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忠信在甘肃省档案工作会议上讲话
来源:甘肃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韩忠信在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强调 发挥档案工作独特作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本报兰州2月16日讯(记者张倩)省委副书记韩忠信在今天召开的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档案工作的中心任务,凝聚全体档案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努力为实现全省“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服务。

  在充分肯定了“十五”时期全省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后,韩忠信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档案的领域将更加宽广,内容将更加丰富,载体将更加多样,保管将更加科学,前景将更加广阔,档案的基础性地位越来越重要,档案的服务功能也更加突出。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档案工作全局,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更新服务观念,完善服务机制,改进服务方式,丰富服务手段,认真做好各领域的档案工作,切实为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服务,为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服务,更好地发挥档案工作的独特作用。

  韩忠信强调,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是夯实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档案部门一项长期的基本任务。

  要抓住国家推动中西部地区档案馆库建设的机遇,力争新建、改建、扩建一批符合规范要求的档案馆库,扩大馆藏能力,改善保管条件。要抓好档案资源建设,广泛征集有保存价值的档案资料,为档案服务工作提供雄厚的资源保障。

  要抓好档案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安全保管、安全利用的各项措施,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要抓好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接收系统、基础档案信息资源库、档案信息网站、档案信息共享平台以及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档案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切实提高档案信息化水平。

  韩忠信强调,档案工作要适应形势的发展需要,必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严守纪律、甘于清贫、默默奉献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要加强学习培训,发扬实干精神,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建设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单位。要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档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解决档案部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重视加强档案行政执法工作,依法规范各种档案事务行为,推进档案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要加强档案部门的领导班子建设,选配好各级档案部门的领导班子。要热情关心爱护档案工作者,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