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固废监管全程信息化
来源:民生周刊 更新时间:2021-09-07

    作为富泰华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安环科的负责人,周光旭每天上午打开电脑,从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中即可看到固废处置程序、转移联单等相关步骤。而在几年前,这些都需要手工填写,不仅效率低,而且容易出错,给企业经营带来风险。

    自2015年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固废处置“互联网+”监管以来,创新性发展和利用物联网、大数据、AI等先进信息化手段,使郑州几千家涉废、产废及运输单位逐步建立了互联网台账管理系统。

    相关单位和监管部门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可实现运营、处置、监管的网上通办,既减少了涉废单位的违法风险,又降低了监管部门的失职渎职等廉政风险。

    在“放管服”改革的大背景下,郑州固废处置实现各司其职的良性运营局面。

    固废监管信息化升级

    在固废处置领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各类危险废物的产生量呈爆发性增长态势,因监管难度大、处置成本高,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处置、随意填埋倾倒等问题突出。

    鉴于复杂的市场和监管局面,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提出用物联网手段解决危险废物全过程管控难题的新思路,通过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物联网管理经验,破解时代发展带来的监管难题。

    确定思路后,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互联网公司和有关产废、处置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结合有关政策并加以论证,决定开展危险废物物联网监管系统技术应用。

    2015年4月21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开展危险废物物联网监管系统技术应用试点(一期)的通知》,成为国内首家利用社会化技术手段实现固废监管信息化升级的市级单位。

    2016年3月开展三期试点,整个试点过程基于产废量由大到小、试点区域由点到面以及逐年强化、不断推进的思路,从区域(经开区)重点产废企业到全市年产危废10吨以上企业,再到全市所有产废企业,从而保证推进过程顺利进行,打开了郑州市固废处置全过程监管物联网化的新局面。

    首创固废监管正面清单制度

    2016年12月,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在系统运行基本成熟的情况下,率先开展电子转移联单试运行工作。2017年11月,又把物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和运行情况纳入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内容。经过各方努力,郑州市危险废物物联网监管系统实现与省厅和国家固废信息系统的“三网融合”和数据传输。

    经过6年左右运行,郑州市危险废物物联网监管系统实现以下目标:改变了环境管理模式,在线监管更准确;预警提醒功能减少了违法案件的发生,降低管理人员的失职渎职风险,更高效;数据信息直接在平台查找和汇总,获取渠道更科学迅捷;电子转移联单的使用,减轻了企业转移审批负担,更方便;远程信息化管理减少了人员接触,防范了廉政风险,更安全;实行企业基本信息和申报登记、转移计划的县区初级审核制度,确保企业准确执行固废法中有关法律制度。

    目前,郑州全市审核注册危险废物产生单位8354家,占全省固废信息系统中已注册企业总量的40%以上,实现郑州市区涉废单位全覆盖,规模位居全国市级单位第一。系统累计产生电子转移联单14万多条,危险废物出入库记录50多万条,郑州市内转入转出危险废物流向基本做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风险可掌控、责任可追究”。

    今年初,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在过去6年固废在线监管顺利运行基础上,提出试行固废监管正面清单制度,成为国内首家提出这一制度模式的固废监管机构。制度旨在保障环境信誉良好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监管机构通过在线监管、视频监控等手段进行日常督察,在不打扰不检查的条件下,实现固废企业的合法经营。

    顺应国家监管方式转变要求

    4月,生态环境部颁发《固体废弃物信息化管理通则》,以推进固体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监控和信息化追溯,促进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信息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通则的颁布,显示出国家对于固废监管向信息化模式转变的趋势正进一步落地。

    郑州市前置规划的固废处置监管物联网化,顺应了国家固废监管模式的转变趋势。截至今年8月,全市8000多家涉废企业全部纳入互联网监管,实现从人力人工监管到互联网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监管转变,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在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固废的物联网化监管应继续推进和强化。比如,提高系统智能化水平,开展对视频监控和抓拍照片的图像分析,提高物联网设备的边缘计算,进一步提高贮存过程、转移过程等智能化监控水平;进一步完善物联网监管的维度,实现精细化监管;开展企业环境风险评价和正面清单应用的试点,通过物联网监管系统自动采集物联网监管数据,综合企业所在行业和现场执法监察等数据,对企业的环境风险自动打分并确定环境风险等级。

    此外,加强数据分析与应用。通过更丰富的数据分析和应用,提升郑州市固废精细化监管水平;开展收集转运一体化试点,为了鼓励企业贮存和转移的智能化、规范化,准备开展小微收集转运一体化研究。

    今年5月,《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发布,提出要完善危险废物环境管理信息化体系,强调“依托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工程,完善国家危险废物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危险废物产生情况在线申报、管理计划在线备案、转移联单在线运行、利用处置情况在线报告和全过程在线监控”,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行视频监控、电子标签等集成智能监控手段,实现对危险废物全过程跟踪管理”等。

    这些固废信息化监管要求的出台,显示出固废监管信息化亟待深入推进。

    从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步步推进固废处置监管举措,到依靠智慧信息系统建设顺应固废监管模式建设,郑州在固废产生、收集、运输和处置的全过程,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物联网监管措施经验,使政府、公众和企业三方受益,发挥良好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