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府对数据中心能源消耗限额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9-01

上海一百多个数据中心每年消耗全市1.6%的电,将优胜劣汰

在信息化时代,我们每天的工作和生活都离不开数据。可你知道,遍布城市的互联网数据中心,每年会消耗多少能源吗?
互联网数据中心,简称IDC(Internet Data Center),是数据汇聚、存储、计算的唯一载体,被形象地称之为“数字地产”,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和枢纽性的特点。
据上海市经信委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2019年投运的IDC共计107个,总用电为33.8亿kWh,折合标准煤97.34万吨;总机架数15.5万个,折合标准6kW机架为10万架,IT设备负荷使用率中位数为39%。
这是什么概念?上海市能效中心专家指出, 上海对于数据中心总体需求呈现增长态势,发展数据中心是建设“五个中心”和发展重点产业的必要支撑。
但与此同时,数据中心也存在“能耗不高、布局随意、结构欠优”的诟病,截至目前,全市100多个数据中心的用电量约占全市全年用电总量的1.6%,已成为影响上海完成“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环节。

记者从正在举办的2021年上海市节能宣传周获悉,上海正加快统筹数据中心空间、规模、用能,形成“存算一体、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绿色集约”的数据中心发展格局。
为此,上海市能效中心发布了上海市地方标准《数据中心能源消耗限额》,明确新建数据中心CPUE值(综合电能利用效率)不超过1.3,在用数据中心CPUE不超过1.7,改建后的数据中心CPUE值不超过1.4,通过鼓励高端绿色数据中心发展,对小散老旧数据中心逐步关停并转,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发展。
2020年起,上海市能效中心对IDC的管理实行能耗数据月报统计制度。2021年,市能效中心通过搭建“上海市数据中心在线能源审计平台”,实现了线上报送管理。目前,平台已覆盖上海全市互联网数据中心,通过在线填报或数据接口掌握用能情况,并对数据中心进行达标监测、节能挖潜等工作,实现数据中心数据库、用能数据月报、能耗测评及能源审计等功能。同时,该审计平台还率先实现了综合电能利用效率CPUE的计算,用户只需输入统计周期内能源消耗的实物量,即可自动得到自己的CPUE值。
市经信委表示,下一步将开展常态化百余数据中心能源利用状况月报统计管理,针对超过能效限额的数据中心,一是引导数据中心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并对积极参与数据中心技改的企业给予新建项目用能指标优先支持。二是研究出台用能权交易、差别化电价、减量替代、绿色数据中心评价等政策,将部分小散老旧数据中心纳入产业限制和淘汰目录,引导企业逐步进行关停并转,加快实施相关数据中心的退旧上新和腾换并举,助力上海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