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时间:2021-12-30


广州市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打造全国区级“数字政府”标杆案例

一个“政务雷达”小程序,全区1921个政务事项都可以“指尖办”,政务服务“像外卖点餐那样方便快捷”;一个“行政审批全流程阳光查系统”,企业申办事项可以全流程寻踪溯源,服务环节如“网购物流”一样明晰;一个“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全区政务民生大小事“一网统管”,大数据实时监控……

今年以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上线了多个具有开创性、引领性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扎实推进数字政府与智慧城市建设。日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未来5年“数字政府”发展蓝图绘就。其中指出,黄埔区将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政务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惠民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数字资源整合等领域不断创新,打造全国知名的区级数字政府标杆案例。

“指尖办,一次搞掂”

打造“网购式”政务服务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州实体经济的主战场、科技创新的主引擎,区内企业众多。据统计,目前区内已经集聚中小企业近4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2100家,瞪羚企业413家、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22家。如何为区内广大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这是广州市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以下简称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一件大事。

“来了就办、一次搞掂”“订制式审批服务”……在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方面,黄埔区推出了一系列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首创的审批改革举措。今年4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全流程阳光查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此系统将原本隐蔽的内部工作审批环节全部暴露在阳光下。企业可以像“网购”一样享受政务服务,全流程对所申办事项寻踪溯源,服务环节如“物流信息”一样详细明晰,办事结果还可“包邮到家”,结束后当事人还可进行“好差评价”。

“我们通过对市场便利化平台的学习,希望打造一个像外卖点餐那样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系统,让群众体会到信息化智能化带来的便利。”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段斌华受访时说道。

借助大数据、5G、AI、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黄埔区的“数字政府”建设也更智能化。今年10月,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广州开发区行政服务管理中心研发的“黄埔区政务雷达”小程序正式启用,该小程序覆盖了黄埔区32个政府部门、220个政务服务场所,全区1921个政务事项实现“指尖办”。在近期发布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中,黄埔区提出,将在2025年实现区内100%高频事项实现“指尖办”,100%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主题服务日臻成熟,90%的高频一件事服务实现一次办完;高频事项100%实现“四免”。借助政策优势以及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成果,黄埔区“数字政府”建设正扬帆起航。

“令行禁止、有呼必应”

一网统管政务民生大小事

从“信息化”到“数据化”“智能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已经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数字政府建设也迈进了全新的发展阶段。黄埔区行政区域面积广、南北跨度大,现有的区级政务服务中心辐射能力有限,如何解决基层治理信息瓶颈难题,弥合城乡数字鸿沟?

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系统谋划,统筹全区政务数据赋能,推动实现社会治理智能化。自2019年起,黄埔区在全市率先上线“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先后汇集政务、交通、疫情防控等30多个业务部门,覆盖全区17个街镇,构建了“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的治理模式。大至城市建设,小到家长里短,“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平台在全社会多领域渗透、覆盖。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近两年时间里,该平台也充分发挥了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调度功能,在核酸检测、隔离人员监控、社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统计,该系统已保障全区3800余家“四上”企业、98家世界500强外资企业和项目安全有序复工复产。《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中指出,要将此平台打造成为“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的城市运行治理“中枢系统”,满足政府对“平时”城市运行及“战时”重大事件的统一指挥、调度和决策的需要。

在人才引进方面,黄埔区也通过构建“有呼必应”服务机制,在全国首创“黄埔人才指数”大数据系统,解决了人才数据“底数不清晰、政策不精准、服务不系统”的痛点。该系统囊括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粤港澳大湾区和黄埔区三大指数体系,包括产业经济、人才规模、高端人才等8大数据主题,近200个指标数据,为企业、人才创新提供全生命周期 HR 服务产品。现已有超5000家规上及重点企业在使用,将为全球人才聚集发展架起大桥,为粤港澳大湾区大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鼓励高级别自动驾驶场景应用

建设智慧交通创新高地

在日前举行的2021年(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上,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百度旗下阿波罗智行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关于联合打造智慧城市与智慧交通融合创新应用高地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双方将通过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创新应用,加强数字政府与智慧交通建设,合力将黄埔打造成国内领先的数字政府转型标杆区、智慧城市特色应用示范区。

建设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是重要的底层基座。今年7月,广州在全国率先启动自动驾驶混行试点,黄埔区成为试点区域。目前,百度Apollo已在科学城部署了200多个自动驾驶接驳站点。如今在知识城、科学城、生物岛等区域,不时可见自动驾驶公交与自动驾驶出租车缓缓而行,行人可以随时乘坐体验。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出,鼓励自动驾驶出租车、公交车、物流货运车、环卫车等高级别自动驾驶场景在国家和广州市许可范围内进行具体示范和典型应用,并开展自动驾驶政策先行建设。预计到2022年完成“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实时的云、可靠的网、精确的图”五大支撑体系建设,助力黄埔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智慧交通创新高地。

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单宁伟表示,随着生活数字化不断加速,未来,智慧交通依托“数字政府”的发展将实现出行服务化、数字化、智能化,实现以人为中心的“人车路”智联,让每一条路都智慧互联,每一次出行都智能随心,每一辆车都自动安全,每一个空间都服务贴心。