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之一“阿里云盘古”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时间:2021-09-30

9月26日,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分布式存储系统“盘古”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不少用户表示对这一2B级别的设备知之甚少,那么阿里云盘古到底是什么呢?

12306上购票告别火车站排队、人工智能技术的全面普及和应用、疫情期间全社会快速组织起在线学习办公……存储一直是 IT 设施中最重要的一环,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和云计算的普及,海量数据需要被安全保存和挖掘价值。盘古解决了超大规模下数据不丢不错和高可用的难题,承载和保障了来自全球各行业的数十EB数据,可应对未来ZB级的存储挑战。

据介绍,盘古是国产飞天云操作系统的关键技术之一,通过一套分布式的存储架构,支持规模无限扩展,可承载不同的应用负载, 覆盖低延迟、高吞吐、高并发等多个复杂场景,在大幅降低企业IT成本的同时,可靠性远超传统存储体系。今天的盘古系统广泛部署在全球数十个大型数据中心,服务阿里云上百万的政企客户,提供稳定可靠的存储能力。

什么是盘古?

盘古是阿里云自研的分布式存储系统,是阿里云底层的统一存储架构,采用了分布式系统先进的容错架构和柔性平台设计,具备弹性伸缩、自动负载均衡等能力,大幅提高了存储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可支持块存储、对象存储、表格存储、文件存储、离线大数据处理等多种存储模式。目前已经围绕盘古系统获得发明专利超过190件。

经过二十年的技术演进,阿里巴巴实现了统一存储的目标,以“盘古“系统做为统一的底座,通过标准化、服务化和开放化的方式建立了完整的存储产品和服务体系,统一服务内部和外部的客户。

盘古团队自2008年开始组建,2009年开始推出第一个版本,2013年完成上线单集群5K台的规模的,随后2015年突破了单集群上万台的技术门槛,2017年正式推出盘古2.0并成功支撑了此后的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

2009年,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飞天写下第一行代码,就是一位阿里云存储工程师写的。此后盘古1.0正式发布,为弹性计算虚拟机、阿里金融、邮箱、搜索提供通用存储服务。

2015年,盘古成功实现了单集群10000台服务器规模的部署,拥有云计算产业中最齐全的存储产品线,成长与效率跃居榜首。同年还打破了Sort Benchmark世界记录,100TB排序完成时间仅需377秒。

2018年,面向人工智能、科学计算、深度学习等未来存储场景,阿里云分布式存储系统盘古2.0正式发布,相比上一代整体IOPS性能提升50%,同时推出基于盘古2.0的ESSD高性能云盘,IOPS从2万提升到了100万,高达50倍之多。

目前,盘古作为数据统一存储底座在阿里巴巴得到了规模化应用,支持了所有数据存储业务,包括阿里集团的所有电商核心交易系统、蚂蚁关键业务、阿里云各类存储产品等。

阿里云飞天操作系统代码

哪些人在用盘古?

对数据存储和安全有强烈需求的客户都在使用盘古,包括大量线下的用户。

阿里云存储服务客户包括:国家天文台、华大基因、新浪微博等,覆盖基因、渲染、教育、医疗、制造、生命科学、政府机构、广电传媒、金融、零售等多行业应用。

“天文学是一门基于观测的科学,随着一系列重大天文观测计划和大规模数值模拟计划的实施,天文学已成为‘大数据’科学的领跑者。但海量的科学数据不仅是科学研究的必备品,也是宝贵的科学普及和教育资源,在‘互联网+’和云计算时代更是如此。”国家天文台研究院赵刚说。

小鹏汽车物联与商业技术高小鹏汽车级总监谭蔚华说:“阿里云存储解决方案帮助小鹏汽车在数据采集、数据运输、数据上传和数据计算全链条上进行时间、成本、安全和计算效率等方面的改善,整体车联网技术协同研发效率提升 40% 。”(记者 温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