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信息化规划蓝图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10-20

本文以能源行业为例,探讨数字化转型信息化规划蓝图。智能网络成为国际发展的潮流大势,其具有坚强、互联、智能和互动的基本特征。通过建设智能网络,推动清洁能源、分布式能源的科学利用,构建安全、高效、清洁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提高电网接纳和优化配置多种能源的能力,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的综合调配,从而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1.企业信息化总体蓝图

2.集团信息化业务支撑范围

企业核心业务能力包括生产运营、综合保障和经营决策三个层次,其中生产运营层包括电力板块业务与多元化板块业务,总共涉及十九种业务能力。

3.信息化应用规划 应用规划策略

明确集团应用规划的思路、要求和原则,实现一体化支撑能力,数据决策支撑能力。

应用规划蓝图

明确集团未来的7大应用体系:“六应用一平台”,细化各应用建设的目标、提供的服务以及实现的核心功能。

应用分区部署策略

明确集团安全分区,确定集团7大应用体系分区策略

应用分级部署策略

明确集团7大应用体系建设策略和部署策略。

依据“大平台”思路,构建集团一体化应用体系,对各业务领域的应用进行整合或重构,建设以一体化支撑服务为核心的平台经济体,形成综合性的业务支撑能力。

按照服务化的要求,通过服务化编排将封闭性壁垒打破,形成一体的、全局的应用体系,通过服务化流程组织能力快速响应业务变化。

重点发力电力大数据,通过应用集成策略,实现数据贯通;建立数据管理和决策应用,支撑数据价值最大化。

4.企业信息化应用部署策略

企业信息化应用分区划分为生产控制大区和管理信息大区。生产控制大区和管理信息大区之间必须设置电力专用横向单向安全隔离装置,生产控制大区内部的安全区之间实现逻辑隔离。

信息化应用分级部署:

大部分应用均采用一级部署模式。

少数特殊的业务模式或需满足实时响应要求的应用采用多级部署模式。

5.企业信息化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应用场景

描述在电力生产和电能使用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六个环节的业务场景中电力数据,掌握集团数据资产。

信息服务需求

基于大数据的信息服务,明确集团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在电力生产、经营管理、优质服务三维度的信息服务需求。

大数据的2.0时代,从以技术为导向到以场景为导向转移,以业务场景为导向,为集团提供易用化的大数据服务


(爱情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