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来源:南方Plus 更新时间:2021-11-01

五华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梅州五华搭起为民办实事的网络桥梁纽带

记者获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五华县在网络空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网信部门工作职能,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特别是民生诉求方面的网络舆情,加以分析研判,及时转呈相关单位落实办理,搭建起网民和政府之间的网络桥梁,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至目前,通过网络舆情监测系统,督促相关单位解决15项“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在网络空间进一步树立了广大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24小时不间断收集

去年下半年以来,五华县委网信办逐渐完善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及处置工作机制体制,通过网络监测系统,24小时不间断收集网络舆情和社情民意,每周形成舆情监测报告,呈县委主要领导阅示,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取得了明显实效。

“在日常舆情监测中,网信办不断总结归纳,发现除了重大突发事件及负面舆情外,群众上网发表民声诉求,求助解决‘急难愁盼’事项,占了很大的比例。”五华县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说,这类舆情具有传播速度快,社会关注度高,传播领域广的特点。

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县委高度重视网络舆情监测,在县委网信委工作会议中进一步明确县委网信办要弥补网信工作领域直接服务群众、直接接触群众比较少的短板,进一步转变观念,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发挥好舆情监测优势,在网络空间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研判每一宗涉民生领域的舆情,创新方式方法,搭建起网民和政府之间的网络桥梁,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解决好群众网上求助等“急难愁盼”事项。

“三个强化”创新做法

10月11日下午,县委网信办监测到一则《悲剧!五华14岁少女生摔成重伤!病情严重……》的求助信息。

发帖者为吴国玲,她称:14岁女儿钟舒琦于10月2日下午3点不幸意外摔倒,先后到五华县第二人民医院、梅州市人民医院救治,病情严重,现入住ICU病房,因属于自费医疗,前期短短几天医疗费用高达十几万元,后期医疗费用大概30多万元,医疗费用高昂,家庭经济无法维持,故在网络求助。

县委网信办及时把线上求助信息转呈给相关责任单位,周江镇人民政府,县民政局、医疗保障局、教育局等。不到一周的时间,相关单位安排人员上门慰问并送上22000元慰问金。其中,民政局给予20000元慰问金,以及本学期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625元。

这是五华县委网信办及时有效解决“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五华县委网信办强化专项监测,“我们把网络民生诉求,作为舆情监测的一个重点,安排专人24小时实时监测并广泛收集涉民生领域的舆情,并视情况及时回复。”五华县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强化专项研判,以一星期为一个周期,按投诉、求助、咨询等类别,梳理舆情反映的主要诉求、涉及的责任单位,并进行初步研判,形成协助落实解决的工作函件,及时把线上求助信息转呈给相关责任单位,督促其履行工作职责,以实际行动线下回应网民诉求。

此外,强化专项办结,根据民生舆情的特殊性,县委网信办和相关职能单位,对每宗舆情落实动态管理,组织专人深入调研,综合各惠民平台信息和实际情况,依法依规立行立改,该限时办结的限时办结,网民求助与现行政策相冲突的,做好解释安抚,基本形成网上求助——信息转办——部门办结——网上回复的闭环工作机制,让网络虚拟空间的民生诉求,转化为党员干部线下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打通网民与政府沟通渠道

日前,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接到县委网信办转来的《关于协助解决民生诉求的函》文件后,该局高度重视,针对业主反映物业费的问题投诉,于2021年10月21日上午专门组织开发商代表、物业公司代表、业主在县住保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协调会议。
经过协调,开发商代表、物业公司代表和业主三方已达成了统一共识,拿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业主对处理结果表示同意。

县委网信办通过建立健全“网上求助——信息转办——部门办结——网上回复”的闭环工作机制,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在网络空间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互联网思维,做学网、懂网、用网的能手,把网络变成党员领导干部亲民、为民的重要通道,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学史力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体现在网络虚拟空间。

业内专家表示,五华搭建了起网民与政府沟通的桥梁纽带。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互联网已经覆盖人民群众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社会舆论传播和民众利益诉求的重要渠道。五华县委网信办通过建立健全“网上求助——信息转办——部门办结——网上回复”的闭环工作机制,打通了网民与政府沟通的壁垒,搭建起了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

五华县委网信办秉持民生诉求无小事的理念,认真对待积极回应,在落实解决措施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通过帮助群众解决一件件小事,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无处不在。(记者汪思婷 通讯员张炳锋 郭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