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新区云上政务让企业办事“安心”又“省心”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10-27

网上办、预约办,云上服务让企业办事“安心”又“省心”

疫情出不去,还能办执照吗?王女士抱着试试看心态拨打曲江政务大厅咨询电话(81212345),很快工作人员接通电话,当得知王女士的想要办理营业执照,出不了门也不知道网上怎么操作,工作人员进行耐心解答。担心王女士记不住或者操作不畅,工作人员将王女士拉入了“曲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咨询”微信群,按照王女士的描述和截图,工作人员对她展开了“一对一”精准指导。

10月22日上午,王女士来到政务大厅自助打照区,识别身份信息后,不到2分钟拿到了营业执照。办完事的王女士感慨地对服务人员说“现在办事太方便了,咨询电话随时有人接,不怕操作,截图指导让人一目了然,你们服务得真周到!”。

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曲江新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根据新情况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开通“曲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咨询”微信群“24小时信报箱”

“邮政速递”、“上门代办”等,多种政务服务方式,保障企业的办事安全和效率为群众打造一个安全放心又省心的政务服务环境。

优先电话咨询

确保申请材料完整准备

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公布的税务、工商、建审、涉民等各业务咨询电话,企业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可以提前准备相关资料,减少企业因资料准备不齐全重复办理的次数。
预约办理

减少等待和逗留时间

通过“曲江微政务”中的“大厅查看”功能,企业办事人员可以实时查看大厅人流量,不仅帮助群众合理安排出行,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更有效控制大厅人群密集程度,降低防控风险。
开启绿色通道

建立快速响应机制

针对综合类、建审类、市场监管类相关业务办理问题,企业可通过扫码加入“曲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咨询”微信群,窗口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对所有进群咨询业务的群众提供咨询、预约或网上办理的远程指导,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少到政务大厅,在家照常办事。截至目前,绿色通道总入群人数已达4242人,群内解答各类咨询8512件。
网上办理

为审批提速增效

目前,西安政务服务网曲江站点已上线562项政务服务事项,企业可以通过“西安政务服务网”及“i西安”APP在线办理业务,实现100%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为切实提升网办效率。各业务受理人员和审批人员登录后实时查看事项动态,本级审核提交后,逐级联动,及时告知下一级审批人员。若提交的相关材料不符合要求,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告知企业。同时,充分利用政务服务电子监察系统,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从受理、审批到办结的全流程线上监察,通过预警机制确保各个环节按照时限进度要求进行审批,确保不拖延、不脱期,网上服务“不打烊”。

24小时信报箱

开启无接触审批
曲江政务中心24小时自助信报箱放置在一楼工商注册大厅自助服务区,设有36个大小规格齐全的箱格,企业无需抽号等待叫号,只需将申请资料放置信报箱,工作人员及时处理后,会通过电话联系,按照企业的意见将办理结果采取邮寄或者放置在信报箱的方式实现无接触审批。

同时,工作人员每两小时都会对24小时信报箱进行全面消杀,降低接触传染风险。

邮政速递

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

对于必须到政务大厅现场办理且非即办件的业务,企业可以先递交相关申请资料,经工作人员受理后,对于办理结果,可采取邮寄的方式寄回,且快递费用由政府买单,让企业实现“最多跑一次”。
优化纳税服务

开展“非接触式”办税

曲江新区税务局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等方式实现办税缴费,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同时,通过“税企交流掌上通”平台,纳税人可以及时了解最新资讯与政策,避免非必要的接触,有效防控疫情。
网上办、预约办、不空跑、送上门……处处便民利企、时时急群众所急,曲江新区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将不断擦亮“店小二”金字招牌,进一步提升为企业园区办事的实效,用全方位、多维度的立体化服务,助力企业园区发展,为曲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