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社区智慧治理效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时间:2021-11-2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提出,“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智慧治理是指依托互联网技术对一定区域内各项公共事务进行整体性、智能化治理的新型治理模式。智慧治理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在信息技术向社会各领域蔓延渗透、社区居民利益诉求多元、矛盾多发等因素交织叠加背景下,实施智慧治理,推动治理“进网”上线”成为城市社区治理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效能是反映治理结果的重要指标。治理效能是指在既定治理体系下所能达到的治理效果与功能的总称。以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赋能为表征的社区智慧治理实质上是一种平台治理方式,具有独特的功能优势:第一,通过网络平台凝聚多元力量。智慧治理实现了从传统科层制结构向扁平化的云平台结构转型。这一云平台实质上是政府部门为了满足社会需求而将数据、服务、技术、居民整合在一起的社会技术系统。借助该平台系统地方政府能够将市场、社会及个体等多元力量一同纳入进来,最大程度地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治理,从而克服传统上依靠政府单一治理主体的不足。而主体的多元化必然带来用于社区治理的多样化资源,从而推动多元主体之间的合作共治、责任共担、利益共享,促进社区治理水平的提升。第二,通过网络平台加强资源整合。作为一种整体性治理范式,智慧治理通过打造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志愿服务于一体的网络平台,打通社区养老、医疗、物业、交通、家居、家政等各项生活服务,能够实现各类资源要素的有效汇聚与有机整合,从而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全域化、一体化、便捷化服务,提升社区服务质量。第三,通过网络平台对接民生需求。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基础单元,也是对接居民需求的最前沿。智慧治理网络平台为政府及社区部门及时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回应民需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社区居民借助网络平台也能及时和便利地表达意愿、反映诉求、倾吐心声,从而实现良性互动以及需求与供给的精准对接,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城市社区智慧治理因网而生,但在治理实践中因技术支持、数据整合与落地应用等方面的问题,导致社区智慧治理效果不理想。第一,智慧社区技术支持不力。技术是智慧治理的基础和载体,技术支持既表现为各种硬件设备设施,也表现为运行于这些硬件设施上的软件系统,如技术人员开发的智慧生活App,而软件系统又主要表现为人的软件开发能力。然而,当前一些社区的基础设施整体智能升级不彻底,难以满足智慧治理对硬件设施的要求;同时由于基层社区专业人才较为缺乏,导致智慧治理软件开发能力不足。第二,系统平台整合不到位。智慧治理系统的运行离不开对大数据的掘取分析,数据尤其是跨域数据是智慧治理的生命线。这内在地要求实现数据跨域大连接、大融合、大共享。然而,受职能分工、部门利益、权力关系的影响,数据自由交换与共享尚未实现,各自为政、封闭运行的情况普遍存在。第三,系统终端应用能力弱。开发智慧治理系统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应用推广,以满足居民提升生活质量的需求。然而当前智慧社区产品与技术方案尚不成熟,多处在试运行阶段。且存在推广应用一刀切,居民群体用户针对性不强,老年人、盲人、残疾人等难以有效运用等问题,从而制约了智慧治理效能的提升。

能力建设是智慧治理有效落地的前提,也是效能提升的关键。要想将智慧治理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就必须从能力入手,加强城市社区智慧治理的能力建设。第一,提升技术支持能力。社区智慧治理的技术支持包括硬件支持与软件支持两个方面。一是完善社区信息化基础设施。要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有序推进社区政务、家居、养老、小区停车场、小区门禁等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二是加快技术开发。要提升技术开发能力,尤其是分类开发、有针对性开发不同使用群体、不同种类服务的手机App、小程序等系统性应用软件,以更好实现社区智慧治理。第二,提升数据整合能力。要坚持在党委领导下依托数据超市、智慧治理系统平台,积极收集楼栋、房屋、居民、法人等类型的基础信息,建立完善全面覆盖、动态跟踪、更新及时、精准细化、指标齐全的社区智慧治理基础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实现数据大融合,从根本上破除信息孤岛及数据烟囱,打通各部门各行业之间的数据壁垒,解决数据权责不明、不敢交换、不敢共享等问题,充分挖掘数据本身价值,秉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走路”原则,增强数据资源交换共享能力,推进智慧治理创新升级不断产生新价值。第三,提升终端应用能力。要通过专题培训、学习考察、业务交流等形式,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数据思维能力、数据分析能力以及数据服务能力。同时,社区居民也要借助智慧治理平台提升其利益诉求的表达能力、自助办理能力。对于不能正常使用手机终端者而言,社区部门要加强无障碍信息服务能力的建设。一方面通过开展面向老年群体的现代信息技术培训,帮助老年群体掌握智能工具的操作和应用;另一方面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弥补其身体机能、所处环境上的差异与不足。譬如开发盲文智能设备、语音办理智能设备、家人代办等应用终端,使任何人可以平等、方便、安全地获取、交互、使用信息,进行自我服务的能力。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数字技术驱动城市基层治理效能的生成机理与提升路径研究”(21CZZ02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苏南治理现代化决策咨询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