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县马埠镇实现村级政务服务“全市通办”
来源:井冈山报 更新时间:2021-11-26

 
本报讯“以前办个证,经常需要往镇里、县里跑,很不方便。现在村里就能办妥,太方便了。”日前,记者来到峡江县马埠镇上盖村便民服务代办点,姚益林在办理慢性病证。与过去不同的是,代办点工作人员只需将其申请材料通过电脑点击上传便办结完毕,整个流程不到15分钟,且相关证照会在15个工作日后免费邮寄到姚益林手中。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免去群众办事异地奔波的麻烦,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今年10月底,峡江县马埠镇8个行政村实现“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下沉至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将便民服务事项前置到村一级,真正做到市、县、乡、村四级联动。56个高频民生事项在村级代办点便可办结,系全市唯一。

“老表省事,我们省力。”上盖村村委会副主任龙建明说,自从村里接入了“全市通办”系统后,村干部为群众办事方便多了。以前村干部帮群众代办事项,要先上门收集资料,再送到乡镇或者县城的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来回可能要花上1天时间。现在只需在电脑上点击提交,系统自动传输资料,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基层干部办事效率。

作为我市首批“全市通办”试点改革县之一,峡江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争创省市“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和先进集体,努力打造“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峡江品牌。实现由“群众跑”到“代办跑”再到“数据跑”,此举提升了基层政务服务水平,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后,该县将在偏远乡镇逐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村里办”。(记者曾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