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会越来“粤省事”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11-23

11月22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的主要内容。

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

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介绍,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将于本月26日至27日在广州举办。本次大会以“建设数字政府,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型会议方式。

本次会议邀请了各省区数字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同志、行业企业代表约500人参会,同时将在有关兄弟省市和广东省有关单位、各地市组织1000多个在线分会场。大会期间,将举办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发布展览,邀请全国数字政府领域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和科研院所共120多家单位参展,围绕政府专区、一网统管、数据要素、数字经济、网络与信息安全等五大主题进行展示,布展面积达1.2万平方米。全省21个地市和15家省直单位的政务信息化建设优秀成果将集体亮相。同时,将在全省21个地市同步举办数字政府开放日活动,让广大市民感受数字政府建设为企业和群众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广东近年来打造出“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粤系列移动政务服务品牌,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今年以来,广东制定全国首份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实施方案,开出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在全国率先推行首席数据官CDO制度,出台全国首个省域公共数据管理办法,有力促进了数字经济发展,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探索出“广东样本”。

“粤省事”用户超1.5亿

杨鹏飞表示,广东将省、市、县、镇、村五级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全省事项网办率达到95.54%;“最多跑一次”达到了99.88%;“零跑动”事项占比达到93.14%;免证办事项达到50.07%;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领跑全国。

“粤省事”实名用户超过1.5亿,上线民生服务事项2200多项,累计业务办理量超过168亿件;“粤商通”集成涉企重点事项1294项,服务覆盖了广东超过1000万市场主体。“粤政易”平台联通各级各部门的系统,服务公职人员接近200万,日均活跃用户超过100万,有效提升政府运行的效能。持续升级“粤康码”承载能力,数字政府保障了群众日均亮码超过1亿次,峰值超过2亿次,成为精细化防控的关键一招。

深入推进数字财政建设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林华表示,全省272个财政部门和4.4万预算单位,按照“同一标准、同一平台、同一网络”开展2022年度预算编报工作。今年以来,全省下达直达资金超过1200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2.57万家,受益群众1.63亿人次。

作为本次数字政府峰会唯一的行业专题论坛,数字财政专题论坛以“推进数字财政建设 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为主题,将致力于充分展现在数字政府框架下数字财政建设成果。聚焦中央关于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从国家政策层面深入解读数字财政建设的背景、现实和未来;聚焦财政改革和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从理论层面深入解读数字财政建设的现实意义、发展机遇和未来前景;聚焦数字财政建设的现实发展,从实践角度全面介绍广东数字财政建设的做法与成效;聚焦数字财政建设的价值内涵,以数字化思维探讨数字财政在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

发布“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介绍,广州作为首届数字政府峰会的举办地,将在11月26日开幕式当日举办“智慧城市建设专题论坛”。

广州在11月16日至18日组织了首次数字政府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近百名市民代表分批走进广州12345热线受理中心、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广州市智慧城市运行中心。此外,广州正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我为‘穗好办’献一策--我最期待的智慧政务服务”有奖征集活动,邀请市民畅想最期待的智慧政务服务。

广州将发布“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与平台首批10家境内外合作数字证书服务商机构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与香港方面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跨区域、跨境可信互认和政务服务互联互通。精心打造成果发布广州专区,围绕“新基建”“新要素”“新品牌”“新应用”四个方面,以实物展示、人机交互等方式,集中展示广州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成效。

深圳“秒批”服务获高效益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昂表示,今年发布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21)》,深圳在32个全国重点城市中综合指数得分排名第一。

“秒批”是深圳在政务服务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创新,全程“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截至2021年10月,深圳市已有“秒批”事项336项,比如“个体工商户申请”“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等,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此外,深圳市已有483个“秒报”事项,已上线118个“秒报秒批一体化”事项,力争在两年内推出50%以上进行这项改革。

此次峰会,在数字政府板块,将展示“i深圳”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秒批”审批新模式、块数据平台、“5G网格员”、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共享停车平台、民生诉求统一处理平台等特色成果;在数字生态板块,将展示国内数据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立法《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在数字经济板块,将展示深圳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状况以及规划。

上线“佛山通”APP3.0

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赖紫宁表示,佛山政务服务“一门式一网式”改革入选国务院典型案例(2018年10月),并获得了“中国法治政府奖”。目前已建成社会共治智云平台,智慧新警务应用体系,建成城市安全“智慧大脑”,全国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智慧市场监管,建成环境保护重点领域智慧监测系统等。

佛山上线了“佛山通”APP3.0,目前已经接入了粤康码、新市民服务、实时公交、智慧物业等多项市民的高频服务事项,累计注册用户突破366万;建成国内首个数字化科学探究流动实验室“探索号”,首创“微课”新模式;在智慧医疗方面,实现“挂号、缴费、就诊、取药、报告查询”全流程线上诊疗服务;对重点运营车辆进行动态监测和协同管理,大力实施城市“畅通工程”;在就业与社会保障方面,启用了全智能化招聘大厅;全市智能图书馆遍及城市每一个角落。

目前,佛山高新技术企业5718家,排名全国第八、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达173家、规模以上智能装备制造企业达700家。 (广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