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道区政府创新“五个一”审批模式
来源:吉林日报 更新时间:2021-11-02

创新“五个一”审批模式 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二道区政数局综合窗口受理人员为群众进行信息采集“开始我还担心不会用电脑打字,报材料可咋填?没想到工作人员全程帮我办理,连纸质材料都帮我打印出来了,真是为我省时省力又省钱。”11月1日,司机王建国怀揣忐忑之心来到长春市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特种设备人员操作证复审手续。大厅环境令他眼前一亮,随后主动上前为他提供帮办服务的工作人员李星晨,更是让王师傅的心中大石落了地。“我全程只出示了身份证、照片和特种设备人员操作证,手续一会就办完了。”李星晨还耐心地告知王师傅,10个工作日左右就会通知他取证,该事项办理时间较过去缩短近3倍,这令王建国感到舒心、安心、暖心。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二道区作为吉林省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唯一试点城区,在领跑“一门式”改革的基础上,紧盯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紧抓成立行政审批局的新机遇,紧盯“最多跑一次”的硬指标,围绕“多门变一门、多窗变一窗、多脑变一脑、多网变一网、多章变一章、多跑变一跑”目标,突破体制制约、创新审批模式,让企业群众尽享受到改革红利,并推动行政审批、项目落地和区域经济发展大提速。

找准审批改革基本点

变“被动解题”为“主动破题”

要想做好联系政府和群众的“桥梁”,就要对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心知肚明。为了找准审批改革基本点,二道区政数局主动深入企业群众,倾听民声民意,为创新审批制度改革“问诊把脉”、打好前站。

据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海燕介绍,二道区政数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探索形成包括一枚章审批、一张网集成、一次性办结、一条龙服务、一体化监督在内的“五个一”审批服务模式。目前,全区原有的26个行政审批科室精简了78%,区属483个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总办理时限压缩60%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与企业群众办事满意率均达到100%。

一枚章审批、一张网集成到底好在哪?“审批服务改革最重要的就是突破体制制约,在事权集中上做文章。二道区厘清权力清单、强化事权归口、明确责权边界,集中收缴、封存全区15个部门的42枚审批章,用一枚‘行政审批专用章’把住出口,实现了‘整批划转、全单覆盖、一章审批’。”刘海燕所说的一枚章审批优势,在李星晨为王建国师傅办理特种设备人员操作证复审的窗口一目了然。“实现全市通办后,需要提交的材料简化了,司机不用再提交无违章操作证明,只需在网站报名、打印表格就行。”李星晨说,她在接到王师傅报审的材料后,会由服务大厅将物料流转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道分局质监部门,审批后盖章,再流转回大厅,“群众不用在各个部门和服务大厅之间来回跑,使大厅这个‘服务中转站’真正变‘被动解题’为‘主动破题’。”李星晨说。

近日,作为一张网集成的后台审批部门,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道分局收到了一面写有“学党史下基层,办实事见真情”的锦旗。原来,二道区一家餐饮企业负责人想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可听说这类企业以往审批一次性通过率不高,正在发愁之际,市场监管人员提前驻场开展帮扶指导。“从网上填写申报材料,到现场环境指导,每个申请阶段都有专人负责,办理过程特别贴心、服务态度特别好、办事效率特别高。”企业负责人用3个“特别”表达心声。

群众的满意度正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实践转化的“试金石”。通过开办“一个环节”“零成本”服务,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道分局企业通过吉林省市场主体e窗通系统,延伸企业开办服务链条,目前,已实现申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企业社保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开户登记“一个环节”申报,并实现新开办企业印章、税控设备与营业执照一窗免费领用。对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道分局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周利仲介绍说:“为了全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高登记审核效率,在保证即办件即来即办前提下,审核人员每隔15分就会更新查看一次e窗通,有问题随时解决。”

聚焦优化服务核心点

用“即时办结”解“群众心结”

“过去公司要扩营,需要做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得自己找专业人士咨询‘哪里不行’。现在是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服务项目建设,主动到企业现场指导,帮助企业协调相关部门并联审批解决疑难问题,让我对尽快拿到审批手续充满信心,企业增加废旧物资回收这一新项目也能尽快上马。”说起办证的经历,吉林省成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鑫对市生态环境局二道区分局赞不绝口。

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力量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转化与抓好主责主业相结合,市生态环境局二道区分局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确保各类环保审批一个受理标准,受理要件一次性告知,对申报资料不完善的项目,加强指导,容缺受理。据环境管理科科长邢德君介绍,分局梳理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制定每个事项的办事目录,全部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全面实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网上备案,实现“不见面”一次办理;将审批事项纳入省、市统一服务平台,实现环境评估文件网上审批率100%。

以挤压自由裁量为重点,在效率提升上创新招法,使二道区在一次性办结方面消除模糊门槛、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通过开展“三减一提”改革,减要件66项、减环节21项、减时限61项,总时间压缩566天,实现“综窗受理、联动审批、即时办结”。

在一条龙服务方面,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二道区开展主动式领办、入户式服务,推行“信用承诺+容缺办理”等工作机制,拓宽服务渠道,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不费劲、不折腾、不闹心”。

以群众满意为标尺,在实效保证上综合施策,是一体化监督带来的政务服务改革新面貌。通过建立“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承诺制”等服务规范,打造投诉举报、统筹督导、纪委监控、领导关注、曝光警示“五大平台”,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无痛点、无例外、无障碍”。

聚焦知行合一发力点

创“五化”举措促提质增效

“想到一口气要为20多个吉林大药房连锁店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延期手续,准备材料之复杂和办理手续之繁

琐,令我感到很头疼。没想到在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为民丰连锁店办手续时,要件减少了、环节精简了、时限压缩了,令我很惊喜。”说这话的是吉林大药房行政专员柯玲,她真心为二道区率先开展的“五个一”审批服务模式改革点赞。

“五个一”审批服务模式得以顺畅运行,得益于二道区创新推出的涵盖板化指引告知、扁平化联动审批、规范化限时踏勘、具体化多维评价、全程化项目推动的“五化”举措。

“通过对事项深度梳理,二道区已实现提供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审批流程、收费标准、踏勘条件、法定依据、办事进度等审批全要素、模板化一次性告知,企业群众‘不用反复问、保证零返工。’”刘海燕还介绍,以扁平化联动审批为手段,二道区政数局逐项制定简捷高效的“3+1操作流程图”,通过推行“179”办结制,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划分为“1日内当场办结、7日内协调办结、9日内联合办结”三大类,做到“不用挨家等、部门齐步走”。针对规范化限时踏勘,依据情况确定不同踏勘环节,并在审批平台预设超时预警功能,做到“不用找人办、谁来都一样”。利用具体化多维评价系统,对在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程监控,接受社会监督,做到“不用有顾虑,吐槽全接受”。在全程化项目推动方面,按照项目运行周期,建立事前评估“能否办”、提前介入“如何办”、部门联动“快速办”、全程跟踪“顺利办”的项目服务机制,助推企业“不用到处跑、投资更便利。”

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点内容和重要标准,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审批业务深度融合、双向嵌入,通过创新“五化”举措,二道区正成功将“五个一”审批服务模式打造成以知促行,以行践知的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