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县政务服务一体化 群众办事更方便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11-10


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提升全县便民服务中心服务能级,我县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不断强化政务服务县乡统筹,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整合基层审批服务力量,构建标准统一、功能完善、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一站式审批、一体化服务”“就近能办、全域通办”,打造“15分钟政务办事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

数字化转型 “一站式”办结

市民李爷爷年逾80,最近不巧遗失了身份证,需要补办一张,但老人担心补办身份证手续烦琐,一直拖着没有补办,在家人的再三劝说下,终于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办事窗口补办身份证,没想到过程非常顺利。李爷爷刚进入办事大厅,就有身着红马甲的服务人员上前主动为他指引,还贴心帮他完成取号手续,他按照服务人员的指引,很快完成了补办手续。事后,李爷爷发出感慨:“没想到以前办事跑断腿,现在效率已如飞!一站式办结真是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特别是我们这些老年人。”

针对群众多头跑等问题,县行政服务中心优化办事流程,推动集成办、网上办、就近办“三办”联动,极大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坚持“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除浙江省定不宜进驻事项外,县行政服务中心推进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实现“一站式”办结。同时,按照无差别为主、分领域为辅的原则,建设“综合窗口”,逐步压缩“专业窗口”,推动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实现“一窗通办”。目前,县行政服务中心无差别受理区块已经承接了商事登记、税务、烟草、综合执法、卫键、交通、公安等事项的受理工作,总接件量累计3000余件,有效缓解了大厅排队等候情况。

线下实现“一窗通办”的同时,县行政服务中心还在积极探索建设线上政务服务平台。目前,全县已建立健全覆盖实体窗口、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自助终端等线上线下咨询体系,提供材料检索、智能答疑、评价回访等服务,切实夯实了“一网通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县行政服务中心升级政务服务2.0系统,通过浙江政务网、浙里办APP线上平台与实体大厅的数据互通、实时交互,实现“网”“厅”业务协同、深度融合。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县共上线政务服务事项近2000项,其中应实现网上办事事项1720项,已实现1695项,实现率达98.55%,办件库的收件量为341003件,其中浙江政务网6793件,2.0大厅+专窗311226件,掌上办(浙里办APP)22227件,物理大厅757件,网办率99.8%,高频办事集中在税务、公安、市场监管、人社、住房公积金等部门。

同时,县行政服务中心不断加强办事大厅智慧化改造力度,优化布局“三区一中心”即“24小时自助服务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区和线上线下审批协同中心。探索企业服务、商务服务、金融服务等服务专区建设,打造“政务服务综合体”;依托三个中心数字驾驶舱,构建多场景政务数据分析应用模型。通过对办件数量、办理渠道、办件类别、办理时效、群众满意度等综合分析,优化配置政务服务资源;通过分析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审批等数据,构建企业多维画像、商群分析、主体发展预测等模型,动态感知经济社会发展态势。

极简审批 极速验收

在以前,企业如果想完成排污许可申请、变更、延续等手续,需要准备好相关材料,到环保相关部门进行一系列烦琐操作后才能完成,而现在,这些事项只需要到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就能实现“一站式办结”。市生态环境局武义分局结合实际,完成事项颗粒化,将全部办事事项入驻行政审批中心环保窗口,实现多窗合一,一窗受理。同时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及其他网上服务工作,推行网上“中介超市”,建设单位可在超市内发布建设项目信息,择优选择环评单位编制环评报告。此外,行政审批中心环保窗口也在具体环节上多做减法,通过信息公示、联审决策、并联审批、数据共享,取消无法律依据和不必要的受理材料,对环评审批前置条件给予最大简化。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服务一站式、审批一条龙”让企业在审批时间变化上有了深刻体会。

“现在办理环保相关材料审批非常方便,办理时间也很快。”前来办事的企业负责人说:“我们都切实感受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带给我们的红利。”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全县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县从破解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多、时间长等难题入手,在法律法规框架内,推行以“极简审批,极速验收”为核心的全链条审批服务模式,为投资项目提供更为优质高效服务,有效解决土地供而慢建、供而未建问题。全县工业用地通过提前服务、并联审批、数据代跑、全程代办等措施,促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同时,为实现数据代跑、并联审批,县行政服务中心挂牌成立行政审批中心,下设五个集成审批办公室,分别为投资项目集成审批办公室、社会事务集成审批办公室、公安综合服务集成审批办公室、不动产登记集成审批办公室、商事登记集成审批办公室。涵盖社会民生、企业项目等各个方面,实现了“便民、高效、规范、智治”的工作要求和“一切权力归中心”“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有力推进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此外,我县还在浙里办开发上架了“武义建筑工程极速验收”应用平台,当项目建设即将完工阶段,只需建设单位申请“极速验收”,并向应用平台上传验收资料,各验收部门就提前介入,跟踪项目进展,做好项目质量检查、资料审核确认、技术指导、纠正违规建设行为等工作,并视同建设单位组织竣工验收开展实质性审核。当项目完工后,且符合“极速验收”审批要求前提下,一张申请表,一份资料清单,一窗受理,三个工作日内完成验收工作,实现业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跑”向“零次跑”转变,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升级软、硬件 打通“最后一公里”

走进壶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正中间的墙上挂着“一心为百姓 最多跑一次”的宣传标语,七个“综合窗口”整齐排列,电脑、平板、打印机、扫描仪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综合窗口”前,穿着统一红色马甲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来自清塘下村的村文书胡国忠讲解我县2022年医保征缴的相关政策。作为村里的“红色代办员”,胡国忠今天专门来到便民服务中心为村里的特殊群众了解医保缴费的具体事宜。随着“综合窗口”建设工作的推进,胡国忠只需咨询前台工作人员就可以为村民解答不同情况下的医保缴费问题。村民足不出户,问题就能被解决;村干部只需跑一次,难题打包化解。

为提升镇(街道、联盟)便民服务中心服务能级,打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县行政服务中心持续推进办事大厅标准化建设,对大厅场所名称、窗口名称、设施等“硬件”实行标准化管理,改善大厅办事环境;同时,还要求各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置咨询导办区、综合受理区、自助网办区,合理划分功能区域。干净整洁、指示信息清晰的壶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得到了辖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大厅的右侧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自助网办区,一台“大家伙”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据工作人员邓怡介绍,这是一台“综合政务一体机”,自2019年机子“入驻”服务中心以来,它帮助市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这台“综合政务一体机”集办理、查询、打印等服务为一体,能提供包括不动产服务、人力社保服务、公积金服务、公安交警服务等12个大类的政务服务,市民通过“一体机” 完成人脸识别认证,即可自助办理各项业务,省时又便捷。

“新家伙”上线,难免会有不熟悉操作的市民,因此,“一体机”还配有经过专门培训的工作人员指导市民操作,高素质、专业化的政务服务人员为市民们提供了更贴心更舒适的服务。除了通过开展业务培训打造优质的政务服务队伍,县行政服务中心还积极通过学习周边县市先进考核制度,修改完善《武义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星级评定及绩效考核办法》,严格落实《武义县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现场管理规范》,加强工作人员考核;通过强化窗口工作纪律的督查,严格窗口工作人员外出登记制度,采用一日四巡查、一月一通报等制度加强窗口监督,提升群众满意度;通过党员示范岗、红旗窗口、窗口服务之星等评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多管齐下,推进窗口队伍一体化建设,优化升级各镇(街道、联盟)便民服务中心“软件”。 (武义发布记者:俞鸽  潘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