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9-09

9月7日,以“数字助力,绿色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举办。论坛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华环保联合会、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委网信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科技创新是引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产业抢占国际先机的关键。面对“双碳”艰巨任务,发挥数字技术的作用,使其在源头防治、产业结构调整、新兴产业培育、绿色低碳生活等各个领域发挥减碳价值,已成为各界共识,“数智控碳”对我国实现大规模节能减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意义重大。

易华录高级副总裁宋征受邀参加“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分论坛,发表了题为《数字基础设施赋能行业低碳发展》的主旨演讲。
宋征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易华录城市数据湖通过低碳存储、零碳数据中心、零碳园区以及城市双碳平台四大技术体系,打造“碳中和”+“绿色数据”业态,助力推进全社会、全行业“碳中和”进程。公司新一代节能高效蓝光存储技术及光磁电一体化智能混合存储应用系统具备海量、绿色、安全、长期的优势,能够大幅降低数据存储的总耗电量,以1000PB全蓝光数据存储为例,相比磁存储,年总用电能耗节省1482万kWh,相当于节省标准煤1821吨,相应减少二氧化碳碳排放量8949吨,节碳比例为96.49%。
论坛期间,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易华录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携手以数字化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通力合作,发挥互联网行业和社会组织积极作用,全力组织数字碳中和公益项目及活动,为推动数字经济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以及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