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在上海没有难办的事
来源:国际金融报 更新时间:2021-08-24

“在上海没有难办的事”,这是上海大数据中心为“一网通办”喊出的口号,也是在上海工作、生活的群众的期盼。


“一网通办”是上海的招牌,也是上海大数据中心最广为人知的一项服务。三年来,“一网通办”已累计实施357项改革举措,接入“一网通办”平台事项3197项,公共服务事项数量已超越行政权力事项,累计办件量1.5亿。记者日前探访上海大数据中心,近距离了解“一网通办”背后的故事。

成效:

3年,从第十五到第一

位于静安区的上海市大数据产业基地,是一座为数字化转型而生的园区,上海大数据中心在此揭牌已三年有余。在上海大数据中心办公区域的墙壁上,挂着一张写满任务的“会战图”,这份图表把一项大目标分解为清晰的小目标。

据工作人员介绍,对“一网通办”而言,2018年是创建年,2019年是攻坚年,2020年是攻坚提升年,2021年是拓展年。而对上海大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来说,年年都是奋战年。

正因如此,“一网通办”改革才能在短短三年内卓见成效。在2021年公布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21)》中,上海以95.38分的得分位列第一,是此项评估开展以来上海取得的最好成绩。2018年,上海在该评估中排名第15位,此后三年,上海排名快速提升,从2019年的第五、2020年的第二,再到今年登顶,这条上扬轨迹与“一网通办”改革完全重合,显示出“一网通办”正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作为上海首创的政务服务品牌,“一网通办”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先行军,“随申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已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基础工具。

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刘迎风表示,“在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上海两个核心应用是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在政务外网方面,上海起步早、基础较好,根据城市数字化转型要求,上海近年来在推进整合方面主要采用了连通和侧网并购的两类方式,对于全市14条市级专线专网进行整合。目前,我们市里外网综合节点数量1万多个,终端数量17万多个,涉及的光线总长上万公里,承载业务数量两千多个。在这个体量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制定全市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办法和运行指南,解决全市一张网管理问题。电子政务云体系这是重要算力基础设施,目前在云算力上,机会数量超过800个,城市容量100PB,设计层面按照这个标准推动全市200家预算单位,1700个系统上云工作。”

目标:

3年,从“可用”到“常用”

在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消弭“数字鸿沟”,无疑是让技术更有温度、服务更人性化的关键一环。为适应上海“老龄化”趋势,今年初,“一网通办”长者专版在“随申办”APP、“随申办”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同步上线试运行。“长者专版”注重栏目简化,设置简单易懂,设置常用服务、更多服务和每周科普三个版块,新版本升级版面布局,优化服务功能。常用服务选取出行、就医等最常用场景,主推随申码、医疗付费“一件事”、公交码、地铁码四项服务,在页面显著位置予以展现,便于老年人直达常用服务。

近日,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再推“适老化”服务,针对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的“随申码”离线服务(离线码),“随申码”防截屏功能也同步上线。符合条件的老人凭身份证至各区行政服务中心、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等提供“一网通办”自助终端服务的线下窗口,在自助终端机自行申请并打印即可,有效期为180天。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方面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网通办”的目标,是在2021年年底前实现从“可用”向“好用”转变,在2023年底前实现从“爱用”向“常用”转变,“一网通办”全方位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未来,越来越多的事项将实现全程网办、不见面办理。“随申办”将成为上海市民的个人数据助理,市民在政府各个部门产生的数据,都可通过“随申办”专属服务,自己管理、自己使用。“随申码”也作为本市个人和企业可信身份凭证及数字名片发挥实效,在多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持续拓展应用场景。

“上海的工作目标就是追求卓越,‘一网通办’每一项改革、每一个服务产品一定要有这样的目标,用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和工匠精神,来打造我们服务产品。”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方面表示。

“上海的‘一网通办’改革做得很成功。”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首先,通过利用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数字技术,为市民、企业提供精准、精致的服务,减少了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城市管理与服务效率,增强了市民获得感,彰显了上海市敢做敢为、勇当改革排头兵的气概。其次,‘一网通办’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政府管理文化的改变,推动了政府和市民向正向‘互动’关系方向转变。”

“我认为,‘一网通办’未来在政府功能再造上还有更大的潜力可挖。上海可利用数字化改造机会,改革、优化城市管理服务内容和事项,给老百姓更多方便,给企业更多自由。”曾刚说。

突破:

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方面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上海将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一网通办”改革,依托“一网通办”改革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构建标准化、普惠化、均等化、智慧化的全方位服务体系。

在此过程中,需要在四个方面取得重点突破。

一是管理机制的配套升级,仍需进一步集成“小而散”的政务信息系统,加强现有政务移动端应用、业务专网整合,优化现有管理机制,形成各部门信息化工作合力。

二是持续加强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提升实际业务和应用需求的匹配度,助力推动更深层次的“一网通办”改革,如果说“一网通办”中的进“一网”是物理变化的话,能“通办”一定要产生化学反应。

三是加强数据治理,挖掘数据价值,进一步加强数据归集的完整性、及时性和数据质量。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开展政府数据授权运营试点,鼓励第三方深化对公共数据的挖掘利用,上海在相关领域应加快探索和实践。

四是加强体验优化,要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关注、需求集中的领域,以使用者感受为导向,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实效,把用户体验作为衡量服务质量的唯一标准,推进服务“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记者 吴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