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家电子政务体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11-30

 

刘振民: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家电子政务体系

 

中新社广州11月26日电 (记者 蔡敏婕)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26日在广州开幕。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26日通过视频表示,中国的电子政务发展从零起步,迄今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家电子政务体系,期待共同推进电子政务的国际合作。
《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通过视频发言。
近年来,伴随着全球数字化转型浪潮,中国电子政务取得了成就。“中国的电子政务发展从零起步,迄今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家电子政务体系,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成功案例。”刘振民说:“我们注意到中国政府部门发布了一系列有关政策规定,旨在推动电子政务可持续发展。”
“中国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已经成为民众和大中小企业办事的重要渠道。”刘振民称,2020年,联合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的排名比2018年提升了20位,其中作为衡量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核心指标的在线服务指数排名提升至全球第9位,已迈入世界领先行列。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过程中,中国利用大数据、健康码、移动互联网信息化工具支撑疫情防控,取得了惊人效果,也向全球展示了新冠疫情防控的中国方案。
刘振民认为,联合国秘书处和中国政府部门在电子政务数字转型数字化,以及新型技术发展方面有着极大的合作潜力。
在数字包容和电子参与方面,刘振民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求不让任何人掉队,强调弱势群体享有使用互联网的权益。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强全民数字技能教育与培训,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等共享数字生活。“我们期待共同举办数字包容与电子参与的国际研讨会,交流经验。”刘振民说。
在新型技术与电子政务的融合方面,刘振民表示,中国的5G网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大数据等与周围业务实现深度融合,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希望发挥桥梁作用,帮助其它发展中国家与中国开展能力建设的培训活动,推动数字政府新技术应用的国际合作。
在加强数据隐私和数据安全的立法和司法进程方面,刘振民称,联合国对数据隐私和数据安全日益重视,中国《数据安全法》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已经开始执行这方面的能力建设项目,期待与中国有关部门交流有关数据隐私和数据安全的立法和司法领域的知识、信息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