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12-07

数字政府|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国家将数字化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手段,不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今年,“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加速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网通办”已经成为政务服务新方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指南》,就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促进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互联互通,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对我国数字政务的推动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政务服务
政务服务是指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及事业单位,根据法律法规,为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提供的许可、确认、裁决、奖励、处罚等行政服务。政务服务事项包括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
01政务服务改革
02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不见面,服务不打烊”
政务服务改进一小步,便民惠民迈出一大步。大数据只是从技术角度为政务服务便民惠民创造条件,根本保障还在人与制度。“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已在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领域变为现实。
政务服务改革,就是要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和规范政务服务管理,便民惠民,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让群众享受改革的成果,感受改革的喜悦。
02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不见面,服务不打烊”

今年9月份,厦门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倡导“办事不见面、服务不打烊”,疫情突发期间,暂停对外开放。
中心坚持疫情防控和审批服务两手抓,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同时各进驻部门优化流程,提升全流程网办的事项比例,让群众疫情期间办事不用愁。
03湖里区行政服务中心打造城市文明“先行者”
为向企业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文明服务、优质服务,湖里区行政审批管理局通过外强硬件建设、内抓管理规范,努力将湖里区行政服务中心打造成城市文明的“先行者”。
今年以来,湖里区行政服务中心各服务窗口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否定报备、首问负责等制度,强化文明用语,礼貌待人、热情服务,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午间无休服务、“免跑腿”信封服务等便民服务措施,努力提高政务服务的速度、精度、温度,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大厅。

今年以来,群众对中心各窗口服务非常满意度达 97.4%,共计收到群众表扬信 58 封、锦旗 6 面。
04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标准化研究院、老科协等众多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及行业协会形成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致力于运用数据平台和互联网渠道,为政府提供行业大数据采集整理、监管预警、智能分析、考核评级的全过程服务,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目前,易事软件已为厦门市市效能办制定优化了考核体系及日常监管系统,并创新引入第三方公众评议。将绩效考核纳入易事云平台进行管理,减少年度考评工作量;同时信息化的运用,使考评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客观公正;此外,最具特色的“公众评议”策划实施,配合多次完成一市六区103个单位103套独立问卷调查,共有6.8万人参与15.9万份实名制调查问卷,收集7万多条群众意见,大大拓宽了政务监管渠道,推进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