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数字化首府”建设提上日程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记者陈贵军报道)不到无锡,通过虚拟旅游也可尽览无锡风光,这就是“数字化”所起的作用。其实,“数字化”距离首府市民并不遥远,因为“数字化城市”建设已经提上乌鲁木齐市政府的日程。

    2月15日上午,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和宜明,市委常委、副市长白桦等就“数字化”合作项目与来访的北欧银行、芬兰雅哥贝利集团考察团进行了洽谈。

    向客人介绍了首府的基本情况之后,和宜明说,乌鲁木齐建设现代化国际商贸城的定位,需要“数字化城市”建设,需要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来改造、提升城市功能和城市现代化水平。

    和宜明表示:“乌鲁木齐是发展中城市,发展的强烈愿望和投入的客观差距较大,希望通过双方的交流,能够达成意向性的合作。”

    根据雅哥贝利集团北京咨询有限公司总裁萨科瑞介绍,该“数字化城市”合作项目一旦敲定,北欧银行将会提供一定的政府贷款资助资金。

    目前,乌鲁木齐主要在城市建设管理数字化、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工程“数字化”以及旅游业发展“数字化”等方面提出了合作意向。

    据介绍,雅哥贝利集团是一家在全球运作,以客户和技术为导向的工程设计和咨询公司。该集团公司在森林工业、能源、基础设施和环保三大核心领域拥有先进的专业设计技术。无锡的数字旅游信息管理系统是他们在中国的合作项目之一。

    □名词解释

    数字化城市


    数字化城市广义上讲是指城市的信息化,它既是城市信息化的概述,又是城市信息化的目标。就是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城市地理、资源、环境、人口、经济、社会与城市设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信息进行采集、更新和集成,实现城市管理、决策、工作、学习、娱乐的数字化,从而促进城市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通流的通畅、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