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线上政务“不打烊” “一网通办”少跑腿
来源:宁夏日报 更新时间:2021-12-06

宁夏:线上政务“不打烊” “一网通办”少跑腿

 
宁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打通服务群众、企业“最后一公里”,让办事群众、企业获得更便利、更智能的政务服务新体验,最大限度地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一件事”最多跑一次,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自治区政务大厅人社窗口工作人员线上为群众办理业务。
“人社快办”跑出服务加速度
“现在办理相关人社业务,既快捷,又方便。”近日,中国电信宁夏公司人资部工作人员曲鲁宁通过我区“人社快办”服务,线上预约调取职工参保缴费信息,从申请到工作人员办理、打印,全程仅用了5分钟。
近年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通过构建“业务专网+政务网+互联网”立体式服务网络,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线上办理,实行部门工作“联动办”、减少线下实体接触“预约办”、服务转型升级“网上办”、线上业务“掌上办”、简化要件手续“容缺办”、非特急事项“延期办”、待遇支付“绿色办”、证件发放“邮寄办”等网上政务服务,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宁夏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我的宁夏”App等多种途径开展人社业务办理,网上服务率达92%以上。社保查询等80多项业务已接入“我的宁夏”“掌上12333”手机App办理,78%以上的参保退休人员通过手机App实现“不见面”养老待遇资格认证,52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企业开办和参保登记同步“秒批”,缴费当天核定“一日办结”。参保登记、就业登记、失业登记、企业招用职工劳动合同备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等10项高频事项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办件量合计达40万件以上。人社领域300项政务服务事项中90%的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
今年11月初,石嘴山市某公司李某申请劳动能力再次鉴定,但因疫情防控管制,无法前往银川市办理工伤鉴定业务,便打电话到自治区政务大厅人社窗口“求助”。工作人员向亦舒在电话中建议李某将申请该事项所需材料一并快递到人社窗口,办结后由工作人员再将鉴定结果快递回去。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积极推行窗网结合‘打包办’‘快递办’等政务服务,所有企业办理职工退休审批不延期、劳动能力再次鉴定受理不受有效期限制,极大地方便企业及群众办事。”自治区政务大厅人社窗口首席代表马东晨说,为减少疫情防控期间办事群众聚集,确保窗口服务不间断、不降质,人社厅本级政务服务窗口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人社快办”服务,让办事群众实现防疫期间不见面,政务服务也能照样办。
“现在办事太方便了,即来即办,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退休人员齐伟珍到自治区政务大厅人社窗口打印个人养老金构成表和收入证明,工作人员王秀琴主动上前服务。查询、核对、打印,不到10分钟,王秀琴就帮其办完。
“快”出高效率,“办”出新气象。今年,自治区人社厅再次梳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卡等高频、低风险、标准化水平较高的20个服务事项,下沉至全区242个乡镇、街道,可办率达到100%,让广大群众就近就地可办理相关人社业务。目前,全区办件量达1.1万件。(记者 马照刚)

药监局政务窗口工作人员为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答疑解惑。
“暖心政务”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我为公司执业药师办理首次注册和变更注册业务,半个小时就办好了,非常便捷。”11月25日,宁夏百姓乐大药房连锁公司质管部工作人员朱女士说。
朱女士所在的公司有100多名执业药师,她负责公司执业药师的首次注册、变更注册、延续注册和注销注册等多项业务,“现在这些业务线上线下都能办理,非常方便。”
“高频事项贴心办。”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冯雪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局对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审批和执业药师注册两个高频事项,压减办理时限,由法定办理时限10个工作日、5个工作日调整为即办事项,并纳入跨省通办事项。
“你们公司的药品经营许可证马上要到期了,记得尽快来换证。”11月10日,银川九州欣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接到自治区药监局工作人员打来的提醒电话。到期换证提醒服务,是今年自治区药监局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一项新举措。目前,已提醒15家“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企业及时办理延续。同时对区内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药品批发企业、配置疫情防控用医疗机构制剂等185家企业、单位进行电话或微信回访,跟进了解需求,将审批与监管政策“送上门”。
自治区药监局充分利用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宁夏政务服务网、“我的宁夏”政务App等“不见面”办事渠道,推进全区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行政许可和产品注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执业药师注册、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实行“预约办+不见面审批”,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升级,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今年以来,累计受理办结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3678件,全程网办件3303件,全程网办率90%,为办事企业和群众实际节省近1927个工作日。
10月中旬,我区疫情防控遭遇战打响后,自治区药监局立即畅通应急审批通道,组织专业人员提前介入、下沉指导,对医疗机构制剂配制给予技术咨询和指导帮扶,对进入应急审批程序与防治新冠肺炎相关的医疗器械产品,免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政务大厅窗口推出“非直接接触服务”方式,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开通“掌上办、网上办、邮寄办”等便利化服务,尽量减少人员面对面接触与交流。对确需到窗口办理的业务事项,进行预约错峰办理。10月份,共受理审批许可186件,其中网办件161件,网办率达87%,预约办件73件次,接待群众咨询和电询300余次。为区内2家医疗机构的2个中药制剂办理医疗机构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备案业务,减免业药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收费29.2万余元。(记者 智慧)

吴忠生态环境部门指导医疗机构做好医废收集工作。
“互联网+监管”助力企业精准治污
“脱硫脱硝剂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必须完成自主验收并报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备案后才符合法律规定。”“我们不知道建设项目验收程序。”“你们要先收集建设项目相关资料,完成自查程序,再委托有资质第三方公司开展现场监测工作。”近日,吴忠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通过视频会议等线上指导,积极推进宁夏鹏昱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太阳山分公司对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11月30日,宁夏鹏昱新环保科技公司负责人李军鹏高兴地给吴忠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队长马彪打来报喜电话:“通过你们线上详细精准指导,给我们节省了时间。目前,我们已经按照法律规定的时限要求完成自主验收了。”
这是吴忠市生态环境部门提高执法效能、转变执法理念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吴忠市生态环境部门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执法方式,线上线下双向发力,通过在线监测、视频监控等方式,由管理企业向服务企业转变,加强对企业的业务指导,推动生态环境执法部门与企业形成良性互动。
今年6月,宁夏太阳镁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尹小彬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金属镁还原渣得不到妥善安全处置而头疼。针对企业遇到的难题,吴忠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通过线上线下指导、宣传普法等方式,帮助企业分析问题、寻求解决方法。在执法人员的帮助下,该公司立即成立工作小组,筹措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组织4家运输公司及2家装运公司投入各类工程车辆100余辆,每天24小时不间断拉运,将还原渣拉运至工业园区内有资质的填埋场进行合规填埋。经过37天不间断工作,宁夏太阳镁业112万吨还原渣得到妥善处置。
“生态环境部门还帮助我们对接了能够实现还原渣综合利用的合作企业。”尹小彬表示,目前该公司已与多家水泥厂签订了还原渣处置协议,做到了每天新产生的还原渣不落地、不留库存,并规划合作建设镁合金下游项目,对整改腾挪出的还原渣场土地进行再利用。“作为企业,要算好治污小账与环保大账,才能换来绿色长远发展。”尹小彬说。(记者 李锦)

信访工作人员通过网上信访平台,对群众信访件即时转办,快速回复。
网上信访温情服务解心结
“目前网上信访占比达70%以上,已成为信访群众反映诉求的主渠道。”11月29日,自治区信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通过“宁夏信访网上投诉平台”等网上信访服务矩阵,及时了解群众关切和诉求,架起服务群众的“便民桥”,用温情服务解开群众心结。
10月2日,在一建筑工地做塔吊信号工的小马上班时发生意外,造成距骨骨折,检查费和手术治疗费花费1.3万多元。其丈夫田先生找到该建筑工地负责人刘某要求支付小马的医疗费用,刘某却找各种理由推脱。一筹莫展的田先生听朋友说网上信访既方便快捷,又省时省路费,10月20日,他试着从“宁夏信访网上投诉平台”反映了自己的诉求,当天该信访件就转到责任单位。经协调,5天后田先生拿到了被拖欠的医疗费。11月10日,自治区信访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李卓森对该信访件进行回访时,田先生连声致谢。
自治区信访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与现场走访、写信相比,网上信访更方便、快捷,节省信访成本,信访人只需打开电脑或者手机,就可以反映自己的诉求,不用来回跑腿。目前,自治区信访局已建成“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官网、宁夏信访网上投诉平台、宁夏信访微信公众号、“宁夏信访”App等系列网上信访服务矩阵,信访事项基本做到日接收、周落地、月办结,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银川市六盘山路、亲水大街的八车道已经明显不够用了,建议规划快速通道。”这是网友高先生在“宁夏信访网上投诉平台”给银川市交通发展提出的建议。自治区信访局将该件转到银川市后,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立即对网友的建议进行回复:“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会同自然资源局、交警等部门,针对上述主干道路重要交通节点开展调研,提出立体交通改造的初步方案,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谋划下一步工作。”
“网上信访平台在时间上、空间上、经济成本上为信访人解决了实际困难,基本实现了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自治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积极拓宽网上信访渠道,目前“宁夏信访语音投诉功能”App已经上线,老年人可直接发语音反映诉求。目前,网上信访投诉受理平台已与“我的宁夏”政务App对接,群众可在“我的宁夏”政务App上信访留言,并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等。(记者 张涛 )

章颖通过城市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对辖区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云端监控”护航消防安全
打开电脑,登录“智慧消防”城市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金凤区大队二级指挥员章颖浏览122家入网单位消防安全状况后发现,辖区一处高层建筑重点部位可视化监控存在问题、阅海商务区一单位消防控制室一周内有两天没有正常值班。“请迅速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进行整改!”章颖立即通知两家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
受疫情影响,消防部门无法逐一对辖区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情况督导检查,物联网远程监控填补了这项空白。
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打造“智慧消防”监管模式,将辖区高层建筑、火灾高危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等421家单位接入“智慧消防”城市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远程对辖区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情况进行24小时监测预警。屏幕那头,辖区单位消防水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电气安全系统等几个重点消防安全系统逐一被收入“网”中;屏幕这边,被监管单位的火灾自动灭火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火栓系统、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等实时状态都在消防部门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的掌握之内。
远程监控系统还对入网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情况进行综合评分,评分高于90分的亮绿灯,表示一切正常;评分介于80分至90分之间的,亮黄灯,需要提醒相关单位注意;评分低于80分的亮红灯,社会单位应加强规范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监管部门对其加强监管,做到风险早提醒、隐患早干预,提升消防监管的靶向性和精准性。
网上监督、在线答疑,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更多消防安全项目放置“云端”,更加便捷精准地进行防火安全监督指导。
近日,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金凤大队通过视频方式对辖区一处粮库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检查过程中,大队监督员先是听取了粮库负责人关于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相关情况,随后重点对粮库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灭火器及消防水池等设施是否完好等环节逐一检查,及时指出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其立即整改。
10月中旬起,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因接诊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无法接受常规消防检查。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西夏区大队监督员李昕与第四人民医院消防安全负责人互加微信,对该院消防安全情况进行在线指导。截至目前,第四人民医院向李昕发送消防安全自查情况10余次,李昕则为对方发送消防提示短信100余条,每日进行视频指导。
“消防安全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论什么时候,决不能有丝毫疏忽和懈怠。”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说,支队将信息化、科技化技术引入常规消防安全检查中,线上线下齐发力,确保消防安全检查不存疑点、漏点,为群众打造平安祥和的工作生活环境。(记者 秦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