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产生新模式 行业前景扑朔迷离
来源:IT时代周刊 更新时间:2012-04-13

    当国内的电子商务网站度过最初艰难的岁月,与传统行业的联手合作便成了其发展的一大契机。

  2006年初,一种名为“中国114行业网联盟”的全新B2B商业模式在业界被正式提出,它体现了一种奇异思路:传统企业不再是B2B模式中的客户方,而变成建设电子商务网站,决定网站方向的一分子。根据这种新思维,在新型B2B网站中,每一个行业频道都被当成行业门户来开发,各行业的一流企业将在其中发挥领航作用。

  对于新生的行业网联盟,中国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祝彗烨深表看好,她认为“这不仅是资本运作的一次大胆创新,更打破了垂直行业网站和综合性B2B网站的界限,让两者有了更亲密的接触!”

  此前,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曾有业内专家大胆预测:未来的B2B电子商务将是垂直行业网站的天下!然而,在些许辉煌的背后,大量的垂直行业网站却面临着严重的发展瓶颈:外行人做内行事、无力建设渠道、局限于区域业务,实现盈利却很少获得资本的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创新模式能否扬长避短,真正实现捆绑数十个传统行业网站实现集体上市?在日益讲求技术、应用和服务要深度结合的互联网时代,垂直行业网站是否将因此改变命运?

  垂直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但难获投资

  “互联网不仅是娱乐的平台,更应该是商务和政务的平台。随着携程、elong、51job等行业网站纷纷上市,国内的垂直电子商务呈现井喷之势,并且盈利势头良好。”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对《IT时代周刊》说。

  正因为国内电子商务在前几年中每年都以超过100%的速度增长,所以业界有信心看好垂直电子商务在2006年的发展。“今年将是B2B大行其道的年代。”B2B服务提供商慧聪网CMO姚建疆自信地说,“B2B的成熟度对电子商务发展有决定性作用!”

  据相关机构于2005年11月发布的统计结果表明: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较2004年增长了37.1%,达到6446亿元,而B2B交易额在电子商务市场交易中占据将近95%的比例。

  但令人担忧的是,在电子商务整体风光的背后,大多的垂直行业网站,尤其是B2B垂直行业网站面临严重危机。首当其冲的问题是他们得不到风险投资的眷顾。

  在电子商务发达的浙江,诞生过很多“中”字头的垂直传统行业网站,如中国化工网、中国五金网、中国服装网等都运营良好,但却拿不到投资。“虽然他们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实现盈利,但由于盘子过小,无法实现资本运作,投资人对这样的行业网站一点都不‘感冒’。迄今为止,没有一家传统行业网站拿到过风险投资。”长期从事B2B电子商务业务的网库黄页公司(以下简称“网库”)的企划总监马建生告诉本刊记者。而“114行业网联盟”则正是由该公司提出。

  一方面是风险投资不肯进入,另一方面是行业的垄断局面让中小型电子商务网站难以存活。据有关资料显示,国内B2B企业的市场规模并不小,总收入数十亿元计,但阿里巴巴和慧聪两家“大哥级”公司就占了半数以上。在这样一个几乎被垄断的市场里,新进入者无不胆颤心惊。

  “对于这样一个还处于快速成长期的市场来说,企业要往前走,制胜的关键是模式的创新和服务的贴近。”全程式B2B服务提供商——金银岛的CEO黄海新告诉记者。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新型B2B电子商务模式应运而生。

  新模式出现与传统行业深度结合

  目前,B2B市场存在垂直行业网站和综合性B2B网站两种形态,后者虽然易于聚合规模效益,但无法深度挖掘具体行业,前者却可以更好的有的放矢。然而,垂直行业网站养活自己虽不成问题,但自身也面临着严重的发展瓶颈。

  “未来电子商务将会是垂直行业网站的天下,而且,传统行业将进入本领域的电子商务,在使电子商务实际应用走向深化的同时,也将就此找到本身发展的最大利润增长点。”网库董事长兼CEO王海波说。

  从2005年8月开始,网库提出了“中国114行业网联盟”计划,并利用其B2B综合平台的优势,打出“3年亿元千网计划”的口号。在该计划中,网库结盟各传统产业的一个知名企业,双方共同出资建立子公司,其中由传统企业进行信息采集和行业客户资源开发,网库提供技术服务、全国性渠道和电子商务运营经验,双方联手打造各个垂直传统行业网站。

  然而,“行业网联盟”能否成为突破现有电子商务模式的变革之举,这种“传统行业+互联网”的资源互补式的行业网联盟发展模式,是否又是一次“水泥+鼠标”的绝妙结合——一系列的问题随着网库新思维的诞生而同期出现。

  依据网库的初衷,外行人做内行事总有诸多不适,也提高了风险系数。如果是传统行业人士去经营互联网,效果也许和互联网人士去经营传统行业一样。而且,在中国做B2B,在很大程度上拼的还是渠道,垂直B2B也不例外。网库认为借助114行业网联盟,传统企业可以免费获得网库遍及全国的渠道和互联网运作经验,由此增加几分胜算。

  “以美容行业为例,网库自己也可以靠采编力量建造一个中国114美容网,但是采编人员都是门外汉,并不知道喜欢美容的女生希望获得什么样的信息,而和传统行业的美容专家一起合作,就可以了解第一手的资讯,这比从公开途径Copy美容信息要有效的多。”马建生打了个比方来肯定这种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合作方式。

  不仅在合作形式上体现了传统企业的重要性,在最终收益上,新型B2B模式也有意向它们倾斜。据王海波介绍,在联盟网站的股权架构中,网库全权控股,占51%的股份,而在利润上会倾向于合作伙伴,以此来实现行业网财务报表和网库财务报表的合并,期望带来资本聚合的效应,实现捆绑数十个行业网站集体上市的宏伟远景。

行业联盟前景扑朔迷离

  目前,国内互联网人日益理性。这种“行业网联盟”的模式虽然吸引了业界的眼球,但负面意见也很多。行业联盟抓住了市场细分的产业发展脉搏,却将传统企业拉到产业链的上游,他们真的能够助电子商务深化产业一臂之力么?注意力经济能否转化为购买力经济?网库是否有点不自量力,想一口吃个胖子?姚建疆就认为这个联盟计划不过是网库在资本运作上的一条捷径。

  依据常理,B2B平台属于第三方平台,企业则是B2B的客户端。黄海新告诉本刊记者,现有的B2B平台,像阿里巴巴、慧聪、金银岛、买麦网等都是独立的第三方平台,这能相对保证信息和资讯的客观公正。而且,目前国内大多数B2B企业更多停留在信息流建设层面,保证信息的透明显得尤为重要。因而他认为像网库这样将本应处于客户端的传统企业拉进来参与平台建设是有很大弊端的。“合作企业可以轻易地为自己多打广告,并在网站的一些重要位置给自身做推广,这样的行业网站就不再是一个纯粹的第三方平台了。”黄海新说。

  而且,对于B2B企业来说,在市场中胜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产品的特性、客户的活跃度等都需要深入研究,服务本身才是核心竞争力所在。在采访过程中,黄海新一再强调,“服务离交易越近,离客户就越近,提高交易效率,做好服务本身才是关键所在!”

  国内的B2B企业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客户,尤其是分销业务型的企业。艾瑞研究部副总监侯涛表示,国内中小企业规模有限,更多还停留在单一订单式业务流程上,市场需求还很小,对电子商务的接受度也不高,还有一个认知的过程。侯涛向本刊记者指出:“这种行业网联盟可以看作是慧聪行业频道的深化,但团队合作的管理和执行力还具备潜在问题。一般企业的收购并购都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进行消化,更何况这样的两两合作!

  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面临市场的细分。据行业分析人士介绍,B2B的横向细分是行业细分,纵向则是产业链各环节的细分,而垂直行业网站的兴起预示着行业细分时期的到来,B2B的增长也带动了一系列IT服务市场的发展,如网站建设、应用系统开发和维护等,这使得产业链上的各个角色更加丰满。

  目前,B2B服务提供商们在进行信息建设的同时也担任了给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职能。然而,随着B2B成熟度的不断提高,市场角色的职能也将面临细致分工。2005年底,德国著名的企业网络渠道服务提供商Zanox进驻中国。除了像中企动力、万网这样的应用服务提供商多了一个强劲的对手之外,B2B服务提供者的部分市场也将有被抢夺的危险。

  “行业网联盟”这种新思路虽然走从二级城市、内陆城市包围市场的路线,初期可以避免与阿里巴巴、慧聪等众多对手的直面竞争,但随着产业的深化和市场的成熟,业务同质化泛滥,必将要接受新一轮的洗牌的考验。近来,这种“行业网联盟”的模式一经提出,得到了很多不熟悉互联网但渴望接触的传统行业人士的追捧。但能否在最后的洗牌中胜出,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截至文章定稿时,记者获悉“行业网联盟”计划受到数十家传统企业的青睐,其中不乏部分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目前已经建设的有包括皮革网、火锅网、资源回收网、房产网等在内的6家行业网站。王海波甚至大胆放言道,2007年底至2008年初,网库便可实现携手数十个行业网站的集体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