化城市管理和服务的全新的一个平台,使城市治理者可以实时掌握一手资料、一手舆情,并且通过分析、比较做出科学精准的决策和判断。”数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我市数字驾驶舱已完成6大核心指标、四大主体领域、全市地图接入、事件消息和场景协同的整体框架设计,完成数字驾驶舱管理平台部署,发布义乌数字驾驶舱大屏端,截至目前,共有241个上舱指标,接入7个应用场景。

与此同时,要实现数字化,基础设施是支撑。今年以来,数管中心持续深化信息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提升安全防范能力,为全市提供坚实网络及信息安全保障。

一方面,中心积极建设“两地三中心”灾备体系,提升“一网一云”服务水平。部署同城主副数据中心,完成20个重要业务系统的同城双机房部署,同时规划建设义乌城市云平台,并同步在省大数据局的指导下建设浙江政务“一朵云”义乌节点。大幅提升政务外网带宽,出口从3GB提升至11GB,骨干网从1GB提升至40GB,支持部门万兆接入,重要节点全部实现双线路冗余。另一方面,推进信息基础设施整合,发挥资源最大效益。目前,政务数据中心已累计托管物理设备达955台,政务云资源利用率达70%以上。

顶层设计完备,产业方向明确,基础设施支撑,义乌逐渐形成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磁场”。

数“聚”驱动 融合创新要素形成生态

日前,浙江移通大数据有限公司正式入驻义乌。移通大数据是专注于大数据平台建设和应用创新的高新双创公司,核心业务涵盖城市大数据、教育大数据、金融大数据、旅游大数据等多个领域,致力于大数据深层价值的挖掘,为各级政府和行业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目前,移通大数据已发布多个政府大数据平台和产品,参与了多个城市大脑平台建设,并与政府深度合作开展城市大数据运营。移通大数据的落地为义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数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马云说,大数据,将是比石油更稀缺更珍贵的资源。

数管中心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产业链条,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供数字支撑。

今年以来,数管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分析梳理义乌产业结构和特征,抢抓机遇,积极行动,以推进“城市大脑”为标志的义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有效载体,谋划建设“1”个大数据产业创新基地,围绕创新基地招引数据、信创、物联等大数据上下游的“X”个领域的产业,统筹推进全市大数据产业布局,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实施奔跑招商,多次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宁波等地,共对接企业58家。目前三大领域有初步合作意向的企业15家,有明确落地意向的13家。

在奔跑招商下,一批大数据企业纷纷落户义乌,包括浙江移通大数据、上海星鸟、杭州瑞成、杭州云审中软已注册落地;上海成业智能已完成验名;安恒信息按“1+5”模式(1个实体运营公司,5个领域)已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从产业扶持到各类数据平台的进驻,完整的数据生态链正被构建。数据源源不断汇聚而来,创新要素融合成“生态圈”。

智慧赋能 建设数字义乌添彩生活

数字与政府服务碰撞会发生什么?那就是让市民可以像逛淘宝一样在网上办理政务服务——比如点点手机就可以办新生儿证件、刷脸取公积金、驶离停车场先离后付……

自步入数字政府时代以来,义乌充分挖掘大数据智能化商用、政用、民用价值,以加快建设“数字义乌”为抓手,全面提升经济社会智能化水平,努力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互联网+政务”“最多跑一次”,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智慧城市,为生活添彩。来自安徽的小陈近日刚刚通过“浙里办”APP“i人才”平台,完成了来义工作生活补助的线上申请。“没想到这么方便,这个平台自动关联了我的身份证、学历证、学位证等电子证照信息,不需要提供我的实体证照。”小陈忍不住点赞说。

小陈的经历,只是当前我市电子证照业务应用的一个缩影。出门带手机,证照随时用,正在成为现实。

今年以来,数管中心围绕业务价值高、创新性强、影响力大的电子证照试点应用场景,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执法检查和公共服务领域跨省、跨地区、跨部门的电子证照应用,让市民和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通过实现办事材料与电子证照自动关联引用,试点以来全市累计办件12.6万件。同时在线下领域,依托“浙里办”我的证照模块,大力推广电子社保卡和健康医保卡应用,实现了全市18家公立医院和252家药店电子社保卡和健康医保卡全覆盖。在行政执法领域电子证照应用,通过浙里办进行亮证和扫码,实现证照免带,试点期间累计完成执法检查1000多次。

数字转型 以数据撬动市域治理现代化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基础上,义乌还积极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

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破解部门间“无效跑”“反复跑”等问题的治本之策,也是义乌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扩面的重要举措。数管中心作为技术核心部门,从办文、办会、办事三个方面着手,围绕“网上办、掌上办”,数管中心构建部门间一次不跑协同工作平台,有力支撑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

事项简、流程优、材料减、时间压、覆盖全、平台建……数管中心会同市编办按照事项规范化、申请表单化、流转无纸化、时间限时化、数据集中化、材料共享化的要求,同步推进事项梳理和平台建设。同时,按照整体政府的思维,数管中心通过“一件事”梳理,优化部门职能配置,将关联事项由多个部门受理的改为由一个牵头部门受理,共梳理多部门联办“一件事情”33项。在为每个办事事项定制个性化的表单和流程基础上,截至目前平台已上线50个部门的468个事项,累计办件9706件。

“以前,申报财政预算编制,要经历‘两上两下’的过程,需要在主管部门、财政局等多部门间往返‘跑腿’。现在只要在线提交申请,在办公室等待结果即可,至少省去6次‘跑腿’。”市运输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登录部门间办事统一申报平台,点击鼠标,轻松完成了财政预算编制。

随着数字化重塑,义乌政府部门观念、职能、流程正发生巨大转变,跨部门、跨系统、跨地域、跨层级的高效协同成为常态,一个跨部门、跨层次的公共数据平台呼之欲出。据悉,平台自今年上线以来,累计办文14479件,平均流转时间2.88天,发送会议4477个,上线办事事项468项,累计办件9706件。其中公务员职业生涯一件事办理926件,位居金华县市区第一。

在政府数字化转型不断推进下,一个个惠企便民、社会治理的应用场景不断推出。今年,我市大气治理数字化转型项目和不动产登记“综合创新示范”项目成功入选全省观星台优秀应用,为金华地区唯一入选的两个案例,其中不动产登记“综合创新示范”项目入选省拟向上争取的全国示范优秀案例。与此同时,今年数管中心会同相关部门谋划争取了12个省级试点项目,包括全市水管理政府数字化转型、建筑业智慧管理平台、浙江省学生健康状况综合监测评价系统等,多点推进,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今年上半年,金华市县市政府数字化转型考核义乌排名第一。

建设数字政府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治理革命,也是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数字化转型,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百姓共享数字化改革红利,打造最佳的营商环境。

数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全力搭建数字支撑,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让群众办事如同网购一样方便,以政府数字化转型撬动经济和社会数字化转型,一体化推动义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记者 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