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探讨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10-21

本文以能源行业为例,探讨数字化转型信息化数据规划和技术规划。目前企业大力发展以大数据为基础、以数据技术为核心的数据资产建设、数据能力建设,构建集团信息化数据蓝图,满足集团数据服务能力建设要求。针对集团数据服务能力建立,匹配三项保障策略,即数据治理策略、数据集成策略、安全管理策略。

1、企业信息服务需求

数据治理策略:

建标准:面向数据全局共享构建数据标准化体系。

做管控:面向数据全生命周期建立数据管控制度和管控组织。

育能力:面向业务应用提升业务人员使用数据的意识和能力。

数据集成策略:

做集中:实现对组织、人员、设备、客户、电网拓扑图等核心数据的集中存储和管理。

做共享:提升数据利用率,实现数据共享,避免信息孤岛。

做贯通:建立并扩充集团内部数据交互模型及数据交互标准。

安全管理策略:

“云”侧安全策略:针对信息化服务的设计的安全策略。

“网”侧安全策略:针对信息服务通道设计的安全策略。

“端”侧安全策略:针对终端设备设计的安全策略。

2、企业信息化数据蓝图

基于业务流程分析,从数据应用目标和场景出发,逐渐捋顺企业的信息服务需求,建立面向数据运营能力的架构支撑方案。


3、企业信息化技术规划

依据集团信息化应满足的总体技术要求,明确集团信息化的基础技术要求、通信网络要求,互联互通要求。

依据物联网的总体架构,规划集团信息化总体蓝图,详细描述集团两个规范体系和四层技术服务:数据感知层、数据传输层、数据中心层、公共服务层。

4、信息安全策略体系

建立内部安全风险事件管理应用与系统监控等相关流程或职责紧密结合,确保内部事件被全面的分类、登记、记录。

应用系统较为严重报错信息

系统、网络、应用等监控超出预警值的报警信息,无业务影响的系统故障(备机、备线)等。

建立风险事件收集系统监控行业重大安全风险事件,识别的重大安全风险事件引发集团的风险识别活动。


5、企业信息化标准能力体系

集团信息化能力体系包含规划、治理、建设、运营、大数据分析以及应用6种信息化能力,规划、建设、运维、治理、大数据分析五支信息化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