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西安——我为群众办实事提速增效!
来源:华商报 更新时间:2021-09-18

加速西安——我为群众办实事提速增效!这样的政务服务你爱了吗?

 
一个地方的行政服务中心代表着当地政府部门的形象。西安各区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切入点,精准发力,提速增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

高新: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 好评率达99.98%

据悉,西安高新区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自去年6月上线运行以来,已累计接收企业群众评价717667条。其中,好评量共计717556条,好评率为99.98%,评价总量与好评量均位居全市第一。

据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在“好差评”工作的推动下,高新区政务服务品质、效能、企业群众满意度均明显提升。其中,工建审批制度改革亮点不断,“验登合一”“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交房即交证”、“水电气暖报装一件事”等改革举措相继推出,切实提高了审批效能,为项目建设节约了时间。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等6个环节实现了“一网通办”,3小时办结,证照联办“五个一”模式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复制推广案例。462项审批服务事项“一厅办结”,“掌上办”事项扩增至356项,“一窗受理”比率超95%,87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套餐陆续推出……高效便捷的服务赢得了广泛好评,越来越多企业群众感受到高新区的速度与温度。

浐灞:“分阶段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正式核发

日前,在浐灞商务中心一期政务大厅,西安市首个“分阶段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正式核发,标志着浐灞生态区试行“企业拿地即动工”改革政策正式落地。

7月7日,浐灞生态区印发《分阶段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施意见(试行)》,即企业取得合法用地后,仅需提供相应部分材料,即可按照施工进展顺序自主选择,灵活分三阶段(基坑、地下室、地上)、两阶段(地下、地上)或一阶段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该政策为项目报建提供了便利,为项目建设缩短了周期,极大地节约了企业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

试行分阶段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是浐灞生态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目标是实现“拿地即动工”,最大限度地缩短项目建设周期,为企业注入活水。

经开:发出农民专业合作社“跨省通办”营业执照

近日,西安经开区在没有办理先例的领域积极探索、协调沟通,帮助市民马先生在经开区办了一张河北省廊坊市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

据悉,马先生得知经开区推出了“跨省通办”业务后,便在经开区政务中心申请营业执照办理,打算在河北省廊坊市开办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该类业务在陕西、河北都没有先例可借鉴,如何顺利帮助马先生办理业务,经开区相关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上级部门,与河北省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廊坊市安次区行政审批局进行对接,密切沟通了解河北省市场主体开办流程。

经开区在与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行政审批局的密切沟通下,双方工作人员相互配合支持、通力协作,很快完成审批。端午节后的第一天,马先生便在西安经开区政务中心拿到了这张营业执照。拿到营业执照的马先生激动地表示:“没想到跨省也能办,还办理得这么快,真的非常感谢你们,真是我们创业者的福音。” (记者 陈梦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