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场监管部门推行标准化政务服务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21-12-03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推行标准化政务服务 审批服务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趟”

 

通过提升信息化水平,211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掌上办”;审批服务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趟”,其中,“一趟不用跑”占比达到98.8%……近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厦门市场监管局”)发布一组数据显示,该局通过推行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四减”,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今年以来,厦门市场监管局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减时限、减跑动、减环节、减材料”,逐步实现群众办事“申请材料更简、办事环节更少、承诺时限更短、跑动次数更少”的目标。

除了上述数据外,通过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该局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已压缩至法定时限的9.7%,厦门市场监管局192项实现即时办理、各区市场监管局83项实现及时办理,分别占比70.8%和77.57%。此外,通过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实现申请材料的减免(查询电子证照库能获取电子证照文件的,不再要求提交纸质材料),其中,厦门市场监管局共减少材料655份、各区市场监管局共减少材料177份,平均分别减少材料2.42份和1.63份。

厦门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政务服务 “四减”得以有效推行,有赖于实现了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眼于让群众办事更便利,厦门市场监管局注册审批处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推进同一审批服务事项的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促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并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细化梳理,形成了全市统一的审批服务事项体系。

期间,主要实施了三项工作做法,并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精细梳理审批事项,即通过指派工作责任心强、业务精通的骨干参加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的事项梳理工作,完成厦门市商事登记等地方特殊事项以及“药品零售企业许可”“药品进口备案”“生产出口医疗器械信息备案”的梳理任务。

二是准确绑定事项目录,即逐项比对省局发布的“五级十五同”事项清单,向上做好沟通交流、向下做好协调指导,促使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完成办事指南与事项清单的关联绑定。目前,厦门市场监管局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共部署办事指南924份,是厦门各部门中部署办事指南最多的部门,且所有办事指南均与标准化目录进行关联绑定,共关联事项323项,其中行政许可247项。

三是动态维护事项清单,即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情况,及时调整审批服务事项的各项要素,在省局确立的“引领标准”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目前,厦门市场监管局驻该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提供服务的事项数达247项,在所有进驻部门中位居榜首,在全省各市级市场监管部门中也名列前茅。(余乃鎏 宋炯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