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全面启用北京市政府采购电子卖场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9-17

东城区全面启用北京市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互联网+”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

小到几元钱的办公用品,大到上百万元的LED显示屏都可以线上采购,采购过程更加高效便捷、阳光透明,这是东城区运用北京市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以下简称电子卖场)带来的便利化成果。记者从东城区财政局获悉,为进一步优化东城区营商环境,贯彻“崇文争先”理念,依托北京市财政局搭建的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按照北京市财政局统一部署,东城区于日前正式启用电子卖场,推动东城区“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进入快车道。

电子卖场提供多种采购方式

东城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卖场是集网上交易、网上服务和网上监管于一体的“互联网+政府采购”服务平台,适用于集中采购目录内公开招标限额标准以下的协议采购项目以及集中采购目录外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的小额零星采购项目。

打开“北京市政府采购网”右上角的“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每类商品都包含许多品牌,功能配置以图片形式展现在页面上,选择起来一目了然。“除了普通电商平台的直购功能,电子卖场还具有电子反拍、在线询价等多种采购方式,实现‘一键下单、一网采尽、全网比价’。此外,电子卖场还开辟了商品和电商两个采购维度,采购人既可直接搜索具体产品下单,也可选择某一家电商平台进行一站式采购。”东城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电子卖场启用以来,东城区财政局积极组织全区相关预算单位和政府采购供应商开展线上培训,对具体工作要求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并对日常操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耐心答疑解惑,保障电子卖场高效、规范运转。

网上交易更加便捷、透明

电子卖场使用起来是否方便?最近,东城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通过电子卖场购买了一批空调,感受到了电子卖场交易的便利。

“以前购买空调都是联系厂家线下询价、交易,商品的性能参数都是对方口头介绍,我们对于商品没有直观的认识。有了电子卖场后,我们就像在电商平台购物一样,可以浏览每个商品、每个型号的详细介绍,做到心中有数。如果采购金额在100万元至400万元之间,我们会利用电子反拍功能发起竞价,降低采购成本。”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启用电子卖场后,管理中心及时对《东城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采购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新修订的《采购办法》对采购流程、方式进行了修改完善,切实提高政府采购运行效率,强化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管理等环节,进一步规范采购过程管理,同时严格了采购监督管理,完善了政府采购日常监管机制。(北京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