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智慧助力政务数字化转型
来源:互联快报 更新时间:2021-09-18

构筑数字政府智慧运营中心,云智慧助力政务数字化转型

纵观国际数字政务发展实践,世界各国都在加速“数字蝶变”。我国政府的数字化转型也已经与国家的发展战略融为一体。“十三五”期间数字政府建设发展成效显著,“十四五”规划纲要更是将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篇。由此可见,政府数字化转型正在释放巨大价值和潜力。

早期的政府IT系统运维及运营由于数字化经验不足,缺少统一规划,各部门单位之间存在数据孤岛,在数据价值挖掘助力指挥决策方面的能力较弱;各类设备种类繁多,工具离散,运维要求差距较大,主要依靠外部力量进行运维,难以满足政务数字化转型的需要。因此,实现IT系统与业务的数字化运营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之一。

在国家信创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各地方政府正在推进国产自主软硬件的应用和替代。能够以体系、平台、服务为支撑,三位一体的形式打造“一站式数字化运营中心”,向各级用户提供托管式城市级运营保障服务的国产解决方案,成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最佳选择。

云智慧作为国内领先的全栈智能业务运维解决方案服务商,一直秉承“以数据为基础、场景为导向、算法为支撑”的方法路径践行智能运维的应用落地。智能运维解决方案率先构筑了“全栈”、“全场景”及“全行业”的三大优势,不断延伸至与大数据、信创应用生态结合的政务数字化领域,并针对政府行业用户痛点需求,打造出全套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为进一步打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政府夯实基础。

面向政务数字化转型,云智慧推出的一站式数字化运营中心,采用“统一、集中”的运营服务模式,通过数据统一采集、标准统一使用、接口统一制定、应用统一整合、门户统一集成、资源统一管理的模式,融合云智慧托管式运维服务优势,建立起了统一运营机制,能够实现公开透明的数据监测、利用与反馈,帮助相关部门利用数据分享当前状态、预测未来趋势,提前部署应对,确保IT系统稳定及业务连续,全面降低核心业务系统故障率,提升系统有效利用率。

以云智慧服务的某政府项目为例。该政府所在地是国内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传统优势产业集聚基地、物流产业基地以及金融产业基地,此前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已有诸多尝试。该地区基础数据资源仅做了基础整合,数据质量不高,存在信息孤岛、条块分割严重的问题,导致系统间数据不互通、重复建设现象比较突出,运维监管难度高,难以评价工作质量;IT部门对数据的分析利用不足,无法全面支撑各类电子政务系统的协同发展,亟需以建设统一、集中的托管式运营服务模式为抓手,建立统一运营机制,实现公开透明的数据监测、利用及反馈。

面对上述痛点,云智慧针对该地区智慧城市信息化运行所涉及的机房基础设施、光纤网络资源、 资产设备、信息应用系统等基础资源,依托最新的行业技术,建立了智慧城市基础运维体系,建设国内领先的“统一、高效、智能、可视”的基础运维平台,实现对该区智慧城区信息化基础资源的统一运行监控和管理,从“被动式运维管理”转变为“主动式运维服务”。

通过智慧运营中心的建立,该地区实现了对IT系统的精细化运营管理,大大降低了数据的监管难度,提升了运维效率。云智慧打造的智慧运营中心助力该地区政府数字化转型实现了平台服务能力、公共支撑能力、数据融合应用水平及数字政府建设水平的 “四个提升”。

新时代、新环境对政府数字化转型必定会提出新的要求。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改变了人们工作和生活方式,深刻影响了社会发展,但也为完善政府治理体系带来了新的机遇。疫情加快了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为全面抗疫、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活动发挥了巨大作用。未来云智慧也会继续以领先的技术优势、丰富的实践经验推动更多数字政府应用的持续创新,帮助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助力政府释放数字化改革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