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塑造“贵人服务”品牌
来源:贵阳日报 更新时间:2021-09-03


水、电、气、广电等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通过整合各部门及单位服务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实现服务集中进驻,有效解决了服务不集中、群众“到处跑”的问题;

贵阳经开区、花溪区本月正式启动不动产登记非税业务跨区通办工作,通过流程再造、资料互认、就近申请、异地办结,两区不动产登记非税业务实现了区域通办、就近快办;

……

今年以来,贵阳经开区聚焦群众服务痛点难点,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尤其是在今年5月新政务大厅投用后,贵阳经开区以更快、更好、更优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进一步推进“一门”服务、“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的三个“一”政务服务模式,为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不断“加分”。

推进“一门”服务

实现政务服务“打包办”

贵阳经开区以新政务大厅投用为契机,进一步丰富新大厅服务功能、建强服务阵地。按照“集约化、协同化、智能化、便民化”要求,大厅共设5个服务专区、4个附属功能区,以及配套等候区、阅览区、投诉受理区、母婴室等。为方便特殊人群,大厅还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等,通过硬件、软件设施设备完善,更好地满足企业和群众多样化的办事需求。

同时,积极推进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到新政务大厅窗口受理、审批和办结。目前,27家具有行政审批服务及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及单位全部进驻政务大厅,进驻工作人员60余人,进驻事项365项,进一步优化了政务大厅“一站式”集中服务功能,避免企业和群众来回跑、多头跑。

建成“7×24小时政务服务站”,站内配备了贵州政务服务自助机、触摸查询机、智能政务服务工作台、智能文件柜、税务办税自助终端、不动产查询机、交管违法处理等设备10余台,涉企、涉民百余个事项均可通过智能政务机、设备终端机查询和办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办事渠道,实现政务服务“便民不打烊、服务零距离”。

实施“一网”通办

实现审批信息共通共享

贵阳经开区组织全区各部门全面规范网上政务服务事项,清理部门事项清单,梳理编制部门事项办事指南,目前,已在贵州政务服务网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权力清单》《2021年上半年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责任清单》《2021年上半年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服务清单,组织全区各单位梳理编制了部门事项办事指南共807个事项小项。

同时,通过推动部门审批业务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融通,将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不动产登记等涉及多部门的业务统一纳入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规范管理、信息共享。以身份认证电子证照互用为例,贵阳经开区通过构建统一的身份认证系统,推进了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等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实行网上预审、网上告知、网上补证、网上办理、网上查询等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证照共享次数达107293次。

促进“一次”办成

“集成套餐服务”暖民心

据统计,贵阳经开区目前共开展了不动产“集成套餐服务”、企业开办“集成套餐服务”、工程建设项目“集成套餐服务”、驾照体检换证“集成套餐服务”四个类别共18种“集成套餐服务”。

前不久,该区还新推出了驾照体检换证“集成套餐服务”,通过协调贵航贵阳医院在政务大厅开设驾照体检窗口,并与交管部门业务窗口相邻,将体检与驾照换证业务优化整合、流程再造,实现全程电子化办理,群众只需进一次门,便可“一次”办成所有事。自6月中旬推出以来,驾照体检换证“集成套餐服务”已当场办结281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