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以信息化为支撑构建特色教育体系
来源:中国教育报 更新时间:2021-10-20

海南省以信息化为支撑构建特色教育体系——优质教育在“此处”更在“远方”


“同学们,你们知道‘华光礁1号’沉船沉没在哪里吗?”

“我知道!在西沙群岛!”

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港政联小学,学生们对着教室里的屏幕,积极回答百里开外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讲解员的提问,跟随着博物馆直播镜头的移动,“云”逛博物馆。一方屏幕、一根网线,将现代化博物馆与乡村小学紧密相连。

近年来,海南抢抓全国教育装备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建设机遇,强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一个辐射全省各市县、连接城乡各学校的信息化网络已初步形成。越来越多学生像港政联小学的孩子一样,通过网络万里相连,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

畅通南与北

信息化设备有得用、用得好

欢快的配乐响起,屏幕里,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音乐教师刘钰利用教学道具演奏曲目;屏幕之外,三沙市永兴学校、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中心小学3所学校近百名学生,同时共享这节精彩的音乐课。

从海口到三沙,承启南北,跨越山海,随着海南省中小学校光纤接入实现全覆盖,各校摆脱了电话拨号上网的困境,架起了沟通远方的信息高速公路,像这样的“三地同步课堂”时常在海南各地“上演”。

得益于教育信息化发展,位于我国最南端的三沙市永兴学校的孩子们,能与海南省名校学生同上一堂课,海岛渔民的孩子能享受到城市优质的教育资源。“我刚到学校时,教学设备比较少,这几年发展下来,多媒体电视、平板电脑已经成了‘标配’,5G教室也建成了,学生们足不出岛就能和名师互动。”永兴学校教师吴泉穗感慨道。

为了畅通中小学信息化设备的使用渠道,提升使用率,海南采取“两个统筹”模式——以县为主的中小学网络资费和信息化设备运维资费区域统筹模式。

在“两个统筹”模式下,各学校信息化设备的采购、维修等均由市县教育局统筹,教育局通过教育信息化设备运维统筹项目招标,学校不再承担信息化设备运维服务费用。

通过海南省教育信息化设备资产管理与运维统筹大数据平台,各地各校信息化数据点对点传达——学校扫码报修,平台实时接单,工程师第一时间上门维修,整个过程最快不到一个小时。

海口市美兰实验小学副校长钟宝对此深有感触:“以前,学校一台故障教学设备从报修到维修要几天的时间,学校每年还要花费几十万元设备维护维修费用,现在有了统筹平台,可以做到随报随修、免费服务,既方便快捷又省钱!”

海南省电化教育馆馆长牛新文介绍,按计划,今年11月1日起,海南省教育信息化设备资产管理与运维统筹大数据平台将对全省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及学校正式完全开放,确保全省各地各校教育信息化设备有得用、用得好!

变革教与学

培养教育信息化“明白人”

“海南大学的《水产作物育种学》不错”“我想学海南工商职业学院的《海南模拟导游》”……日前,第五批海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公布,丰富的课程引得许多师生留言关注。

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海南省安排专项建设经费资助在线课程建设工作,并要求各高校配套不低于1∶1的经费资助课程建设,不断提升课程质量和教学服务。目前,海南高校在线教育已实现全覆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逐渐成为新常态。

教育信息化带来的教学变革在中小学阶段更为明显——海南省拥有多媒体教室的中小学校(含教学点)比例达到100%,90%以上的教师和60%以上的初中学生拥有实名网络学习空间,近9万名中小学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科学、快捷、便利!”有着十多年教学经验的海口市第九中学教师杜丽琼如此评价信息化与教学的融合,“比如课前,老师在平板电脑上发放课前作业,学生在电脑上作答,系统会快速生成学情数据,以便开展针对性教学。在没有应用信息化设备的班级,老师至少要用半节课或一节课的时间进行摸底,还要花时间分析学情,两种模式差距甚大。”

杜丽琼一开始并不能自如运用信息化设备,在课堂教学改革之初,许多像她一样的资深教师乃至青年教师对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充满困惑。

如何找到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融合点?海南在以赛促教上寻找答案。

以开展系列主题竞赛活动为抓手,海南省组织开展教育信息化应用主题年、教育教学信息化评比、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教育技术论文评比等各类竞赛主题活动。据统计,在海南连续开展6年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累计14万人次教师报名参加活动,9万名教师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晒11万节课,获得部级优课380节,每个市县教师“晒课”数均超过40%。

通过竞赛活动的催化,海南逐渐培养了一批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应用的教学能手,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邢孔政评价道,“每个学校都有了教育信息化的‘明白人’”。

在“明白人”的带动下,海南各地各校初步形成“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新常态,教育信息化特色应用更是多点开花——

三亚市荔枝沟初级中学打造集教研、德育、安全、考务、直录播、校园广播等功能于一体的可视化教育教学管理平台;

海口市第四中学打造“1+N”同步精品课堂,通过互联网向同年级学生共享骨干教师优质课;

文昌中学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逐步形成“可感知、可诊断、可分析、可自愈”的新型校园生态……

越来越多的一线教师感慨:“教育信息化越来越精彩!”

连接城与乡

开启未来教育无限可能

四面环山、河流纵横、丛林莽莽,地处海南岛西部热带雨林霸王岭腹地,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曾是海南最偏远、最贫困的乡镇之一。如今,走进王下乡中心学校,光纤网络覆盖,多媒体设备崭新,全然不见偏远和贫困的影子。

“教育信息化让我们这所偏远的乡村校不再偏远。”王下乡中心学校原校长范冠承说,学校还时常与县城里的小学开展同步课堂活动,共享优质师资与课程。

在先行试点基础上,海南同步课堂的应用正逐步面向全省推广。目前,海南省共建成355间同步课堂教室,实现全省市县同步课堂全覆盖,教育信息化的触角延伸至每个乡镇、每所村小。

在同步课堂有效应用的基础上,海南省还衍生出“5G同步课堂”“5G全息课堂”等多种应用模式,使得多元化优质教育资源能够更便捷地输送到海岛、山区和偏远农村等地区。

教育信息化的钥匙,不仅能为偏远乡村学校学生打开优质教育的大门,而且还开启了未来教育的无限可能。

“太令人震撼了!老师‘远在天边’,又‘近在眼前’!”日前,在琼海市博鳌镇中心学校,一节“5G全息课”让学生唐辉捷直呼“震撼”。

课堂上,远在海口市的教师谭理川通过全息投屏技术,1∶1还原投影在学生面前,讲解小卫星模型的制作与组装过程,屏幕上的谭理川仿佛就在眼前,双手一挥,模型分解,手指一点,模型又重新组装,教学场景生动自然,教具操作不受时间、空间、维度的限制。

2019年起,为进一步探索利用5G通信等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上的创新应用,海南省教育厅牵头,联合省三大电信运营商等企业共同在试点学校推进“5G+教育”示范应用,包括“5G+同步课堂”“5G+全息课堂”“5G+平安校园”等。

牛新文介绍:“海南正在探索‘5G+教育’的多元应用,5G具有信号好、覆盖范围广等特点,可将传统课堂进行延伸扩展,还可以把博物馆、科技馆、学生研学基地等课外丰富的教学资源引入课堂,让更多学生享受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果。”

如今,教育信息化应用之花逐渐绽放在海南校园各角落,更多精彩的故事正在写就。“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对偏远乡村学生、学校意义重大。”邢孔政说,下一步,海南省将继续提升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加强信息技术应用的深度和广度,让科学技术持续助力深化海南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让优质教育在“此处”,更在“远方”。(本报记者 刘晓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