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玉林“六变六统”减费增效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9-07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信息化系统在机关单位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普及。为此,玉林市各地、各系统、各相关部门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了不少数字化项目,由于之前对数字化项目缺乏统一的协调和管理,导致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之间应用系统数据格式不一,缺乏统一的数据接口标准,形成众多的信息“孤岛”,致使这些项目没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也导致玉林市数字化项目建设出现网络分割、重复建设、资金分散、资源浪费的现象。为了破解这个难题,玉林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推进数字城市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数字玉林建设为抓手,创新建立“六变六统”管理机制,把全市数字化建设整合成“一盘棋”,切实解决数字化项目“小散乱”、重复建设、重复投资、资源浪费等问题,取得了“三高三低”(数字化项目利用率提高、建设成本降低;政务数据使用率提高、政务系统运维费用降低;机关部门办事效率提高、群众办事成本降低)的成效。2021年7月,玉林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局荣获2020年度“全区数字广西建设突出贡献奖”。

一是改革规划模式,变分散规划为统一规划。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数字玉林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深入实施数字中国战略,统筹指导数字玉林建设。在2019年机构改革中,玉林市成立了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局负责统筹推进全市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工作,而数字玉林领导小组办公室也设在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局。2020年以来,玉林市先后出台了《玉林市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玉林建设工作方案》、《玉林市“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实施方案(2020-2022年)》、《玉林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加强了数字玉林建设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了全市数字化建设和发展的未来发展方向,有效避免了出现规划重复或者“追尾”的现象。

二是改革预算模式,变分散预算为统一预算。由玉林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局统一汇总全市各部门各单位数字化建设的计划,编制市本级数字化项目建设和运维年度预算,并根据项目实施情况统筹安排项目建设和运维年度预算,按照“钱随事走”的原则拨付资金,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用最少的钱办成事、办好事。2020年,经数字玉林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层层把关和筛选,全市数字化项目的财政经费预算由原来的23000多万元缩减到2000多万元,在玉林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局的统筹协调下,全市集中优势资源,先后建设了玉林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玉林市电子政务外网升级项目、玉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玉林市本级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百日攻坚项目和县级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项目等一批重要政务信息化项目,建成启用了全区第一个县域智慧城市项目——容县“智慧侨乡”。

三是改革审批模式,变分散审批为统一联合审批。由玉林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局负责汇总编制全市数字化项目建设和运维年度方案,经组织市有关部门联合审批后实施。同时,利用数据技术变革传统的审批方式,采用全球领先的V2V视联网协议技术,结合政务一体化平台,整合远程视频、身份证认证、人脸识别、纸质材料扫描等功能,在全区率先开通投资项目审批“远程申办”系统,企业可“远程办事”而不必到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加快了项目的落地和建设。2020年,玉林市推动了投资约1.5亿元、年生产能力约30万台计算机的同方计算机项目一期建成并正式投产;2021年,引进了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占地约70亩的玉林孪生计算与大数据云服务中心项目,引进了计划总投资3.3亿元的5个签约项目进驻玉林数字经济城。2021年,全市信息网项目共48个,截至2021年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0.88亿元,同比增长148.97%,年度任务投资完成率为76.35%。

四是改革建设模式,变分散建设转变为统一建设。明确了除国家另有规定外,全市数字化项目的建设、运维、服务采购和管理工作由玉林市信息中心统一负责实施。同时,玉林市还对各类数字项目建设制定了统一的标准,比如:在市本级层面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基础上,各行业专业应用系统严格落实共建共享共用的要求,在网络层面根据数据性质原则上依托玉林市电子政务外网或玉林市电子政务内网建设,基础资源层面依托壮美广西·玉林政务云建设,数据层面依托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业务层面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玉林平台)等全市公共应用支撑平台建设。2020年9月,壮美广西·玉林政务云(鲲鹏云)项目正式上线启用。围绕“一云承载”工作,在全市范围开展非涉密数据中心和专网认定、非涉密业务专网融合互联、非涉密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工作,市县两级共认定2724个部门、非涉密数据中心60个、非涉密业务专网84个、非涉密信息系统247个。初步统计,全市数字化项目运维和服务经费每年可节约850多万元。

五是改革资产管理和运维管理模式,变资产分散管理和分散运维管理为资产统一管理和统一运维管理。坚持行业部门的业务主导性,每年由行业部门负责提出新增项目运维的业务需求和采购需求,由玉林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局与运维单位共同组织实施新增项目的运维、服务采购和管理工作。运维管理单位按照政府采购程序,采购新建项目的施工单位。2020年7月,玉林市采用政府向提供商按需购买服务的模式,建设了壮美广西·玉林政务云(鲲鹏云)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000万元,能提供超1万核vCPU、超2万GB内存、超1PB存储的云资源,项目建成后,能够解决全市各级各部门数据中心林立,建设、运维标准不统一,服务、运行效率参差不齐,缺乏统一有效管理,平台不互通、数据不共享、线上线下不通畅等问题。

六是改革评估模式,变单向评估为统一双向评估。建立项目建设和运维统筹推进机制,建立项目建设和运维双向评估常态化机制。由玉林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每年对提供服务单位的服务质量和效果,以及用户单位需求和使用效果等情况进行统一双向评估。评估结果作为下一年度安排年度预算及项目采购的重要依据。

经过实践和探索,玉林市数字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一云承载初步实现。建成广西第一朵安全自主政务云(“壮美广西·玉林政务云”),目前,全市已有31个系统迁移上市政务云,实现一云承载全市所有非涉密政务数据和应用系统,破解了系统散乱,运维资源重复浪费的问题。二是一网通达逐级贯通。实现了全市电子政务外网横向连接135个市级单位,纵向连接8个县(市、区)、110个乡镇、1503个行政村,实现电子政务外网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三是一池共享雏形初显。目前,全市汇聚政务数据资源目录4334多项,挂载数据资源3608个,新增1.8亿条结构化数据,库表数据总量排在全区前列。在2020年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的《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20》显示,玉林市2019年数字政务指数涨幅居国内首位。四是一事通办成效明显。全市“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1461项,可网上办理1447项,网上可办率达99.79%。同时,加快推进“同城通办”“跨省通办”,实现政务服务随时办、异地办。市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局等20个部门梳理28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同城通办”。在全区率先启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分别与茂名市、湛江市、孝感市、厦门市开展“跨省通办”合作,涉及公安、人社等部门共268项高频事项可实现“跨省通办”。五是一体安全有序实施。陆续出台了《玉林市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办法》《玉林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办法》《玉林市政务数据安全保障实施方案》等文件,为确保全市政务数据运转安全顺畅高效提供了标准。组建专业网络运维团队,7×24小时做好网络正常运行的相关安全检查工作,确保信息网络安全、健康运行。(广西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