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区块链应用:各国政府的角色、行动与作用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10-27

根据资本实验室与远望智库联合发布的《2021全球区块链应用市场报告》,区块链技术通过与各行业、各领域的持续融合,正处于加速落地应用阶段,并显示出其在信任、共享、交易、效率、安全等方面的独特性能,及其作为“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所能发挥的独特作用。

该报告对来自72个国家/地区的超过130个应用场景、1550余个应用案例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研究,可以发现,全球区块链供应商与应用方已经形成一个日渐壮大的生态系统。

与此同时,纵观报告中的区块链应用案例及数据,可以清晰地发现:各国政府部门在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方面的不遗余力,及其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基础作用。

一、政府部门在行动

从全球来看,政府部门在区块链领域的行动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

第一、政府部门就区块链发展进行顶层设计、战略规划,并从技术、产业、投资、创业支持等方面给予政策配套。

以中国为例,区块链技术在2016年被纳入“十三五”规划,2019年上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被纳入“新基建”范畴,2021年被纳入“十四五”规划,加之各部门、各地方政府密集推出的相关规划、政策与行动,中国已经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应用与普及提供了日趋完善和优质的政策环境。

第二、政府部门直接主导、参与或支持区块链项目的开发与应用,以推动区块链技术与政务、金融,以及各产业的深度融合。

从格鲁吉亚到新加坡,从泰国到波兰,从斯洛文尼亚到奥地利,从巴西到意大利,从阿联酋到阿富汗……,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已经通过具体项目的实施,开始在区块链领域进行布局,以适应智能化时代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全球合作之所需,并应对基于新技术的全球竞争格局的新变化。

二、政府部门的角色与意义

总体来看,政府部门在区块链的发展进程中充当了“环境建设者”与“应用引领者”的角色,其行动至少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第一、顶层设计、政策配套、区块链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层面的合作,……政府部门为区块链的开发与应用提供了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基础环境;

第二、与其它主体相比,政府部门更为关注区块链与社会公平、民生福祉、环境保护、金融稳定等重要主题的融合;

第三、作为区块链政务应用的需求方,政府部门在为区块链行业提供政务应用场景和商业机会的同时,带动了金融及其它行业的区块链投资与市场增长。

三、对三大类型区块链应用的推动

据资本实验室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2021年一季度间,全球区块链应用案例共1551起。其中,金融应用、政务应用、行业应用占比分别为25%、20%和55%。

在上述三大领域中,政府部门并非只是区块链政务应用的主导者,而是同时对金融及其它行业的区块链应用都进行了有力推动。

1.政务应用

各国政府部门正在以务实的姿态,利用区块链对其政务管理与服务进行升级,涉及身份识别、证照/许可、财政/税务、司法/执法、不动产管理、公共资源交易、国防/军事等应用场景。这些应用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政府部门在新技术应用上的“身先士卒”和“以身作则”。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政务应用就存在一定紧迫性的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例如中国、阿联酋与韩国在疫情期间推出的“非接触”式政务服务、泰国推出的打击逃税行为区块链系统、联合国在阿富汗推出的数字土地注册服务等。

资本实验室数据显示,从全球来看,亚洲地区的政务区块链应用相对更为活跃。此外,由于国情的差异,各国在推动政务区块链应用时有着不同的关注重点,并采取了不同的实施路径。不过,不论实施路径如何,政务区块链应用在带来政府管理模式变革的同时,正在对民生与营商环境的提升产生可见的促进作用。

2.金融应用

作为区块链技术融入最早、且变革幅度最大的行业,各国政府部门对金融行业的区块链应用采取了快速响应、积极拥抱的姿态,并就新的监管模式进行了同步探索。

政府部门在推动金融行业区块链应用的过程中主要发挥了以下作用:

第一、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对支付/结算、证券交易等传统金融系统进行升级,甚至替代;

第二、通过行业协同与国际合作,推动区块链在贸易融资、供应链融资领域的应用;

第三、通过合规与监管机制的优化,在适应金融行业变革步伐的同时,最大限度地确保金融安全与稳定。

3.行业应用

区块链应用市场早已跨越加密货币和金融科技的范畴,并不断下沉到各行业,持续、有力地赋能其数字化升级。

众多的应用案例显示,政府部门在推动各行业的区块链应用时,主要有以下三个关注重点:

第一、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从2020年到2021年,全球各国对区块链基础设施的关注度日益提升。打造安全、可靠、高效、低成本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同时推动基于区块链的国际合作与跨境服务,开始成为各国推动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布局。

第二、与民生紧密相关的区块链应用:通过农业、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区块链应用提高民生福祉水平,例如:帮助农业生产者扩大销售市场,包括国际市场;通过农产品溯源,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保障;通过药品溯源与跟踪,避免居民买到假冒药品;通过慢病管理系统的打造,提高居民整体健康水平;通过教育凭证存证,促进社会公平与信用管理。

第三、重要基础行业的区块链应用:通过区块链技术的融合,推动能源、交通、工业制造、外贸出口等基础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并以此带动其它相关行业的发展,及其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总体来看,正是得益于各国政府部门自上而下的态度和行动,区块链在政务、金融,以及更多行业的落地应用得以加速,并产生了显著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在此过程中,政府部门发挥的主导作用与区块链内在的“去中心化”特征是并行不悖的。

可以相信,一方面,伴随着中国区块链“新基建”战略的实施,更多区块链技术创新成果、更多应用场景将持续得到释放,并推动整个社会治理体系、金融体系、产业体系的升级;另一方面,在某种意义上,区块链也将成为全球其它国家社会与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项“新基建”构件。(资本实验室)

注:报告原文包含政府部门主导、参与或支持的95个典型区块链项目列表。

附:《2021全球区块链应用市场报告》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