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电子证照助推数字政府建设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10-27

区块链+电子证照|赋能政务服务,助推数字政府建设

 

电子证照是指由各单位依法出具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各类证照、证明、批文、鉴定报告、办事结果等文件。据了解,人一生或将拥有包含身份证、学生证、学历证、结婚证、房产证、驾驶证、职业技能证等近90种证照。

01 电子证照的发展现状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进一步发展,“放管服”改革的深入落实,电子化证照的应用越来越广泛。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要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相比纸质证照,电子证照不仅可以有效减少纸质材料使用,同时还可以有效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方便企业和群众多次调阅、使用。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电子证照应用仍存在部分问题。
 证照电子化程度偏低
现有的网上审批等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对证照的使用没有明确要求。证照电子化、网络化偏低,政府网上审批业务协同和流程优化不够,致使行政审批过程中的证照受理、办理、管理还停留在纸质形式。纸质证照和电子证照档案并存,导致证照档案未能集中统一管理。
 办事效率低
目前办理证照要求提交相关纸质资料,或要求办理证照年检,致使多次往返、反复提交现象不绝。群众办证负担加大,效率低下,社会证件管理和服务运行成本高。
 数据共享难度大
由于政府各部门统建难度大、管理不集中、运维实施难等问题,各省市公共数据平台难以实现电子证照的信息互认互通。在实际工作中面临跨省、跨市的情况,存在窗口无法在系统中提取相关证照的现象。同时,电子证照审批服务流程往往跨多个部门、系统、层级和地域,数据难以进行汇聚和共享,也难以快速运用到审批服务中。
 证照标准难以统一
证照种类多样,管理分散,部分地区还存在人工干预行为。导致数据真实性不足、不权威,缺乏一致性和时效性。各机构数字证书、电子签章样式较多,进行线上审批、互认时存在困难。
02 "区块链+电子证照"赋能政务服务及其案例
作为新基建的信息基础设施,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呈现十分明显的应用效果,不仅可以促进政府治理水平的提升,还可以提高了整体政务效率。
在电子证照应用中引入区块链技术,借助区块链的“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身份认证”“数据加密”等特征,确保了证照数据的可信性和一致性,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管理应用过程中存证与验证服务,增强电子证照的安全性与可信度,解决电子证照的数据信任问题,让用证信息上链永久留存防篡改,存证查证更方便的同时提高办事效率。

•区块链+电子证照案例
 深圳市
2019年12月09日,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正式发布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平台,该平台实现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等24类常用电子证照上链,支持在线用证、线下用证、授权他人用证等多种用证形式;线下办事授权用证支持无犯罪记录证明、生育登记等100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将减少市民携带纸质证明办事的不便,避免忘带实体证件“多跑腿”的尴尬,同时尽可能保护市民的个人隐私。
 北京市
2020年,顺义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应用“区块链+电子证照”,实现身份证、结婚证、离婚证、户口本、驾驶证、居住证等174个电子证照在综合窗口应用。简单来说,就是市民无需携带证照原件,只要在顺义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授权应用以上个人电子证照,就可以据此办理相关事项。
2021年7月5日,北京市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在“北京通”APP的基础上,北京市拓展了微信、支付宝、百度3种移动端办理渠道。足不出户“指尖办”的事项涵盖市公安局、市教委、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47个部门。依托全市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多渠道用户信息实现了互通互认。也就是说,用户只需在一个平台注册账号,即可同时登录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北京通”APP和各类小程序,实现“一次注册,全网通办”。
 济宁市
济宁市以济时通App数字保险箱为载体,巧妙利用区块链分布式、防篡改、可追溯特性特点,将多个应用场景搭建到济时通App数字保险箱中,全市所有行政机关的政务信息都将作为节点接入区块链数字保险箱,利用区块链加密算法生成证照数据二维码,实现数据真实可靠上链。同时,印发了《关于启用电子证照库签章功能及推行政务服务App电子证照“亮证”的通知》,在全市行政单位推行应用“济时通”政务服务App电子证照“亮证”业务,并要求相关窗口单位在办理服务事项时,不得再让申办人提供纸质材料原件或复印件。
 吉安市
吉安市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大厅正式推行“区块链+电子证照+无证办理”模式,市本级首批接通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居住证、行驶证等20项证照,实现400项高频事项“无证办理”。今年以来,吉安市行政服务中心改革创新,通过“数据跑腿”替代“人工递交”方式,实现本级政府部门核发的电子证照从政府数据库里自动获取,群众和企业办事无须再提交实体证照。打造“无证办理”政务大厅是今年吉安市“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的一项重点举措,目前峡江、泰和等县(市、区)也在同步推进。
 娄底市
2020年12月1日起,湖南省娄底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公告,市本级不动产登记全面启用区块链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电子证照是证明权利人享有不动产权利的有效电子凭证,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据了解,该电子证照种类包括《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不动产权利人可登录“娄底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下载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开展“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登录“娄底市区块链银行服务平台”下载《不动产登记证明》的电子证照。
 贵州省
贵州省签发首张“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据了解,出生医学电子证照系统与电子签章系统集成对接,通过高强度的非对称加密算法对印章进行数字签名,保证电子印章的可鉴别性,防止对签章的伪造和盗用,确保电子出生证的真实性、完整性、权威性。
 安徽省
安徽省住建厅推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资质、资格网上办理和证书电子化工作,陆续启用建筑业企业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等12类资质资格证书,全部实现制发电子证照,并运用区块链技术,创新打造“区块链+电子证照”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同时将这些电子证照纳入“皖事通办”APP线上运行,实现了“掌上办”“指尖办”,为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03 区块链电子证照的优势
 重塑电子证照的使用形态。区块链将电子证照形态从电子证件和批文延伸到业务和数据记录,与公民/法人相关的社保记录、纳税词录、行政审批和处罚记录等都可以作为与信互认的电子证照使用,使得政务服务平台可闭环全程网办的事项增多。
 重塑电子证照的使用权限。区块链电子证照整个数据交互流程是在解密中心的统一权限管理下,各部门使用公私钥加密上传,解密使用。在上传和共享数据时就没有关于数据库管理和共享部门权限的顾虑,可以放心地共享所有电子证照数据,解决了数据的实时共享、鉴权变更和安全利用之间的矛盾。
 增强电子证照的使用性能。区块链的分布式共同记账特性为电子证照共享带来稳定、可靠的服务支撑,能够容忍部分节点的故障或被攻击,真正形成7×24 h永不停机的共享服务。(华大云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