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综述
来源:学习时报 更新时间:2021-12-03

建设数字政府 加快数字化发展

——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综述

 
引领发展 电子政务领域标志性盛会成功召开

11月26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召开。

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出席开幕式,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报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李书磊,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副主任牛一兵,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季、广东省副省长孙志洋主持论坛。

本届论坛以“建设数字政府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主题,围绕数字政府、数据要素、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智慧城市、网络与信息安全、数字财政等内容设置7场专题论坛,探讨新时期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政府发展思路。论坛发布了《2021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报告(蓝皮书)》等研究成果。

中国电子政务论坛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发起创办,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特色品牌。论坛从2006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以“学术性、公益性、开放性、务实性”为原则,结合年度电子政务发展热点,由政府高层阐述政策导向,介绍具有创新性、普及性的优秀电子政务案例,交流电子政务应用的思路和成效,探讨电子政务发展趋势,推动中国电子政务健康发展。时至今日,中国电子政务论坛已成为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电子政务领域交流活动。

嘉宾云集 共议数字政府建设发展之道

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大会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电子政务和数字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地方政府、专家学者、产业代表等齐聚论坛,充分交流数字政府建设经验,分享电子政务和数字化治理创新举措,加快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牵引带动全面数字化发展。与会领导和嘉宾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数字政府建设加速推进,新的历史使命赋予政府数字化改革鲜明的时代特征,数字政府建设将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指出,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枢纽,也是建成数字中国的“牛鼻子”。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下一步要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引领,在优化政府治理体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推进公共数据共享利用、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守数字政府安全、提高干部群众数字化能力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为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注入强大动力。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李书磊提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导下,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政府建设必将进入快车道。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数字中国,是加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意义重大、前景广阔。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信息化能力培训,在国内较早开展了电子政务的教学和研究,目前,电子政务已成为校(院)重要特色学科。今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持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于党的干部培训事业、服务于国家信息化发展,把推动电子政务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凝聚各方力量,加强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全面提升领导干部信息化能力和数字素养,为网络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表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数字政府建设高度重视,2017年在全国率先部署启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高标准建成全省一体化的政务云、政务网和大数据中心,创新推出“粤系列”移动政务服务品牌,大力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广东将坚持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先导性工程,全力推动政务服务创新和政府治理现代化,努力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副主任牛一兵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作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我们要充分认识推进电子政务的重要作用,把电子政务工作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增强国家综合竞争力结合起来,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高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加快弥合数字鸿沟,保障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推动新时代国家电子政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高质量发展。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中国电子政务从零起步,至今已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家电子政务体系,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成功案例。中国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已经成为人民群众、企业办事的重要渠道。2020年联合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电子政务在线服务指数跃升至第9位,已迈入世界领先行列。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过程中,中国利用大数据健康码、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工具,支撑疫情防控,取得了惊人效果,也向全球展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中国方案。相信联合国经社部和中国政府在电子政务、数字化转型以及新型技术发展方面有着极大的合作潜力。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红表示,新时期北京市将全力打造数字政府,助力构建首都发展新格局。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构建集约高效的数字技术平台支撑体系。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总体框架,构建“七通一平”共性支撑底座和“京通”“京办”“京智”3个统一应用,积极促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数字经济发展。二是要聚焦“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运行效能。以数字营商、数字监管、数字服务为突破口,驱动政府服务流程再造、规则重塑、方式变革。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彰显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创新完善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模式,推动“接诉即办”数字化转型,让数字红利最大程度地惠及社会大众。

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表示,数字政府建设就是要用数字化技术解决好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安徽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契机,努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推动政务服务与群众企业更贴近、更贴心。安徽省通过建设双招双引平台,设立了找省长、找市长、找厅长等功能模块,畅通政企渠道,目前平台已发布上线项目715条,2480位企业家和182个中介机构入驻。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陶长海表示,贵州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先导性工程,以政用带动民用商用,以政府数字化转型带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一是着力建设全省一体化的基础设施体系,实现政务数据一云统揽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创建了“贵人服务”政务服务品牌。二是着力建设全国一体化的数据资源体系,有效推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和融合应用。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志洋表示,广东省积极探索管理体制、运行模式和数字架构的创新,以集约化、系统化思路搭建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和数据基础底座,打造大平台共享、大数据汇智的整体政府。经过四年的实践探索,全省政府服务能力实现信息化向数字化跨越式发展,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标准化管理,全省事项网办率55.5%,最多跑一次达到99.8%,零跑动事项达到93.1%。“粤省事”使用超过1.5亿人,日均查询业务量接近800万次。

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表示,广州市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对照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要求,着力建设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的“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以政务服务集成化推进政务服务“线下进一窗”“线上进一网”,推行“一件事”服务,开设了即办、跨城通办、大湾区通办等特色专窗,97%的事项可通过电子证照、电子签名、电子印章、材料邮寄实现全程网办,实现市级事项百分之百可网办,最多跑一次。

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表示,建行作为大型金融机构,拥有海量的数据和天然的数据治理能力,并注重将这种天然禀赋对外赋能,发挥连接供需、汇集信息、优化资源配置的平台作用,与政府、公共服务等平台双向打通,迅速传输和集聚社会治理所需的各类数据信息,助力决策者“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助力百姓便利化生活。几年来,建行与28个省级政府签约,相继为云南、山西等13个省级政府建成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平台,助力京津冀、西南五省区率先实现了政务事项的跨省通办。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陈肇雄表示,在政府治理转型与产业力量推动的共同作用下,数字政府建设呈现出在线化水平显著提升、一体化建设持续推进、智能化步伐不断加快、自主化需求更加迫切的突出特征。加速数字政府建设,创新是根本。中国电科持续推动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应用创新,通过创新筑基、平台提效、数智赋能、生态聚力,助力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跃升。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孟振平表示,南方电网将以自身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进一步深度融入南方五省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构建更加高效、富有活力的数字化发展新生态。近年来,通过数字技术和业务、管理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积极融入数字经济、服务数字社会、对接数字政府。在全国率先上线“零证办电”,推进“电水气热网”联办,借助数字技术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形成数字政府与公司数字化建设更深层次协同共建模式,进一步提升“一网通办”电力服务办理效率。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表示,数字政府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电信的初心使命就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维护网信安全。当前,中国电信顺应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浪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着力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赋能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烈宏表示,中国联通依托政企精品网、5G、物联网、联通云等资源,打造新一代算网能力,支撑国家电子政务“一张网”“一朵云”建设。一是聚焦“新基建”,构筑数字政府能力底座。助力政府“网通、云通、数据通、业务通”。二是聚力“新要素”,创新数字政府场景应用。形成“云基、网联、数钮、智用、运营”五位一体的产品和运营服务体系,助力政府科学决策、精细治理、高效服务。三是聚合“新模式”,打造数字政府服务生态。通过构建投资孵化体系、开放六大能力、助推产业联盟和标准组织发展等途径,持续深化合作生态建设。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表示,数智化正成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入政府治理,推动政府治理数智化转型升档提速,呈现三方面特征:一是治理模式更加精细,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打通基层治理“末梢神经”,加速了政务资源和服务向社区网格的精准覆盖。二是管理决策更加科学,依托信息技术和数据要素的深度融合运用,政府决策从经验应对向数据驱动加速转变。三是公共服务更加智能,“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等创新模式不断涌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一体化政务服务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更加智慧便捷。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表示,中国电子正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为高质量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产业基础、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多年来,中国电子在自主安全软硬件方面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以飞腾通用处理器、麒麟操作系统为代表的一系列计算技术成果,将安全可信的基因深深内化于系统设计运行的各个环节,形成了安全可信的五大IP。这五大IP共同构成了中国电子PKS体系的技术基础。这一应用是中国电子在全球首先创造的,整体的安全防控能力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此外,还建立了网络安全专业队伍,切实支撑数字政府应用的安全可信。

年度报告 首部数字政府建设蓝皮书发布

在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发布了《2021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报告(蓝皮书)》。

蓝皮书是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季主编的反映数字政府建设最新进展,探索政府数字化转型路径,总结政府治理的典型经验,为新阶段提升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提供借鉴和参考的首部年度权威报告。

《2021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报告(蓝皮书)》的主题是: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提出数字政府建设,单独设立“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章节,明确要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新时代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的重要抓手,更是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迫切需要和战略选择。

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既是顺应变革趋势、构筑数字化时代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时代之需,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必然要求。本年度报告重点梳理总结了数字时代背景下,我国各地区各部门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最佳实践,为新阶段提升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提供借鉴和参考。

研究创新 打造电子政务领域新型高端智库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是国内最早开展电子政务研究的专业机构之一。长期以来,中心始终坚持以电子政务理论研究为基础、政策支撑为重点、决策咨询为导向,培育了中国电子政务论坛、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蓝皮书、电子政务系列评估报告等特色品牌,打造了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政府管理技术创新实验室等协同平台,并与国家相关部门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经过多年发展,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已成为电子政务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研究机构。

科学研究。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以电子政务研究为主线,充分发挥在党政信息化领域的综合优势,研究和解决电子政务领域战略性、基础性、政策性、前瞻性关键问题,完成了多项国家社科、自科、软科学基金项目。2013年,中心首次提出“网上政务服务”概念,并开展相关基础理论研究,提出了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总体框架模型,目前基于该框架模型建成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已成为各级政府服务群众企业办事的主要渠道。2018年,中心在国内首次系统阐述数字政府理论框架,并出版了《数字政府》专著。

智库建设。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发挥新型高端智库作用,紧密围绕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中央部委信息化支撑工作。作为主要编制单位参与了国家电子政务顶层设计、需求分析、规划设计等工作,已成为国家电子政务政策制定、评估评价的重要研究支撑单位。相关研究咨询建议对我国电子政务中长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权威报告。电子政务研究中心持续跟踪电子政务发展前沿,形成了《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中国电子政务蓝皮书》《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报告》《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报告》等系列年度发展报告。中心连续七年开展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工作,对推动各地区各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发挥了重要引导作用,有力促进了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的提升。

国际交流。电子政务研究中心致力于搭建电子政务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欧盟公共管理项目组、韩国地方信息化发展研究院等机构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从2012年开始,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合作,共同发布《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文版)》,至今已连续发布五次。2020年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机构与数字政府司建立了数字政府发展伙伴关系框架,共同开展数字政府专题研究、权威报告发布、案例推广等多层次的合作。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