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安防社区,悦享平安生活!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11-17

打造智慧社区 悦享平安生活居民小区是社区治理的一个“端口”,关系民安,连接民生。

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智慧安防社(小)区建设是提升治安防控体系、服务民生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市南区高度重视,将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落实。全区共规划智慧安防小区1075个,划拨财政资金1.85亿元予以强力保障。智慧安防小区建成后,通过智能门禁系统、监控系统等系统,利用高新技术装备,实现了智能管理、多维感知、智慧分析、布控预警等功能。有效补充了基础数据社会化采集、实有人口动态管理、小区安全主动防御、违法犯罪精确打击等功能,通过大数据深度挖掘居民生活、工作、安全等潜在需求,反哺社区治理需要,不断提升了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方便群众生活

大部分小区进出都是使用门禁卡。外出购物回家,提着一大包东西的居民进入小区、进入单元,掏出门禁卡刷卡就会很麻烦。特别是一些老人,如果忘记带卡,只能在门外等。将普通门禁更换为人脸识别门禁后,回家不用带门禁卡,刷脸就能开门。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方便社区管理

智慧安防社区技术产品以“无感”的方式进入居民生活,为社区管理“提效减负”。

在今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智慧社区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颐中高山小区总户数1280户,常住人口超过4000人,在周边来说算是比较大型的小区,而且部分楼座房屋租赁情况较多,流动人口多。对于此类小区,过去没有信息平台,工作人员依靠人工采集,数据误差比较大。在开展“智慧社区”建设之后,依托科技信息化手段,准确的数据得以采集,为今年及以后的人口普查提供了便利,相比同社区的其他小区,颐中高山在今年的人口普查中,相关普查环节工作进度均提速3至5天完成。

今年以来,金门路街道办事处与派出所联合推动实现东天山片区12个小区的统一管理,增加智慧安防设施,实行车辆进出识别、规范停放、行进方向统一管理,使片区停车难情况大幅缓解,基本解决了高峰期车辆拥堵问题,为物业管理和居民用车提供最大方便。

促进文明建设

居民小区人员众多,个人文明素养难免参差不齐。小区内,最令人头疼的不文明行为是刮蹭车辆不承认、高空乱扔杂物,经常引起纠纷。随着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不断推进,更多的车辆、人员识别设备进入小区,一旦发现车辆被刮蹭,也会快速锁定肇事人员或车辆,减少矛盾发生。针对小区曾经多次发生高空抛物不文明行为,居民意见较大的问题,在部分小区还加装了高空抛物抓拍设备,能够清晰抓取抛出物品的轨迹,确定追究乱扔杂物责任人的证据,有效防范高空抛物不文明行为的发生,促进和谐邻里建设。

助力疫情防控

去年爆发的青岛某胸科医院新冠疫情传播事件,有一位看护人员的家属是位出租车司机,属于高风险人,对其进行流调时,该出租车司机对自己的行程反馈的不详细,无法提供自己都去了哪些地点,停留了多长时间,为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通过智慧安防系统,发现该车辆载客进出过的小区,车牌识别系统记录了该车辆进入小区和离开小区的时间,司机也无法确认乘客属于哪个楼号的居民,通过智慧安防设施,清晰地识别了乘客,并取得了联系,及时做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是阴性,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极大地降低了风险,整个小区的疫情防控等级也正常,节省了人力和物力。05

精准打击犯罪

2021年8月,吴县一路发生一起入户盗窃案,被盗物品价值3万元人民币。市南警方通过安装的智慧社区安防设备,锁定嫌疑人身份,将嫌疑人杨某抓获归案。

丁某来青闲玩,花光了身上的钱财后便萌生歹念。11月11日晚,丁某强行进入武女士驾驶的车辆,威胁其将车开到郊区,武女士故意撞车,丁某下车逃窜。11月12日凌晨,市南警方巧妙借助智慧警务平台,充分利用合成作战提升打击效能,通过智慧巡防、智慧追踪,案发数小时后便将丁某抓获。

智慧安防社(小)区建设深入推进,创建了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智慧型社区治理建设路径,形成数据智能采集、信息高度共享、管理高效有序、防范智慧有力的现代智慧安防社(小)区管理新模式,为平安青岛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青岛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