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要多一点为民情怀
来源:民生周刊 更新时间:2021-11-08


    10月16日,沈阳一市民到市社保大厦办理业务,想提前进入社保局避避风,因为还不到开门时间,就被保安强行推了出来,还说:“冷也要到外面去,你冷和我有啥关系。”

    此事经网上发酵,沈阳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次日即发布通报道歉,并表示已约谈涉事保安所在的物业公司,责令物业公司予以严肃处理,认真整改。同时也将举一反三,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服务。

    道歉还算诚恳,补救措施也算周全,但此事仍深深刺痛了公众。政府的办事机构本就该主动敞开大门,让群众进来避避风、驱驱寒,岂能坚拒不纳,出言不逊,粗暴推搡!

    问题出在下边,根子却在上面。物业保安如此剽悍,张嘴就骂,抬手就推,似乎也不仅仅是物业公司的问题,谁都知道,如果不是作为业主单位的社保中心有类似明确要求,保安不可能主动“加戏”,拒绝群众入内。

    这实际上也是很多机关单位的通病,不少机构均有着让人难以理解的“洁癖”,不愿意看到闹哄哄的群众,不愿意听到嘈杂的声音,动辄就要求净场,动辄就要求控梯。天寒地冻,早一点开门把人放进来等候上班再办事,有多大问题?

    前不久,天津西青区辛口镇发生的一起奇葩事也让人愤怒。种植户徐某在抢收玉米时被城管叫停并罚款一万多元,起因是连日下雨,秋收车辆轮胎上粘住的泥土会带到马路上,城管要求必须按照工地标准,用高压水枪冲洗轮胎,路面铺设红地毯。

    如此完全漠视群众利益、简单粗暴对待群众的做法,实在是匪夷所思,真不知道这些人的脑子里怎么想的。

    现在,全国各地各部门都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满腔热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像沈阳社保中心这样广泛接触群众的窗口单位,像天津西青区辛口镇这样直接面对百姓的基层乡镇,大可不必绞尽脑汁找啥实事,只要结合本职工作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好了,就是在扎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多一些公仆意识,多一点为民情怀,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群众摆进去,真正走了心,很多以往看似很难的事情,反而会变得很简单平常。

    类似奇葩的损害民众事时有发生,也表明,一方面,当前,仍有一些地方单位、一些干部职工,并没有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也缺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意识和准备,工作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另一方面,也与相关评价、考核缺乏群众参与有关,如果眼睛只盯着上边,只对上边负责,服务群众必然落空。

    说到底,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需要每一个机构、人员的主观努力,也需要制度的刚性约束。惟其如此,才可能形成习惯,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