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发布《全球数字治理白皮书》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12-27

新冠疫情期间,一个美国男孩因无法使用家中网络上课,坐在人行道上连接赛百味餐厅的免费Wi-Fi进行在线作业,目睹者连连感叹数字鸿沟的冷酷。美欧“隐私盾”协议失效后,众多初创企业、中小企业失去了连接两大数据保护机制的高速通道,经营成本显著增加。2021年2月,脸书(Facebook)禁止澳大利亚用户观看或分享其网站上的新闻,其他人也无法看到澳大利亚用户发布的网络内容。从路边网课到中小企业困境,再到一个国家成为信息孤岛,数字技术的力量正在汹涌地冲击着一片片固有边界。隐私保护、人工智能、跨国平台、数字贸易等领域的治理问题和治理需求层出不穷,系统化、精细化应对日趋紧迫,全球数字治理顺势开启。

当前,数字规则和秩序的塑造正在国际舞台上积极推进和展开。以二十国集团(G20)等为代表的国际组织大力推进数字议题,彼此间联系更加紧密;世贸组织(WTO)与区域贸易协定为数字规则发展演进铺设多元化路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与相关的制度供给正在成为全球治理新模式。

重点领域的数字规则也在快速构建。2021年,人工智能治理向专业组织、具体场景和细化规则下沉;跨境数据流动规则历经国际贸易协定的不懈推动,规则加速整合;数字平台的民事责任已经开始出现在高标准国际贸易协定中,未来更可能囊括平台公共责任;全球企业税收改革取得历史性进展;数字货币的国际规则构建正在紧锣密鼓展开,甚至可能先于实际产品或服务诞生与落地。

近年来,中国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努力推动数字应用和服务造福全体人民。持续完善国内法律法规、政策规范,对接融入全球新兴数字技术治理框架。积极申请加入高水平数字贸易协议,加强全球数字经济合作。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共建,致力于缩小“数字鸿沟”,推动全球数字治理向开放包容、互利均衡方向发展。

2021年12月21日,在“2022 中国信通院ICT + 深度观察”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全球数字治理白皮书》,分析近期全球数字治理重要机制和核心议题的主要进展,研究各国数字治理模式和主要经验,探索数字时代的全球数字治理之道。

白皮书核心观点

1、国际组织联合推动数字治理焦点议题取得显著进展。近年来,传统多边机制在内外压力下仍不懈推动数字议题,随着大国对外战略的转向,多边机制下的国际组织在推动数字议题中取得了新进展,并呈现出明显的同心圆效应,包括议程的联动,规则的联动,共识的联动。

2、数字规则和秩序的塑造正在国际舞台上积极推进和展开。以二十国集团(G20)等为代表的国际组织大力推进数字议题,彼此间联系更加紧密;世贸组织(WTO)与区域贸易协定为数字规则发展演进铺设多元化路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与相关的制度供给正在成为全球治理新模式。

3、重点领域的数字规则也在快速构建。2021年,人工智能治理向专业组织、具体场景和细化规则下沉;跨境数据流动规则历经国际贸易协定的不懈推动,规则加速整合;数字平台的民事责任已经开始出现在高标准国际贸易协定中,未来更可能囊括平台公共责任;全球企业税收改革取得历史性进展;数字货币的国际规则构建正在紧锣密鼓展开,甚至可能先于实际产品或服务诞生与落地。

白皮书目录

一、全球数字治理格局正在演变重塑

(一)疫情大幅加快全球经贸的数字化

(二)主要经济体积极布局全球数字治理

(三)多边机制在全球数字治理中作用再次凸显

(四)多方力推数字议题取得积极进展

二、全球性机制与多元平台推动数字治理建章立制

(一)G20/OECD/G7:数字治理的国际舞台

(二)WTO/区域贸易协定:数字贸易规则制定的多元化路径

(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全球治理新模式

三、重点数字议题规则持续构建

(一)人工智能治理向专业组织、具体场景和细化规则下沉

(二)跨境数据流动政策持续演进

(三)数字平台责任规则加快向国际贸易规则渗透

(四)全球数字税规则取得历史性突破

(五)数字货币国际监管框架和基本规则已具雏形

四、全球数字治理未来展望

(一)多/诸边机制将扮演更积极活跃的角色

(二)印太地区数字贸易规则构建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三)全球数字治理新问题新议题不断涌现

(四)数字规则持续演进需高度关注

更多精彩,敬请阅读解读PPT。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版权声明:本白皮书版权属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并受法律保护。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白皮书文字或者观点的,应注明“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院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