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电子商务创业模式将有新的突破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在2006年,电子商务会在2005年的基础上有新的突破和上升。我们可以看到,在2005年,电子商务领域出现了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比如美国一家公司把ERP技术应用到电子商务网站管理上去;再比如全球制造网,这是第一家按商业流程而不是技术流程来设计电子商务流程的网站;还有东营电子商务,把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整合在一起……从这一系列的举措可以看出各公司在2005年对电子商务领域所做的探索,我相信,这些探索一定会在2006年有新的发展和突破,从而得到回报。

  2006年,电子商务在模式上也会有新的发展。目前来看,发展的可能性比较大的就是电子商务创业模式。平民创业潮的兴起决定了这种电子商务创业的形式。当前来看,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上海市信息化建设委员会和上海市电子商务协会提出并规划的“万人网上创业”计划。如果这个计划获得成功,我相信这种模式会很快的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成功的关键就在于这种模式能不能为更多人群接受、被更多人掌握。一旦被接受、被掌握,就会很快掀起群体性的电子化创业潮。

  至于说B2B在2005年占到整个电子商务交易额的95%是不准确的,这个数字不是真实、全面的统计数字。现在一些大的进行流量和运行情况统计的咨询公司,他们跟踪的是部分电子商务网站的报告,而不是所有的。举个例子来说,前中国商品交易中心网,现名经贸网,我们国家试点电子商务网站,它的交易额已突破十亿大关,但是没有任何监控机构关注、监控经贸网。不过,B2B的市场规模在电子商务交易中占的比重最大是毋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