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电子政务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10-13

2021年中国电子政务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持续完善电子政务网络

1、政策历程图

电子政务是指政府机构在其管理和服务职能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重组优化,超越时间、空间和部门分隔的制约,建成一个精简、高效、廉洁、公平的政府运作模式。根据我国国民经济“十五”计划至“十四五”规划,国家对电子政务行业的支持政策经历了从“推进政务领域信息化进程”到“深化政务信息系统整合”的变化。

“十五”计划(2001-2005年)时期,国家层面提倡推进政务领域信息化进程;“十一五”规划中提到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十二五”时期,规划明确了大力推进国家电子政务建设,推动重要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十三五”规划中提到要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到“十四五”时期,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刚要》,完善国家电子政务网络、推进政务信息系统云迁移等成为“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电子政务行业政策汇总

自2008年以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电子政务行业的发展政策,支持类政策内容涉及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等;规范类政策包括《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电子政务电子认证服务质量评估要求》、《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等。

——《“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政策制定方向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数字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介绍,国家网信办计划从9个方面推动落实,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前瞻性的布局6G网络技术储备,全面推动IPv6应用的规模部署。

——《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2018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就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作出部署。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和互联互通,形成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

——国家层面电子政务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十三五”时期我国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电子政务统筹协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开端,也是内外部环境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期。电子政务发展将进入“数据赋能、协同联动、服务优化、安全可控”的新阶段,引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征程。


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推动政务信息化共建共用,完善国家电子政务网络,加强政务信息化建设快速迭代,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推进政府运行方式、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数字化智能化。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电子政务行业政策汇总

在国家政策对电子政务建设的大力助推下,各省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纷纷发布电子政务的扶持和引导政策,如北京发布了《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一体化网上政府建设的工作方案》,建设透明高效的一体化网上政府;上海发布《关于深入推进“一网通办” 进一步加强本市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与管理意见》,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事项办理一个平台、一套标准。中国各省份电子政务政策汇总及解读如下:

——31省市电子政务行业发展方向解读

通过我国各省份的政策规划,可以明确我国主要省份对于电子政务行业的发展方向。“十四五”期间,中国各省份均持续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实现政务信息共享互认,加强政务云架构建设等,同时,部分省份在“十四五”期间将推进政务网络下沉到村,推动政务信息服务全覆盖等。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电子政务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前瞻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