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驱技术的发展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9-28

光驱已经成为一部电脑中必不可少的配件,虽然它的使用寿命很短,但使用率的确很高,并且价格便宜,在短期内还不可能被替换掉。纵观市场上的光驱,在技术发展的方向上正在向着高转速、高稳定性等方向走去。

一、读取方式的发展

光驱读取方式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CLV、CAV、PCAV。

最初的光驱使用的是clv(恒定线速度)读盘方式,即光驱在阅读CD内圈时,光驱马达旋转得很快,而在阅读CD外圈时,旋转速度放慢。后来的光驱采用了“恒定角速度cav的读盘方式,不论光驱在读CD的内圈还是外圈时,CD都以恒定的速度旋转。cav技术的优点是读取速度快,但是对一些对速度要求不高的盘片的读取精度和纠错度不如clv技术。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光驱基本综合了clv和cav技术的优点,通过智能软件识别盘片,自动在cav和clv技术之间切换,兼顾速度和读取精度,达到最理想的读盘速度。现在有很多光驱采用“局部恒定角速度PCAV”技术,它综合了CLV和CAV技术的优点,在随机读取光盘时采用CLV技术,而一旦激光头无法正确读取数据,立刻转为CAV方式减速读取。源兴、华硕、Acer、大白鲨、美达等光驱属该类。

1 读盘能力增强

旧式的光驱在读盘时,一条激光只能照射一条磁道,而现在的光驱可以达到一条激光照射多条磁道的目的,这也就是现在我们经常说的一光多道技术。目前除了“Ken-wood”和“大白鲨”[其实就是Kenwood的OEM)的一些系列光驱有该技术外,其余的光存储厂商的激光技术还徘徊在“一光一道”的技术上。“一光多道”的技术由于光束可以同时阅读光盘上的多条磁道,因此,它比普通的单束技术读取信息的范围大。而且,由于它所增加的数据传输率在整个光盘上都是恒定的,因此振荡很少发生。该技术对于侧重使用大容量多媒体应用软件(程序)、3D和高级游戏的用户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这种CD-ROM光驱在安装大容量的游戏时,速度较快,特别适合“游戏迷”、“设计迷”的使用。另外:随着3D技术的不断发展,大容量的应用程序和全景游戏势必成为主流。

2 容错能力加强

    新型的光驱都将采用一种所谓的超级智能容错技术,该技术就是对成千上万张有各种毛病的盘片进行读盘测试,通过特殊的软件将每张光盘的读盘情况记录下来,例如将偏心、划痕、激光反射弱等各种可能导致光驱无法正常读取数据的情况归纳起来,同时将针对每种情况作出纠正方案并写入FIRMWARE。这样等于在光驱的“大脑”中事先储备了成千上万种光盘疑难病症的“药方”,在以后的读盘中,如遇到上述不良读盘现象时,光驱就会自动使用事先设计好的方案进行纠错工作,这就可以实现对症下药。像临床经验丰富的优秀医师,使用超级智能容错技术的光驱与那些“头脑”空白的普通光驱不同,表现出了令人惊讶的识盘读取能力。

3 稳定性逐步提升

传统光驱大多数采用“塑料机芯”,而“塑料”这种原料有在高温、高速状态下极容易老化的特点,因此这种类型的光驱就很快出现“早衰”、“休克”“低速徘徊”等现象。这造成了极大的售后麻烦。而且还很容易出现莫名其妙的问题,比如同样的光盘在别人的光驱上读没问题,而在自己光驱上读要不就“读不出来”,要不就“读一半就死机”,再有甚者“干脆光盘放在光驱中,就像死了一样,没动静”;还有一类是光盘一直在光驱里晃个不停,刮花激光头,光驱就成了一个不读盘的光驱了。新型的光驱将会采用“全钢机芯”技术,该技术的光驱与“塑料机芯”光驱比,分量比较重,比较实在,比较值,而且由于原材料是钢材,因此,在抗高速和抗高温的方面表现强劲,这对高倍速以上的光驱非常有用,因为在光驱的速度非常快,快到了极点的情况下,“全钢机芯”能保证光驱的读取速度“稳、快、爽”,同时最大化地减少机械的老化。另外,由于“全钢机芯”有抗老化的特点,因此,该类光驱可以防止“早衰”、“休克”、“低速徘徊”等现象的产生。使用“全钢机芯”的光驱将会使光驱的稳定性大大增强。

   4 抗震能力将会加强

现在市场上流行的全钢结构耐磨性和散热性虽然要好一些,但是在抗震性上不好,如果突然受外力撞击,容易产生机械损伤,并且噪音很大。新型光驱从20速开始就采用了全钢芯结构,40X采用第二代钢芯。而48速采用了设计更为合理的新一代的“D5”结构,表现在钢芯整体变小,更加精雕细刻,每一边都作了卷边处理,整体增加抗震强度,改善了散热性,提高了对光头的灵活反应度。

5 安全将有保障

为了保证读盘的安全,新型光驱还采用了独有的智能软件技术。我们知道,如果光盘上有裂纹的话,很容易扩大,甚至粉碎,高速碎片的强烈冲击力可以粉碎整个光驱并飞溅伤人。新型光驱可以识别一般划痕和裂纹的区别,可以记忆。

二、机芯材料的应用

光驱的机芯技术也分化为两种:塑料机芯和全钢机芯。

“塑料机芯”的光驱是目前国内市场中最常见的,主要原因是原料价格便宜,容易让光驱的制造厂商获得较大的利润。但是,由于“塑料”在高?、高速状态下极容易老化的特点,因此,36倍速以上的“塑料机芯”光驱抗温、抗速能力弱。这种光驱在运行几个月后,“塑料”老化,光驱就很快出现“早衰”、“休克”、“低速徘徊”等现象。同时也造成了售后服务上的极大麻烦。

“全钢机芯”的光驱在国内比较罕见,这种光驱与“塑料机芯”光驱相比,份量比较重,所以在市场上购买该光驱时,只要用手掂一掂,就知道是不是“全钢机芯”了。“全钢机芯”的光驱在欧美国家用的较多,买这类光驱的确比较值。由于原材料是钢材,因此,在抗高速和抗高温方面表现强劲,这非常适用于4。倍速以上的光驱,因为当光驱的速度快到了极点的情况下,“全钢机芯”能保证光驱的读取速度“稳、快、爽”。同时最大化地减少机械的老化。这就像“全钢奔驰汽车”和“小面的车”同时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驶。“小面的车”由于用料“差、少、轻”,在100公里/小时行驶时,就会出现“散架”、“飘浮”等现象,对汽车本身的损伤极大;而“全钢奔驰汽车”在同样的条件下却呈现和发挥“稳、快、爽”的特点,同时对它本身的机械磨合是促进。

另外,由于“全钢机芯”有抗老化的特点,因此,该类光驱可以防止“早衰”、“休克”、“低速徘徊”等现象的产生。在测试“全钢机芯”类的光驱时,这些光驱的“所标倍速”和“实际倍速”完全一样。现在市场里,44倍速“大白鲨”光驱采用的是“全钢机芯”。“大白鲨”光驱是国内唯一的能够达到所指定的44X倍速的“全钢机芯”的光驱。而目前,国内销售的其它40倍速以上光驱绝大多数为“塑料机芯”。

国内外的销售习惯不同也许是导致“外钢内塑”格局的原因,不过,在国内,如果我们要是发现“全钢机芯”的光驱和“塑料机芯”光驱的销售价格差距不大的话,我们建议首选购买“全钢机芯”的光驱,因为它们对生活、工作和商业方面的质量提高,以及对减少用户自身PC微机的老化和淘汰率都最有帮助、最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