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谈信息化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1-08-31
    3月18日-19日,2005年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科技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教育部、信息产业部、国防科工委等有关部门,27个省、市、自治区,47个中心城市科技部门,包括航空、航天、船舶、轻工、纺织等在内的40多家中央企业、行业协会,20多家国内软件厂商的代表以及数十位专家学者共计三百多人参加了会议。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上,科技部高新司司长冯记春在2004年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五”期间按照“抓应用、促发展、见效益、创环境”的方针,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围绕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应用示范、中介服务体系建设、人才培训、营造氛围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截至2004年底,地方各类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企业及示范培育企业达到了4800多家。企业作为制造业信息化建设的主体在试点示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试点示范工作发挥了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信息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有力推进了我国企业信息化的进程。

    在集成化设计、制造和管理系统、数据库、数控及工业现场控制等制造业信息化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国产制造业信息化软硬件产业初具规模,我国的CAPP、PDM、ERP软件在市场份额上已经超过了国外产品,对国家重大工程和行业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全国已形成数百家不同规模、不同行业领域的信息化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咨询、培训、监理等方面的服务,不但为推动制造业信息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自身也得到了不断发展。

    马颂德副部长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信息化是未来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实现信息化是我国制造业缩小同发达国家差距的必由之路。他强调,要坚持“企业是主体、机制是保证、技术是依托、服务是手段、效益是根本”,不断探索有效的机制,各部门、行业、地方大力协同,一定能够推动制造业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应把加强自主创新和营造政策环境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

    会后,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和制造业信息化专家组组长杨海成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十•五”期间制造业信息化工作初步实现了从推广单个软件向企业级应用过渡,再向城市、区域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在制造业信息化过程中开始发挥作用,国产软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未来制造业信息化工作的重点将放在关键技术的突破,示范城市、行业、企业的推广,扶持中间服务机构和培养专业人才这四个方面。

    在谈到推动国产软件发展和开展国际合作时,马部长强调,改革开放和国际合作是我国的国策,两者之间不应存在矛盾。他以“珍珠换玛瑙”来比喻在制造业信息化的发展中,产业应多开展并鼓励专利交叉授权的模式,不仅欢迎国外厂商走进来,而且国产软件厂商也要努力走出去。

    科技部在“十一.五”计划中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制造业信息化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一是要支持共性技术,尤其是关键技术的开发;二要坚持以企业为主导,扶持产学研联盟的战略体系;三是鼓励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